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

抓好后繼有人根本大計 保障水利事業薪火相傳

侯京民
來源:旗幟網2022年01月12日08:34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需要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必須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水利部人事司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錨定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需要,著眼水利事業青藍相繼、薪火相傳,強化責任擔當,精准施策發力,努力培養造就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水利干部人才隊伍。

注重培根鑄魂,夯實理想信念基礎。旗幟鮮明講政治,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人事司始終堅持把講政治作為第一要求,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干部人事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教育引導全司干部心懷“國之大者”,帶頭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不移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二是突出政治標准。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干部選拔任用的首要位置,為考准考實干部政治素質,在中央和國家機關率先研究出台《水利部領導干部政治素質考察辦法(試行)》,進一步強化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從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五個方面細化考察指標。三是強化理論學習。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水利部黨組“政治對標、思路對標、任務對標,科學編制‘十四五’水利發展規劃體系”專項行動為契機,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水利和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論述、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時間組織傳達貫徹黨中央和水利部黨組的決策部署,深化認識、把握實質,推動理論學習走深走實。

注重精准施策,優化成長成才路徑。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必須努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水利干部隊伍和人才隊伍。一是抓選拔。貫徹落實《2019-2023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堅持將優秀年輕干部選拔培養融入部管領導班子的日常調整。截至2021年底,機關司局中配備有45歲左右干部的班子9個,直屬單位中配備有45歲左右干部的班子29個。實施人才發展創新行動,首批選拔水利領軍人才20名,水利青年拔尖人才100名,人才創新團隊10個,人才培養基地10個。二是抓培養。選派有發展潛力的優秀干部到基層一線和艱苦地區培養鍛煉,讓干部在實踐中開拓眼界、增長才干、砥礪品質。2021年,部黨組委派的40余名干部在援疆援藏援青、定點幫扶基層一線挂職鍛煉。積極推薦水利人才參與國家級高層次人才評選,2021年部入選中國工程院院士1名、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2名,10余人次入選國家級人才工程。三是抓規劃。在認真總結“十三五”水利人才發展成績的基礎上,深入分析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研判水利人才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制定印發《“十四五”水利人才隊伍建設規劃》,提出“十四五”水利人才隊伍建設的總體要求、主要任務、重點工程、保障措施等。

注重激發活力,健全激勵約束機制。堅持激勵與約束並重,不斷激發干部擔當作為的內生動力,確保用得活、管得住。一是改進考核評價。進一步完善年度考核機制,調整改進測評賦分權重,強化考核結果運用,樹立重品行、講擔當、比貢獻的正確導向。二是樹立作風導向。把作風導向貫穿干部選拔任用全過程,注重選拔在基層一線、關鍵重點崗位、善於攻堅克難、破解棘手問題、業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干部,對在定點幫扶、援疆、援藏等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績的干部,及時選拔使用或重用。三是強化監督管理。以中央巡視選人用人反饋問題整改為契機,持續鞏固個人事項專項整治工作成果,開展選人用人監督檢查,全方位做好干部日常監督管理。研究制定《水利部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禁業范圍(試行)》,對700余名領導干部的家屬經商辦企業情況進行查核比對,對200余項情形進行甄別認定,做好領導干部家屬在10余家企業投資或任職行為的規范退出工作。

(作者系水利部人事司司長、黨支部書記)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