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凡俊:我以真心換你心

閆晶晶 谷芳卿
來源:旗幟網2022年01月29日10:10
文字縮放:

凡俊接待來訪群眾

他是同事們口中的信訪“120”,是遇到棘手信訪任務時值得信賴的“凡哥”﹔他是來訪群眾心中真摯友善的檢察官,是誠懇幫助解決“大事”的“大好人”﹔他工作地點多變,大門通道口、接待登記窗、簡易聽証室都是他的“主場”……他就是最高人民檢察院第十檢察廳12309檢察服務中心副主任、檢察官凡俊。

8年接待萬余名來訪群眾

2013年,凡俊從部隊轉業分配到最高檢從事申訴信訪工作。入職以來,凡俊分流接待1萬余名來訪群眾,接待答復近400件群眾集體來訪,力求件件做到依法耐心接待答復,讓群眾滿意離開。

在採訪中,他爽朗的笑聲、樂觀的心態感染著記者。然而,人不傷心難落淚,人無難事不來訪。控告申訴檢察業務經常遇到疑難復雜問題,受訪人長期累積的負面情緒會有意無意地向接訪人宣泄。從事群眾接訪工作8年間,凡俊如何能夠一直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

談到這個問題,凡俊先講了一段工作“小插曲”:有一天,凡俊在來訪通道分流接待時,突然感到頭部被重重砸了一下,緩過神才發現,原來是來訪人情緒激動之下,把舊手機扔向了維持秩序的工作人員。凡俊額頭被手機砸出一道傷口,血順著臉頰流了下來,在醫務室簡單止血消毒后,他又回到了來訪工作崗位。

“做群眾工作的真諦是將心比心。”凡俊說,“張軍檢察長一直強調,控申檢察工作要有為民的情懷。把接待每一個群眾來訪、處理每一封群眾信件、辦理每一起申訴案件都與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以人民為中心’聯系起來,這樣才能帶著感情辦、帶著責任辦。調整好情緒,換位思考,設身處地理解來訪群眾的不易,拉近與當事人的心理距離,獲得他們的信任。這份答復隻有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上,才能讓來訪者真正信服。”

把每個信訪案件都當作傳遞司法公信力的窗口

談話間,凡俊的視線落在了最高檢12309檢察服務大廳控告申訴業務窗口,一名工作人員正在向來訪群眾解釋法律問題。明亮寬敞的大廳裡,幾名來訪人正坐在椅子上等候接待。

凡俊說,接待工作從當事人進入視線范圍內,就已經開始了。從衣著到年齡,從說話語氣到態度動作,每一個細節都是凡俊關注的重點。“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了解和熟悉來訪者的工作、家庭、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是讓他們能滿意而歸的切入點。

一次,為了解一名長期在京信訪的信訪人情況,凡俊下班后和同事一起乘坐公交車,輾轉3個多小時,來到信訪人租住的地方。信訪人開門看到拎著慰問品的檢察官,先是愣了一下,然后趕緊把凡俊一行人請進屋,在長達幾小時的溝通后,凡俊和同事回到家已是次日凌晨。

曾有一名安徽的信訪人,對處理結果不滿意,情緒十分激動。為緩解當時的緊張情況,凡俊及時調整接待思路,更加耐心解釋司法機關作出決定的法律依據,又與他一同分析違法信訪可能造成的嚴重后果和他的家庭現狀。經過近5個多小時的接待,信訪人完全同意答復結論,心平氣和地回家了。

“把每個案件都當作跟群眾溝通交流、傳遞檢察機關司法公信力的窗口。這不是接待來訪群眾的普通工作,這是我的一份事業。認真對待事業,就是對自身工作的充分肯定。”凡俊說。

簡易公開聽証不簡單

大部分時候,信訪接待工作面對的都是普通群眾,如何將司法辦案與群眾工作深度融合、將專業水平發揮到極致,對辦案檢察官來說,是全方位的考驗。

控告申訴案件往往是刑事、民事問題交叉,訴訟實體、程序問題並存,這就要求辦案檢察官必須大量儲備各種法律專業知識,不僅在情感上動人,更要在法理上服人。這就是凡俊理解的“求極致”。

控告申訴案件如何做到“辦案須重法理情”?凡俊說,引發涉法涉訴信訪的原因相對復雜,“充分尊重他人,對來訪群眾一視同仁,通過換位思考,走進老百姓心裡,真正俯下身子,這也是我們的檢察情懷。”挺拔的身姿、矯健的步伐,凡俊舉手投足間仍帶著軍人的風採,在說這番話時,他卻帶著一份溫暖。

最高檢受理的申訴信訪案件,很多都是長期累積的疑難、復雜問題,辦案不容易,息訴罷訪更難。為了將新時代“楓橋經驗”落到實處,實質性化解矛盾糾紛,凡俊主動總結創新,與同事們一起積極探索在12309檢察服務中心常態化開展簡易公開聽証,邀請律師、人民監督員、退休檢察官等第三方參與信訪案件辦理和矛盾化解工作,及時、就地化解矛盾糾紛。

入職以來,凡俊先后榮立個人三等功一次、受嘉獎一次,連續兩次被評為最高檢機關優秀檢察青年,2021年被授予“中央和國家機關優秀共產黨員”榮譽稱號。

“我從農村走出來,是黨和組織的培養讓我不斷成長進步。我在本職崗位上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但黨和人民卻給了我莫大的榮譽,唯有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檢察事業,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忠誠履職、勤勉盡責,才能無愧於新時代人民檢察官的光榮稱號。”凡俊動情地說。

(文章來源:檢察日報)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鳳茹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