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東北抗聯:白山黑水間永立不朽豐碑

張健
來源:旗幟網2022年02月08日10:32
文字縮放:

“火烤胸前暖,風吹背后寒。壯士們,精誠奮發橫掃嫩江原。偉志兮,何能消減?全民族,各階級,團結起,奪回我河山!”這首深沉悲壯的《露營之歌》誕生於中國東北,不僅是當年艱苦斗爭生活的真實寫照,更是激勵東北抗日聯軍奮勇殺敵的豪邁軍歌。

頑強抗敵14年,面對凶殘的敵人和惡劣的環境,東北抗日聯軍不畏犧牲、浴血奮戰,譜寫出中國抗日戰爭史上氣貫長虹的英雄史詩,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氣壯山河的不朽豐碑。東北抗聯精神是東北抗聯將士崇高精神風貌和高尚思想品格的集中體現,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巨大貢獻,譜寫了中華民族威武不屈的不朽傳奇。

心懷“國之大者”,忠於理想信念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強調:“九一八事變后,中國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間奮起抵抗,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同時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在國家和民族遭受危難的時刻,中國共產黨為了挽救民族危亡,為了維護國家獨立和領土完整,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動員廣大東北民眾組成東北抗日聯軍,同仇敵愾、共赴國難。號召之下,愛國志士輩出,愛國官兵、工人、農民、商人、學生、知識分子等紛紛拿起武器抵抗日本侵略。在此后的14年間,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東北抗聯以挽救民族危亡為己任,英勇戰斗,前仆后繼,有力地打擊了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氣焰。

據統計,東北抗日聯軍對日作戰10余萬次,牽制76萬日軍,消滅侵略者18萬。其間,涌現出無數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楊靖宇、趙尚志、趙一曼、冷雲等一大批黨的優秀兒女流盡碧血、映紅丹心,永遠長眠在大小興安嶺的茂密林間。

>> 東北烈士紀念館雕塑 《領路人》。

英雄遠去,精神永存

“創建最早、堅持抗日時間最長、條件最為艱苦”中的三個“最”字,形容的是日本侵華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東北抗日武裝,特別是東北抗日聯軍。

在曲折漫長、艱苦卓絕的斗爭中,中國共產黨人表現出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強不屈的意志和崇高思想境界。馮仲雲同志在《東北抗日聯軍十四年奮斗簡史》中寫道:“他們受盡了人間所未有的痛苦、心酸、傷疾、凍餓,但他們寧死不屈。他們在北滿原野上,長白的峰巒上,翹望著祖國的山河,滿懷匡扶祖國的壯志,而願為祖國的同胞獻出最后一滴血。”不怕嚴刑拷打、流血犧牲,不畏彈盡糧絕、凍餓交加,越是艱難凶險,抗聯官兵的信念就越堅定、理想就越忠貞。

1936年8月2日,被日軍酷刑折磨9個月的趙一曼給兒子寫下了一封字字血淚的遺書:“母親不用千言萬語來教育你,就用實行來教育你。在你長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記你的母親是為國而犧牲的!”趙一曼就義前為幼子“寧兒”寫下的家書,舐犢之情與愛國之情交融,寥寥數語道盡滿腔熾熱的家國情懷與慷慨赴死的英雄氣概。這位巾幗英雄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沒有一絲屈服和動搖,高唱《紅旗歌》英勇就義,年僅31歲。

崇山峻嶺中,烏斯渾河畔,是黑龍江省林口縣三家子村。八女投江遺址紀念館就坐落在這裡。1938年10月,以東北抗聯五軍一師婦女團教導員冷雲為首的八名抗日女戰士,為掩護主力部隊轉移,被日寇圍困於牡丹江支流烏斯渾河邊。她們寧死不屈,英勇戰斗,直到打光最后一顆子彈,相互挽臂涉入冰冷的烏斯渾河,集體沉江,壯烈殉國。“為祖國的解放而戰死,是我們最大的光榮!”八名女戰士投江前的話語,寫就了“八女投江”的壯烈史詩。

趙一曼烈士和“八女投江”的壯舉,淋漓盡致地展現了中華民族同敵人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她們身上閃現的是崇高的民族氣節和共產黨人視死如歸的革命斗爭精神。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在東北廣袤的黑土地上,高高聳立著一座永世不朽的精神豐碑,鐫刻著抗聯戰士對黨、對祖國、對人民、對信仰的無限忠誠,他們的事跡長天泣血,他們的精神萬古流芳。

傳承紅色基因,踐行初心使命

東北抗聯斗爭環境之艱苦、時間之長久、犧牲之壯烈,在中國革命史上是少有的。

抗戰勝利后,到東北主持工作的彭真同志深有感觸地說:“共產黨20多年領導的革命斗爭中,有三件最艱苦的事:長征、南方紅軍的3年游擊戰爭、東北抗聯的14年苦斗。”

東北冬季漫長、天氣酷寒,抗聯將士們在零下三四十攝氏度的冰天雪地裡生活戰斗,被凍得斷趾裂膚是常有的事。敵人採取“堅壁清野”的嚴密封鎖,部隊斷糧斷炊、無衣無食、缺彈缺藥,經常幾個月吃不到一粒糧食,靠吃草根、啃樹皮充飢,有時為了吃一頓飯都要付出血的代價。每次戰斗都要面對數十上百倍的敵人,與敵人交火一次要連續奔走上百公裡擺脫追擊。在敵人瘋狂“圍剿”下,東北抗聯人數由最多時的3萬人銳減到最少時的2000人。

1939年秋冬季反“討伐”作戰中,楊靖宇將軍的部隊陷入重圍,50多天內進行了40余場戰斗。最后,楊靖宇孤身一人與敵周旋5天5夜,身中數彈壯烈殉國,時年35歲。當敵人殘忍剖開他的腹部時,發現他嚴重萎縮的胃裡全是枯草、樹皮和棉絮,沒有一粒糧食。在東北抗聯三大路軍中高級將領共10人,僅4人幸存。在東北抗聯的11個軍中,前后繼任軍長共19人,也僅有4人幸存。可以說,世界上還從來沒有一支軍隊,像東北抗聯這樣,主要創建者和領導人大半戰死,也從來沒有一支軍隊,像東北抗聯這樣,無論是總司令還是普通士兵,在10多年的時間裡,時刻面臨著餓死、凍死和戰死的威脅。

習近平總書記曾高度評價楊靖宇、趙尚志、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稱他們是“千千萬萬抗日將士的杰出代表”,指出“東北抗聯精神、北大荒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激勵了幾代人”,強調“我們仍然要用這些精神來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引導他們發揚優良傳統,在全社會帶頭弘揚新風正氣”。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用血與火塑造的東北抗聯精神,是東北抗日戰爭歷史的積澱和光榮傳統的升華,是偉大抗戰精神的具體體現,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披荊斬棘、不懈奮斗的征程中,仍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來源:《旗幟》2021年第11期﹔作者系黑龍江省直機關工委政研室主任)  

( 編輯:賈澤娟   送簽:陳誠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