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記中央和國家機關優秀共產黨員劉立棟

財政部機關黨委、國防司
來源:旗幟網2022年01月21日14:15
文字縮放:

劉立棟在表彰會現場

劉立棟現任財政部國防司副司長。她具有堅定的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信念,心懷愛國之情、篤行愛國之志,十幾年如一日投身財政國防事業,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動了國防科技和軍工建設的穩步發展,用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和對財政國防事業的無私奉獻踐行了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

胸懷報國志:軍工行業改革的“先行者”

劉立棟在學生時期就堅定理想信念,胸懷報國之志,矢志投身財政發展改革事業。畢業后,她拒絕了金融機構的高薪邀請,放棄了出國深造的機會,堅定投身財政國防事業,立志為富國強軍貢獻力量。她堅決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路線、方針、政策,深刻認識財政國防工作的政治屬性,著眼改革發展大局,做軍工行業改革的“先行者”,先后獲得財政部“優秀公務員”“優秀共產黨員”“五四青年獎章”等榮譽,榮立三等功一次。

國防軍工企業既承擔著保障國防安全的生產任務,也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為了能夠給軍工企業提供高質量、高效率的服務,確保軍品科研生產任務的順利完成,幫助軍工集團實現高質量發展,劉立棟心系國防建設大局、主動擔當作為,推動制定了一系列針對性支持財政的政策,促進財政軍工改革取得新進展。

她始終做到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為科學家“鬆綁”的指示要求,積極研究出台政策,提出自主選題、注重績效、寬容失敗、開放協作、簡化管理的原則,推進建立對軍工基礎性科研院所穩定支持機制﹔著力解決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普遍期望解決的問題,研究制定國防知識產權使用費有關制度,鼓勵國防知識產權創造單位、創造人員和為知識產權轉化作出貢獻的人員獲得合理收益﹔大力推進國防科技領域改革,在召集數十家單位座談、征集近百家單位意見的基礎上,修訂完善已執行二十多年的科研經費管理辦法,進一步優化計費標准和計費要素,激發國防科技創新活力﹔牽頭組織推動建立了科學規范的軍品價格形成機制,獲得了軍隊、軍工單位的一致好評,很多科技工作者由衷稱贊,“財政真是做了一件大好事”。

心系家國情:鐵肩柔情的“鐵娘子”

劉立棟具有過硬的工作本領和很強的溝通協調能力。2019年處室輪崗后她面臨的第一項重大任務就是國家重大項目論証。由於牽頭部門不一、管理模式不同,各部門分頭論証,各自提出了較大的經費需求。她積極作為、勇於擔當、主動謀劃,提出了總體推進、總量控制、總盤子管理的工作建議,得到了中央領導批示同意。她立足部門關切,注重溝通方式,爭取到軍地有關部門最大程度的理解和支持,為后續相關工作順利推進奠定了基礎。

劉立棟勤勞質朴、作風頑強。懷孕期間,她仍然保持高強度工作狀態,和大家一起加班加點,帶領處室同志圓滿完成了多項重要任務,直到臨產才休假。產假三個月的時候,面對軍工單位對新出台政策不熟悉、急需指導幫助的情況,她在身體還沒完全恢復的情況下,精心准備培訓材料、主動承擔宣傳任、耐心細致宣講政策,為軍隊及軍工部門送來“及時雨”。為深入了解一線情況,她經常趕赴地處偏遠的企業調研,不辭辛勞、披星戴月、輾轉奔波,是同志們一致稱贊的“鐵娘子”。

劉立棟情系群眾疾苦,多次接待困難企業上訪職工,耐心聽取他們的意見呼聲,主動為他們找出路、想辦法,力爭讓群眾滿意。她待人真誠、態度和藹,是軍工企業干部職工話語裡親切的“小劉同志”。她嚴格要求自己,一心奉獻給黨的事業,心無旁騖投身財政國防工作,從不計較名利和個人得失。她常說,“做財政工作,就是要心底無私天地寬”,真正體現出優秀共產黨員的家國情懷。

(文章來源:《中國財政》2021年第18期)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鳳茹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