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筑牢思想根基 強化使命擔當

——關於進一步加強機關青年理論武裝工作的調查及建議

江蘇省級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1月11日16:18
文字縮放:

       為進一步加強機關青年理論武裝工作,江蘇省級機關工委開展專題調研,組織各單位40周歲及以下青年干部座談交流、開展線上問卷調查,認真研究分析,探索進一步加強機關青年理論武裝工作的新路徑。

       一、機關青年理論武裝現狀

       總體看,省級機關青年普遍學歷層次高、綜合素質好、政治立場堅定,理論學習氛圍濃厚。近年來,省級機關青年理論學習總體態勢良好,呈現出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打造特色學習品牌。省委省級機關工委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關於加強青年干部政治理論學習的要求,結合省級機關實際,推動青年理論學習走深走實。2021年3月,工委印發《關於開展省級機關“青年學堂”建設的通知》,以打造“青年學堂”特色品牌為重點,構建系統化常態化青年理論學習平台。目前,109家省級機關部門“青年學堂”建設取得積極成效。

       二是重視青年理論武裝工作。省級機關各單位黨組(黨委)將青年理論學習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主要負責同志專門聽取工作匯報,研究審定工作方案。各部門單位機關黨委加強統籌協調,整合學習資源,同步推進黨組織學習和青年學習。

       三是更加突出政治理論學習。調研發現,青年干部普遍把政治理論學習作為重要政治責任、精神追求和生活習慣。對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意義和作用,大家理解把握比較准確到位,普遍認為“更加堅定了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更加增強了帶頭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及時了解掌握黨中央的決策部署”。

       四是青年理論學習形式多樣、特色鮮明。利用互聯網、新媒體等方式開展的學習活動,深受青年黨員干部歡迎。選擇“學習強國”平台和微信公眾號、微博和新聞客戶端的比例最高。2021年“七一”前夕,省級機關團工委聯合省廣電總台團委開展“青春心向黨·接力百年路”線上音頻微演講學黨史活動,青年參與度很高,收到音頻作品200多份。省政務辦等單位借助黨史劇本開展沉浸式學習,效果突出。

       五是機關青年有較強的學習意識和良好的學習習慣。調研發現,有63%的人每天用於理論學習的時間在半小時以上,有10%的人每天學習時間超過1個小時。在對“最近政治理論學習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問題的回答中,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省黨代會精神比較集中,反映了機關青年對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最新指示、黨中央最新精神和省委最新部署,及時學習、跟進學習、認真領會。

       二、存在問題不足及原因分析

       對照中央和省委對青年工作的要求、對照現代化建設需要青年干部擔負的職責使命,省級機關青年理論武裝工作還存在一定差距。部分機關青年理論功底不夠扎實,系統性學習有待增強﹔學習供給與實際需求匹配度不高,學習形式有待創新﹔學習內容與日常工作結合不夠緊密,學用脫節現象仍然存在﹔激勵機制不夠完善,理論學習內生動力有待激發。

       經研究分析,產生這些問題的原因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工作、生活與學習的矛盾比較突出﹔二是系統謀劃不足﹔三是改革創新不夠。

       三、進一步加強機關青年理論武裝的建議

       第一,突出政治性,提升政治能力。省級機關位在中樞、職在關鍵,機關青年作為中堅力量,必須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理論學習作為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的重要途徑,多讀原著、勤學原文、深悟原理,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2022年將迎來黨的二十大召開和共青團建團100周年,江蘇省級機關工委計劃用好“青年學堂”學習平台,在省級機關青年干部中開展“三個始終牢記”主題學習活動(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青年的殷殷囑托,始終牢記扛起光榮使命、譜寫新的篇章的重大職責,始終牢記一切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的初心宗旨),以機關青年奮發有為、勇毅前行的良好精神風貌和實踐成果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和共青團建團100周年。

       第二,突出創新性,提升學習能力。創新學習形式,以小型化、網絡化、便捷化等青年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理論學習,將理論學習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創新學習內容,圍繞機關青年的思想特點、關注焦點,提供有深度、有高度、有幫助的學習“產品”,增強機關青年的學習動力。創新學習機制,採取請進來、走出去、聯合辦等辦法,形成個人自學、集體研學和單位聯學的全方位、多層次學習機制,不斷拓寬青年理論學習渠道。

       第三,突出實踐性,提升攻堅能力。堅持實踐育人,把引導機關青年“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作為深化理論學習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緊緊圍繞省黨代會提出的“三大光榮使命”“六個顯著提升”和“九個方面重點工作”,將課堂開到鄉村、社區、工廠、企業等基層一線,引導機關青年在承擔急難險重任務中磨礪成長,在重要崗位上經受考驗,強化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練就能干事、干成事的“寬肩膀”“鐵肩膀”。

       第四,突出系統性,提升組織能力。強化組織領導,注重統籌推進。將青年理論武裝作為堅定理想信念、鍛造過硬干部隊伍的系統性工程來抓,與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和黨支部學習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確保青年理論學習有陣地、有隊伍、有制度、有計劃、有品牌。探索將青年理論武裝工作納入省級機關部門單位黨組(黨委)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主要負責同志承擔第一責任人職責﹔納入機關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督促機關黨委和各級基層黨組織切實負起具體責任。進一步完善考核激勵機制,對於工作成效突出的單位和個人,在評先評優、年度考核等方面優先考慮。

( 編輯:閆奕   送簽:王春春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