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從黨的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求是》雜志編輯部
來源:《求是》2022/012022年01月11日08:51
文字縮放:

“總結歷史是為了使全黨從歷史進程中洞察歷史發展規律和時代發展大勢,提高認識水平和辨別能力,增強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的勇氣和力量,更加清醒、更加堅定地辦好當前的事情。”

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明黨中央決定召開這次全會及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的重大意義,對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提出明確要求,號召全黨同志從黨的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征程中努力創造更加輝煌的業績。

——強調做到“五個深刻認識”,即“深刻認識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的初心使命”、“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深刻認識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

——強調“堅定歷史自信,自覺堅守理想信念”,在學習和總結黨的歷史中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咬定青山不放鬆,風雨無阻向前進。

——強調“堅持黨的政治建設,始終保持黨的團結統一”,做到對黨忠誠,不斷增強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強調“堅定擔當責任,不斷增強進行偉大斗爭的意志和本領”,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的新勝利。

——強調“堅持自我革命,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是一篇充滿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的重要文獻。講話充分彰顯了總書記堅定如山的歷史自信、居安思危的歷史清醒、強烈進取的歷史主動精神,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會閉幕以來,全黨上下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熱潮,不斷推動全會精神走深走實、落地生根,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力量和生動實踐。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就是要持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要切實用全會精神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為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做到“五個深刻認識”

“黨中央決定召開一次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鄭重的戰略性決策,體現了我們黨重視和善於運用歷史規律的高度政治自覺,體現了我們黨牢記初心使命、繼往開來的自信擔當。”

“這次全會《決議》同黨作出的前兩個歷史決議一樣,必將對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全會的重大意義,高度評價全會通過的《決議》,對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提出總體要求,這就是“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廣泛深入開展宣傳宣講和研究闡釋,用全會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堅定信心、增強斗志。要以學習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進一步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達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的”。

圍繞這一總體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對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提出做到“五個深刻認識”的明確要求。

第一,深刻認識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決議》把這次全會“為什麼要以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為主題”概括為“三個需要”,即這是在建黨百年歷史條件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需要﹔是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的需要﹔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高全黨斗爭本領和應對風險挑戰能力、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斗的需要。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這次全會總結黨的百年歷史的重大意義,進一步弄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第二,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的初心使命。《決議》在開篇序言中指出:“中國共產黨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已經走過一百年光輝歷程。”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近代以后各種政治力量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贏得人民信任、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原因就在於黨在堅持初心使命上矢志不渝、堅定如磐。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新的起點上,全黨必須保持戰略定力、錨定戰略目標,牢記“國之大者”,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跑好屬於我們這代人的這一棒。

第三,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這些重要成果,體現在《決議》提出的“兩個確立”上,體現在《決議》概括的“十個明確”上,體現在《決議》作出的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13個方面重大成就的重要論述上,也體現在《決議》對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的闡述上。深刻認識這些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對全黨全國堅定信心、再接再厲,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持好、貫徹好、發展好,更好續寫發展新篇章,意義十分重大。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貫通起來領會把握,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第四,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決議》用“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十個堅持”“是相互貫通、相輔相成的整體,是百年來黨領導人民艱辛探索、接續奮斗理論和實踐的科學總結,必須倍加珍惜,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明確要求把這“十個堅持”同“九個必須”等結合起來,一體學習理解、一體貫徹落實。總書記進一步提出“四個重要”的具體要求:一是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思想武器”,更好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二是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重要遵循”,善於從歷史經驗中增強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的定力、魄力、能力﹔三是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判斷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據”,在方向性、原則性問題上自覺對標對表﹔四是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指引”,善於運用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改造主觀世界,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提高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政治覺悟、思想境界、道德水平。

第五,深刻認識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決議》對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提出明確要求,強調全黨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著重強調了四方面要求:一是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定不移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黨和人民事業﹔二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站穩人民立場,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堅定不移推進共同富裕﹔三是增強憂患意識,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做到難不住、壓不垮﹔四是勇敢面對“四大考驗”,堅決戰勝“四種危險”,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這“五個深刻認識”,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在統一,進一步深刻闡明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是學習領會、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的關鍵所在。

中國共產黨有高度的歷史自信

“70后、80后、90后、00后,他們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2021年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時的一席話打動了無數國人。

一句“平視這個世界”,凝結著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中華民族一百年來的苦難輝煌,充分彰顯了黨、人民、民族的無比自信和深厚底氣。習近平總書記在這篇重要講話中強調指出:“《決議》既回顧了黨百年恢宏壯麗的奮斗歷程,又闡述了黨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馬克思主義、人類進步事業作出的卓越貢獻”,“充分顯示了我們黨高度的歷史自信,向黨內外、國內外展示了一個百年大黨的清醒和成熟”,“每一位中國共產黨人都有理由為此感到自豪”。

“高度的歷史自信”,源於黨的奮斗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放眼中華文明五千多年歷史,沒有哪一種政治力量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深刻地、歷史性地推動中華民族發展進程。”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總書記回顧了中國歷史特別是近代以來的歷史,鮮明指出:在歷史上所謂“盛世”中,“廣大勞動人民受剝削被壓迫的地位始終沒有改變”﹔近代以后進行的種種探索都未能根本改變這種狀況,“中國依然是山河破碎、積貧積弱”,“中國人民依然生活在苦難和屈辱之中”。這一切,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才發生了徹底改變。總書記用“三個深刻改變”高度概括黨領導人民作出的歷史性貢獻,即“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通過歷史事實的鮮明對比,總書記深刻闡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也沒有辜負歷史和人民的選擇。”

“高度的歷史自信”,源於黨的世界貢獻。中國共產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的成就和貢獻,不僅是歷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我們黨領導人民不僅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總書記從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特別是現代化建設規律的高度,深刻指出:“這些前無古人的創舉,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

“高度的歷史自信”,源於黨的奮斗精神。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信,既是對奮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對奮斗精神的自信。”正是在百年歷史長河的千錘百煉中,我們黨愈益強大和成熟起來。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總書記回顧了我們黨經歷的困難、遇到的挑戰、遭受的挫折,深刻指出:“我們黨在人民支持下,依靠自己的力量戰勝困難、修正錯誤、走向光明,可以說是幾度絕處逢生、幾度柳暗花明”,明確要求全黨增強“四個自信”,風雨無阻向前進。

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

“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重視黨的政治建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政治意識、堅定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決貫徹執行黨的政治路線,推動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

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回顧黨的歷史經驗,總結黨治國理政的現實需求,深刻闡明:“保証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明確要求:“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必須具備的政治品格,是純粹的、無條件的,不能打折扣、耍小聰明搞小動作。”

從黨的歷史總結保証黨的團結統一的寶貴經驗。從黨的歷史看,我們黨走過了從不夠成熟到堅定成熟、從不夠有力到堅強有力的成長歷程。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充分肯定遵義會議的寶貴經驗和重要啟示,深刻指出:“遵義會議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此后黨才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總書記從正反兩方面的歷史深刻闡明:“黨的團結統一是黨和人民前途和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

從治國理政的現實闡明保証黨的團結統一的極端重要性。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什麼時候全黨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事業就不斷取得勝利﹔離開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領導就必然弱化,黨的事業就必然遭受挫折。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總書記指出,針對有一段時間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問題,我們“把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作為全黨共同的政治責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使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這次全會《決議》特別強調了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性,就是要求全黨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步調一致向前進。

把對黨忠誠作為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根本要求。“保持黨的團結統一,要求全黨必須做到對黨忠誠。”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從兩方面提出明確要求:一是認識上要清醒。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忠誠黨和人民,忠誠黨的理想信念,忠誠黨的初心使命,忠誠黨的組織,忠誠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增強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二是行動上要堅決。對黨忠誠是具體的、實踐的,不是空洞的口號,不能隻停留在口頭表態上,要體現在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日常言行上,自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不講條件、不搞變通,不掉隊、不走偏,保証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依靠斗爭贏得未來

“令人震撼,感人至深,鼓舞斗志,催人奮進……”

近日,一部“全景式、史詩性”展現抗美援朝戰爭的影片《跨過鴨綠江》在全國掀起觀影熱潮,再現了那段波瀾壯闊的崢嶸歷史。

1950年10月,面對美帝國主義的武裝威脅和挑舋,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以“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的戰略遠見,以“不惜國內打爛了重新建設”的決心和氣魄,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避免了侵略者陳兵國門的危局,捍衛了新中國安全,讓世界知道了“現在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歷經磨難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回顧建黨百年、新中國成立70多年、改革開放40多年的歷史,深刻指出:“為了肩負歷史重任,為了黨和人民事業,無論敵人如何強大、道路如何艱險、挑戰如何嚴峻,黨總是絕不畏懼、絕不退縮,不怕犧牲、百折不撓”,“領導人民迎難而上、堅決斗爭、從容應對,不斷取得勝利,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歷史發展是連續性和階段性的統一,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的歷史使命和任務,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歷史擔當和責任。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清醒認識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場艱巨而偉大的社會革命,各種敵對勢力絕不會讓我們順順利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基於此,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必須高度重視和切實防范化解各種重大風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掌握應對風險挑戰的戰略主動,對危及黨的執政地位、國家政權穩定,危害國家核心利益,危害人民根本利益,有可能遲滯甚至打斷中華民族復興進程的重大風險挑戰,果斷出手、堅決斗爭,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我們黨依靠斗爭創造歷史,更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著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深刻闡明了“為什麼斗爭、怎樣斗爭”這一重要問題。

關於為什麼斗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將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總書記一針見血地指出:“在重大風險、強大對手面前,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斗爭是不切實際的,得‘軟骨病’、患‘恐懼症’是無濟於事的”,“唯有主動迎戰、堅決斗爭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贏得尊嚴、求得發展,逃避退縮、妥協退讓隻會招致失敗和屈辱,隻能是死路一條。”

關於怎樣斗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發揚斗爭精神,把握斗爭方向,把握斗爭主動權,堅定斗爭意志,掌握斗爭規律,增強斗爭本領,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的新勝利。

確保百年大黨風華正茂

“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

當年,毛澤東同志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今天,習近平總書記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黨之所以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正是因為具備這種獨有的政治品格,我們黨才能穿越百年風風雨雨,多次在危難之際重新奮起、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從正反兩方面深入總結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堅持自我革命有力應對風險考驗的歷史經驗。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打鐵必須自身硬”,“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全面總結了黨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全面從嚴治黨,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針對“七個有之”等嚴重影響黨的形象和威信、嚴重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突出問題,堅持嚴的主基調,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抓住“關鍵少數”,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針對有些人吹捧西方多黨輪流執政、“三權鼎立”那一套,不相信我們黨能夠刀刃向內、自剜腐肉,總書記充滿自信地強調:“中國共產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實踐給了他們響亮有力的回答。”

我們黨歷經百年、成就輝煌,黨內黨外、國內國外贊揚聲很多。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緊密結合當前現實問題,鄭重警示全黨:“越是這樣越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中迷失自我”﹔明確要求全黨:“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嚴到底的情緒!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必須一刻也不放鬆抓、持之以恆抓!

——保持頭腦清醒,對全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廉潔等情況要有客觀正確的認識和把握,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不論什麼問題,不論誰出問題,該出手時就出手,對腐敗問題尤其要堅決查處,不斷清除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特別是對那些攫取國家和人民利益、侵蝕黨的執政根基、動搖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人,對那些在黨內搞政治團伙、小圈子、利益集團的人,要毫不手軟、堅決查處!

——居安思危,時刻警惕我們這個百年大黨會不會變得老態龍鐘、疾病纏身。對黨的歷史上走過的彎路、經歷的曲折不能健忘失憶,對中外政治史上那些安於現狀、死於安樂的深刻教訓不能健忘失憶﹔對自身存在的問題不能反應遲鈍,處理動作慢騰騰、軟綿綿,最終人亡政息!

“一個政黨最難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回顧過去,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用理想和信仰、鮮血和生命、拼搏和奉獻書寫了一份令人刮目相看的百年成績單﹔展望未來,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一定能夠交出更加令人刮目相看的優異答卷!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