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一生中最好的年華”該如何度過?——《習近平在福建》 讀后感

董博士 孫磊
來源:旗幟網2022年01月13日14:38
文字縮放:

從1985年至2002年10月,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17年半。《習近平在福建》一書通過對當年班子成員、身邊工作人員、專家學者、記者等人的訪談,記錄了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領導福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生動實踐,展現了習近平同志超前謀劃、開拓創新的時代風范,率先垂范、勇於擔當的工作作風,心系基層、心系民生的赤誠情懷,給我們帶來很多啟示。

是否具有戰略思維,是檢驗干部領導能力的重要試金石。在福建期間,習近平同志率先提出了建設生態省的戰略構想,統籌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在治理長汀水土流失時,他對身邊干部群眾說:“發展是硬道理,但是,污染環境就沒有道理,破壞生態和浪費資源的‘發展’就是歪道理”。他推進城市湖泊生態環境保護,曾經惡臭的筼筜湖、西湖(福州)早已成為廈門和福州亮麗的風景名片﹔他大力推進林權制度改革,明確提出“集體林權制度改革要像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那樣從山下轉向山上”﹔他提出“數字福建”建設,搶佔信息化戰略制高點。習近平同志以戰略眼光、前瞻思維、科學理念為福建謀劃了美好未來、繪制了錦繡藍圖。在新時代,作為黨的干部要以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謀長遠,善於觀大勢、謀大事,自覺站位全局、把握大勢、找准定位、謀求深遠,加強對戰略性、基礎性、關鍵性問題的研究,解決好影響綠色高質量發展的深層次問題,讓綠色發展之路行穩致遠。

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在福建期間,習近平同志六年七下晉江,調研總結出“晉江經驗”,推動縣域經濟和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他主導省直機關效能建設,在全國率先推進服務型政府建設,在全省推行縣級政務公開﹔他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以餐桌污染治理為抓手,建立從田頭到餐桌的全程監管體系。這些創造性工作,已經鐫刻在福建發展的歷史豐碑上。現實中,這些骨頭不好啃,需要耗費大量心力,還可能要擔風險責任,正因為如此才彰顯了習近平同志勇於擔當的工作作風。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在新時代,黨員干部不能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溫室裡長不出參天大樹,懈怠者干不成宏圖偉業。黨員干部要勇於挑重擔子、啃硬骨頭、接燙手山芋,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苦干實干、不懈奮斗,唯有如此,才能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人民情懷,是為民、憂民、親民、敬民、惠民情懷。在福建期間,習近平同志擲地有聲地指出:“我們要牢記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他經常下鄉聽取群眾呼聲,工作安排也處處想到群眾。他徹底解決了連家船漁民上岸定居問題,讓他們能夠“住下來、穩下來、富起來”,過上了“電器洋房、幸福安康”的生活。他倡導山海協作、聯動發展,從寧德的造福工程,到閩寧協作示范村,再到省內省外的對口幫扶,他抓扶貧工作一直扎扎實實、卓有成效。習近平同志把自己完全融在人民群眾當中,得到了人民的認可,那時福建人民都叫他“百姓省長”。在新時代,作為黨的干部樹立人民情懷,就是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稿件來源:《旗幟》雜志第11期)

( 編輯:王春春   送簽:賈澤娟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