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匯聚向上向善力量 加快網絡文明建設

庄榮文
來源:旗幟網2022年02月10日16:24
文字縮放:

網絡文明與信息時代相伴而生,集中反映了互聯網發展、治理、運用中形成的文明成果。加強網絡文明建設,是順應信息時代潮流、提高社會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滿足億萬網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設網絡強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任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網絡文明建設,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加強網絡文明建設作出明確部署,中央制定實施《關於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的意見》,成功舉辦首屆中國網絡文明大會,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勇於實踐、銳意創新,我國網絡文明建設日益深入人心、取得明顯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在致首屆中國網絡文明大會的賀信中指出:“要堅持發展和治理相統一、網上和網下相融合,廣泛匯聚向上向善力量。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擔當責任,網絡平台、社會組織、廣大網民等要發揮積極作用,共同推進文明辦網、文明用網、文明上網,以時代新風塑造和淨化網絡空間,共建網上美好精神家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登高望遠、視野宏闊、內涵豐富、思想深邃,站在人類社會進入信息時代的戰略高度,深刻回答了加強新時代網絡文明建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立足新起點、奮進新征程,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的重要論述,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網絡文明蔚然成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動力、有力輿論支持、良好文化條件。

堅持舉旗鑄魂,以黨的創新理論引領網絡空間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具有強大的思想引領力、實踐指導力、精神感召力。

要高舉思想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互聯網內容建設,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發揮網絡傳播優勢,做好重大主題策劃,加強個性化、可視化、互動化傳播,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深刻道理學理哲理,推動網上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要建強理論陣地。深入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實施移動優先戰略,加快推進各類理論資源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傳播和應用,加強重點理論網站、公眾賬號、客戶端建設,構建網上理論傳播矩陣,讓黨的創新理論通過互聯網“飛入尋常百姓家”。

要創新手段載體。廣泛開展大眾化理論傳播,持續創新話語體系、宣傳語態、表現形式、組織方式,打造內容鮮活、形式新穎、可親可感的“現象級”傳播產品,引導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網民進一步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努力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不斷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堅持成風化人,以健康向上文化塑造網絡空間

文化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培育健康向上的網絡文化,是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推動互聯網健康有序發展的內在要求。近年來,伴隨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網絡文化蓬勃興起,極大地豐富了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為推動我國文化建設高質量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也要看到,一些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違背的錯誤思潮、低俗文化、落后觀念等在網上仍時有傳播,干擾網絡秩序、污染社會風氣,尤其是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產生不良影響。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厚植文化土壤、弘揚新風正氣,讓健康向上的網絡文化充盈網絡空間。

要弘揚主流價值。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到互聯網信息服務和網絡文化產品生產全過程,引導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網民自覺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培根鑄魂、啟智潤心。

要賡續紅色血脈。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網上宣傳,精心打造有創意、接地氣的圖解、動漫、微視頻等融媒體產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進一步傳承紅色基因、凝聚網民力量。

要飽含人民情懷。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創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網絡文藝精品,不斷提高網絡公共文化服務供給的普惠性和便捷性,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堅持崇德向善,以良好道德風尚滋養網絡空間

人無德不立,網無德則亂。崇德向善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也是網絡文明建設的基本價值追求和重要行為准則。近年來,在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網絡空間道德建設水平不斷提升,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廣為弘揚,崇尚英雄、學習先進成為風尚,整體呈現向上向善的良好態勢。同時,受不良思想文化侵蝕和網絡有害信息影響,一些領域和個人仍不同程度存在著道德失范現象,道德觀念缺失、違背公序良俗等事件仍時有發生。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在網絡空間全面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持續強化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用道德滋養人心、凝聚力量。

要強化示范引領。廣泛開展時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邊好人和優秀志願者等典型案例和事跡網上宣傳,推動形成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網絡環境,讓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在網絡空間蔚然成風。

要堅持科技向善。深化網絡誠信建設,大力傳播誠信文化,鼓勵支持互聯網企業和平台完善內部誠信規范與機制,營造誠信辦網、誠信用網的良好氛圍。深入實施網絡公益工程,拓展“互聯網+公益”模式,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網絡文明志願服務和網絡公益活動。

要提高網絡素養。深入開展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引導網民培育正確的道德判斷、道德責任,特別是聚焦青少年網民群體,引導青少年從自身做起,強化道德認同、投身文明實踐,涵養高尚的道德追求,培育良好的文明習慣。

堅持激濁揚清,以綜合治網管網淨化網絡空間

營造天朗氣清的網絡生態,是推動網絡文明建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標志。沒有良好的網絡生態,就沒有繁榮的網絡文明。近年來,網信系統加快建立完善網絡綜合治理體系,集中整治“飯圈”亂象、惡意營銷、流量造假、網絡“黑公關”等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推動網絡生態持續向好。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網絡謠言、網絡詐騙、網絡暴力、網絡信息泄露等違法違規問題突出,需要綜合多種手段、採取多重舉措,激濁揚清、扶正祛邪,為廣大網民營造良好的網絡生態環境。

要深化專項整治。持續推進“清朗”“淨網”系列專項行動,緊盯視頻直播、公眾賬號、互動社區、知識問答等重點領域開展清理整治,規范網絡傳播秩序,強化辟謠聯動和舉報處置,堅決懲治各類網絡不文明行為,引導廣大網民自覺弘揚真善美、抵制假丑惡。

要強化依法治網。加快制定修訂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等法規制度,增強網絡執法震懾威力,依法嚴厲打擊網絡違法違規行為,創新開展網絡普法系列活動,著力實現依法治網和以德潤網的有機統一。

要壓實平台責任。引導督促網站平台充分發揮信息內容管理第一責任人作用,把社會效益擺在突出位置,加強自身規范建設,完善社區規則、健全審核機制、提升內容質量,加強榜單排行、算法推薦、彈窗推送等重點功能管理,提高網絡從業人員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嚴防違法違規信息生產傳播。

堅持強基固本,以社會共同參與守護網絡空間

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和積極參與,是深化網絡文明建設的堅實基礎和不竭動力。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把網絡空間發展好、守護好,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充分發揮各地區各部門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堅持方方面面齊動手,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匯聚起網絡文明建設的磅礡力量。

要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網絡文明建設擺上重要議事日程、納入全局謀劃推進,各級網信辦要與本級文明辦配合做好網絡文明建設的組織指導和協調服務,著力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全社會積極參與的良好局面。

要夯實工作基礎。進一步完善網絡文明建設有關制度規定,在各類文明創建中鼓勵制定出台有針對性的網絡文明准則,有力推進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向網上延伸,推動基層深入開展網絡文明建設活動。

要廣泛匯聚合力。鼓勵支持互聯網企業、各級網絡社會組織、廣大網民積極主動參與網絡文明建設,深化拓展中國正能量“五個一百”網絡精品征集評選展播工程、網絡中國節、陽光跟帖等品牌活動,持續辦好中國網絡文明大會,深入凝聚社會共識和行業力量,實現網上網下文明建設互促共進、融合發展。

(來源:《旗幟》2022年第1期﹔作者系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家網信辦主任)

( 編輯:張莉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