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打造政治過硬作風優良的模范組工部門

財政部人事教育司(巡視辦)黨支部
2022年02月07日08:59
文字縮放:

財政部人事教育司(巡視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力打造政治過硬、作風優良的模范組工部門,為高質量推進財政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堅持政治建設“鑄魂”,筑牢政治忠誠

堅守政治立場。把旗幟鮮明講政治放在突出位置,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情況進行監督,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

履行政治責任。認真履行中央巡視整改政治責任,扎實推進中央巡視反饋問題和選人用人檢查問題集中整改工作,持續鞏固和拓展巡視整改成果。

強化政治自覺。毫不動搖保障疫情防控、脫貧攻堅等重大政治任務。注重在急難險重工作中考察識別干部,樹立鮮明的用人導向。

堅持理論學習“固本”,增強政治能力

緊抓政治學習。精心制定理論學習計劃,扎實開展“政治學習月”活動。把黨的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作為支部學習必修課,納入每月度黨員大會學習議程,不斷提高全司黨員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搭建學習平台。設立學習小組,定期組織交流學習,結合時政熱點問題和支部學習計劃,形成既分領域又相融合的學習框架體系。設立司長講黨課、處長講業務、年輕干部講體會的“三個講台”,全面打造系統完善的學習平台。

提升學習效果。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扎實開展專題讀書班活動,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堅持組織建設“夯基”,強化政治功能

夯實黨建工作責任。司長、黨支部書記自覺扛起第一責任人職責,親自抓黨建重要工作部署、重大問題研究、重點環節督辦,發表的多篇文章在全國財政系統引發廣泛關注和好評。司領導班子切實發揮“領頭雁”作用,嚴格落實“一崗雙責”,精心組織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計劃,加強宏觀統籌和微觀指導,黨建工作質量不斷提升。2021年,司黨支部副書記被評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優秀黨務工作者。

完善黨建制度機制。堅持把制度建設貫穿黨建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全面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組織工作條例》,司黨支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實現支部工作制度化、規范化、標准化。

加強黨建力量配備。堅持梯次搭配、優勢互補,突出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要求,注意吸收業務骨干和優秀年輕干部擔任支部委員,打造過硬的黨建工作隊伍。

堅持融合發展“聚力”,踐行政治擔當

發揮政治引領作用。堅持組織路線為政治路線服務,突出政治標准和事業需要選拔使用干部,高質量推進高素質專業化財政干部人才隊伍建設,以正確用人導向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堅持工作推進到哪裡,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就發揮到哪裡。注重運用黨的創新理論謀劃推進工作,努力把支部打造成為學習高地、創新高地。

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作為政治機關建設的組織者和參與者,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群眾的貼心人。2018年以來,司黨支部和黨員干部先后榮獲省部級以上榮譽表彰26項,形成了比學趕超、創先爭優的良好氛圍。

(來源:《旗幟》2021年第12期)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