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正確處理具體工作中的承轉關系

王振雲
來源:旗幟網2022年01月13日10:03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黨員干部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勠力同心、勇挑重擔、恪盡職守,黨風政風為之一新。但也有個別黨員干部抱著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心態,對上交問題、對下發號令,幻想當“太平官”“享受型公仆 ”。長此以往,必然會損害黨的形象,危害黨的事業,影響干群關系,應引起高度警覺和重視。

一篇好的文章,必定是起承轉合完美運用的結果。我國清代學者劉熙載在《藝概·文概》中講到:“起、承、轉、合四字,起者,起下也,連合亦起在內﹔合者,合上也,連起亦在內﹔中間用承用轉、皆顧兼趣合也。”四者之間互相依存、互為因果、互為作用,有著嚴密的邏輯性,體現著很強的辯証關系。同樣的道理,在工作中也存在著起承轉合的關系。上級布置一項工作或任務,下一層級的組織就要起到承接的作用,承接者要對發起者提出的要求承擔貫徹落實的責任。如果承接者履職盡責的主動性不夠或能力素質不足,就會將自己的承接者身份變換成新的傳遞者,把“皮球”踢給下級,當“甩手掌櫃”“好好先生”“二傳手”,導致工作沒有真正“承”“轉”起來,工作目標難以實現。

要使一項工作或任務貫徹落實到位,各級承接者必須切實各司其職,跑好自己這一棒。首先,要真正領會上級意圖。隻有搞明白某項工作最終目標,才能明確后續工作的用力方向,從而避免主次不分、本末倒置,甚至南轅北轍。其次,要把自己擺進去。這既要提高站位,也要把准定位,從大局上了解工作整體情況,切實做到融會貫通,搞明白肩負的職責和任務,該接的任務要堅決扛下,該轉的工作要及時轉出。最后,要形成工作閉環。對於承擔的任務,要拿出貫徹落實的具體舉措,扎扎實實、認認真真地做好本職工作,做到上有部署、下有回應。

(作者系中國老齡協會綜合部主任)

( 編輯:白 翔   送簽:王春春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