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聚焦“學思踐悟” 提升“四個維度”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局黨支部
2022年01月13日14:58
文字縮放: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國人民銀行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局黨支部對標對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目標要求,聚焦“學思踐悟”四字訣,著力提升黨史學習教育的熱度、高度、深度和厚度,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重溫紅色歷史扎實學,營造黨史學習教育的“熱度”。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在活動開始就針對“統籌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和消保工作”,在湖南、江西、湖北等地開展調研,結合部門實際制定實施方案,設計開展“我為老百姓守好‘錢袋子’”“學黨史、走基層、接地氣、辦實事”等26項主題工作。支部依托“三會一課”,開展各類活動28次,編發黨支部簡報19期。用好部門微信群、“學習強國”等線上宣傳陣地,開展“百年黨史百日讀”“黨建知識摘編(自評自測)”等活動。組織全體黨員干部觀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直播,聆聽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黨員代表交流了心得體會。

融合黨建業務強思考,提升黨史學習教育的“高度”。持續深化“以思促學—以學促知—以知促行”三步走支部工作法,堅持以黨建工作引領業務發展,防止學習和工作“兩張皮”。一是支部書記帶頭學,扎實履行“一崗雙責”,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的重要講話、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主題為全局干部職工講黨課。二是黨員干部深入學,學習期間,支部黨員干部開展專題大討論累計60余次。三是青年同志緊跟學,積極參加“‘普及金融知識 守住錢袋子’走進青浦區練塘鎮東庄村”志願服務活動、“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學習活動等,把“消保青年突擊隊”的品牌進一步擦亮。

深化以學促用重實踐,拓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深度”。緊緊圍繞黨史學習教育“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具體要求,把學習黨史的大背景同消保業務的小切口結合起來,落實好“我為老百姓守好‘錢袋子’”的“1+N”實踐活動,推動解決老百姓急難愁盼問題。一是推動金融知識普及“下移下沉”,努力成為老百姓學習金融知識的良師益友。二是織密金融廣告治理的“天羅地網”,建設讓老百姓放心進行金融消費的清朗空間。三是完善金融投訴管理“一體兩翼”,當好老百姓金融消費權益保護的貼心衛士。四是針對侵害金融消費者行為“利劍高懸”,筑牢老百姓切身利益保護的銅牆鐵壁。五是促進普惠金融服務“深耕挖潛”,讓老百姓更多地享受到美好生活的甘霖雨露。

注重黨建交流求頓悟,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厚度”。注重發揮“機關帶系統、一級帶一級”作用,依托跨支部聯學聯建等平台,持續加強消保系統內的交流互動,凝聚起共同維護金融消費者長遠和根本利益的“統一戰線”。今年以來,先后與中國金融教育發展基金會、福州中支消保處、貴陽中支消保處、建設銀行消保部等開展聯學聯建。同時積極創新黨史學習教育方式,深入開展“學黨史、守初心,守好老百姓‘錢袋子’”微黨課雲學習短視頻征集活動,努力實現“上情下達、下情上通﹔上下聯動、左右互動”的良好局面。

(來源:《旗幟》2021年第12期)

( 編輯:任海軍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