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三促三提”筑牢信仰之基

——聊城市直機關工委多措並舉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聊城市直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1月11日10:47
文字縮放:

       為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聊城市直機關工委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緊密結合,同動員人民群眾創造美好生活緊密結合,探索一條以賽促學、以學促知、以知促行的黨史學習教育路徑。

       以賽促學,推動干事創業作風提升

       2021年8月中旬,市直機關工委聯合市委黨史研究院著手組織黨史學習教育主題知識競賽。9月起,市直機關120多個部門單位黨組織和近3萬名共產黨員踴躍參與網上答題,59支代表隊參與現場答題。在層層選拔基礎上,初審、復賽、決賽有序開展,在市直機關掀起了學習黨史的熱潮。

       比賽題目涵蓋黨章、黨史、黨紀黨規等多方面內容,並及時將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考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等納入比賽內容﹔環節設置方面,在保留傳統必答、搶答題型基礎上,創新推出視頻題,集中展現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從偉大建黨精神這一源頭出發形成的一系列偉大精神,引導選手回溯這些寶貴精神所產生的歷史背景、形成過程、時代意義。

       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氛圍隨著比賽的推進愈發濃厚,勤勉敬業、敢於擔當、馬上就辦、持之以恆的優良作風進一步彰顯。

       以學促知,推進學習教育深入提升

       黨史學習教育貴在深入,重在實效。為此,市直機關工委全力創新措施、機制、平台、載體,為市直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做好服務保障。

       在服務黨務干部方面,市直機關工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要內容,舉辦5期機關黨支部書記、專職黨務干部培訓,配發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中國共產黨簡史》等學習材料2600余冊,培訓黨支部書記、專職黨務干部900余人,引導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在服務機關黨員方面,市直機關工委為基層黨組織建設“支部書屋”100個,配發圖書1.6萬余冊,訂閱《旗幟》等6種報刊雜志4300份,舉辦2期黨員發展對象培訓班,培訓黨員發展對象800余名,並認真抓好“三會一課”等制度落實,推進“國之大者”深入人心,確保“兩個維護”落實到每名黨員的具體行動上。

       在拓展平台載體方面,市直機關工委打造1500平方米的市直機關黨性教育體驗館,探索開展手機APP和黨性教育體驗館互為補充、線上線下融為一體的黨性教育方式。截至目前,已接納市直單位約140個支部參觀學習,參訓黨員達3800余人。

       以知促行,助力學習成果轉化提升

       市直機關工委認真抓好“三個緊緊圍繞”,大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推進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緊緊圍繞全市中心工作任務主動作為。印發《關於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通知》《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方案》,並探索完善駐市直黨代表“1+2+N”服務群眾工作機制,為廣大群眾提供多元化、專業化、精准化服務。2021年以來,機關工委已組織黨代表走訪、調研黨員群眾、企業4870人(次),解決實際困難3680件。

       緊緊圍繞提升組織力夯實基層基礎。市直機關工委持續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高質量發展黨員777名,選齊配強專職副書記18人,對表現突出的60個基層黨組織和160名優秀共產黨員、先進黨務工作者進行表彰,發揮其示范引領“酵母”作用,推動基層黨組織實現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緊緊圍繞民之所求真抓實干。截至目前,市直機關注冊志願者達55485人,成立志願服務隊410支,開展志願服務活動項目1153項,為群眾辦實事7752件,並在重要節日慰問、幫扶生活困難黨員、群眾700余名,讓黨員群眾切實感受到黨組織的關懷和溫暖。

( 編輯:閆奕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