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中國建設銀行召開總行機關警示教育會

中國建設銀行機關紀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2月15日08:56
文字縮放:

近日,中國建設銀行召開總行機關警示教育會,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央和國家機關警示教育會精神,通報總行機關違紀違法違規典型案例。總行黨委副書記、監事長、機關黨委書記王永慶,駐建行紀檢監察組組長、總行黨委委員朱克鵬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總行連續兩年在新年伊始召開機關警示教育會,充分表明了總行黨委高度重視機關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建設銀行是國有大型商業銀行,總行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在深化全面從嚴治黨中負有重要責任和使命。機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強化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自覺。會議強調,一是要增強戰略定力,深刻領會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性,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帶頭做到“兩個維護”,真正做到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二是要保持高度警醒,充分認識正風肅紀反腐的艱巨性。從2021年總行機關查處的問題來看,機關在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推動黨建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仍然任重道遠。三是要自覺對標對表,切實推動《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的意見》落地見效,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各基層黨組織、相關職能部門、業務部門要按照職責任務抓好總行黨委實施意見的貫徹落實。

會議要求,要堅持問題導向、標本兼治,壓實基層黨組織管黨治黨的責任擔當。2022年總行機關要緊緊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壓緊壓實責任鏈條,形成齊抓共管的整體合力。一是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總行黨委對建設銀行全面從嚴治黨負有主體責任,黨委辦公室、職能部門是黨委抓全面從嚴治黨的具體執行單位,機關各基層黨組織是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主體和工作主體。二是“關鍵少數”要擔當盡責。各基層黨組織“一把手”要切實承擔好本單位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職責,班子成員對職責范圍內的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負重要領導責任,要按照“一崗雙責”要求,領導、檢查、督促分管領域全面從嚴治黨工作。三是機關黨委和機關紀委要強化專責。機關黨委協助總行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機關紀委協助機關黨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基層紀委和各基層黨組織紀檢干部要敢於擔當、堅定履職,做實做細日常監督。四是對直屬機構、審計機構要形成業務主管部門、黨委組織部、財務會計部、審計部、黨委巡視辦以及所在地分行黨委、紀委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的監督合力。

會議強調,總行機關加強作風建設,是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抓手,要堅持糾“四風”樹新風,不斷把機關作風建設引向深入,走好“第一方陣”,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建設銀行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証。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機關作風建設的責任感使命感。機關全體黨員干部要以身邊人、身邊事為鏡鑒,不斷提高自身免疫力,使作風建設成為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守。二是要發揚釘釘子精神,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各基層黨組織要查找隱患、找准症結,教育廣大黨員和員工時刻自重自省,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開展大排查、大掃除。三是要堅持群眾路線,深入整治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各基層黨組織要認真對待群眾反映的問題,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

駐建行紀檢監察組指出,總行黨委認真檢視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作風建設中存在的薄弱環節,目的就是要大家以案為鑒,深刻汲取教訓,推動立行立改。總行機關權力集中、責任重大,其作風形象是“導航儀”“風向標”,直接影響、帶動全行風氣,從嚴從實抓好機關作風建設、隊伍建設意義重大。駐建行紀檢監察組要求,一是要認真學習貫徹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作風建設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是我們開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強調,必須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嚴明紀律整飭作風﹔堅持發揚釘釘子精神加強作風建設,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的堤壩,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二是必須高度警惕通報案件中暴露出來的問題。三是要強化管黨治行責任擔當,持續深化機關作風建設。要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和紀法規矩教育,著力增強紀律規矩意識﹔要不斷加大查處力度,以鐵的紀律保障作風治理﹔要強化責任落實,抓好日常監督管理。機關黨委要積極協助總行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推動落實機關黨建各項任務,督促機關各單位認真履行“一崗雙責”。機關紀委要做好專責監督,抓緊抓實對處級及以下黨員干部的日常監督。機關各單位及領導干部要切記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一崗雙責”不鬆懈。總行相關職能部門要切實履行好管理職責,抓好制度建設,不折不扣細化落實。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