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打造監督矩陣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廈門市紀委監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2月15日09:21
文字縮放:

近年來,廈門市紀委監委設立“黨風政風監督台”,搭建時時在線、便於群眾反映問題的工作平台,構建“1+N”監督矩陣,實現群眾呼聲及時聽、突出問題靶向治,有效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以找准問題為先導,多措並舉廣泛收集

在“廈門黨風政風監督台”微信公眾號設置問題征集窗口,緊盯機關及其公職人員履職不力損害群眾利益問題,特別是對群眾訴求推諉扯皮的問題,時時在線與群眾互動交流,及時傾聽群眾呼聲。為找准問題,市紀委監委商請市人大、政協、統戰機關推薦善於監督、敢於監督的骨干作為市黨風政風監督員,依托監督台與群眾互動。針對群眾最關心的民生領域,通過監督台征集問

題線索,由群眾“點題”﹔聚焦復工復產等重點工作,公開征集助力企業紓困減負 12 條措施落實的問題線索。同時,聯合廈門日報社設立投訴專線,從廈門網輿情監測中收集問題線索。在篩選分析問題線索后,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選取有代表性的問題開展監督。2021年重點對教育、醫療、住房等群眾最關心的 22 個民生領域開展專題整治。

以解決問題為關鍵,分類處置逐一銷號

對受理的問題建立統一工作台賬,包含問題清單、責任清單、整改清單和問責清單,實行銷號管理。解決問題過程中,市紀委監委強化監督職責,發揮黨內監督的引領作用,請監督員積極參與,與主要媒體密切配合,依托監督台有效融合紀檢監察監督與民主監督、社會監督、媒體監督力量,形成監督矩陣,同時構建“1+X”監督體系,推動強化部門合力,形成 1+1>2 的監督效應。

建立健全問題處置機制,發揮“1+X”監督機制作用,督促有關職能部門及時處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此基礎上,建立協作聯動機制,涉及部門職責范圍的問題,轉交責任單位辦理﹔涉及工作作風、違規違紀問題的,交由相關紀檢監察機關辦理﹔涉及多部門及典型問題的,由市紀委監委協調直查快辦,並邀請媒體全程參與,在廈門日報《監督在線》專欄、廈門電視台《監督視線》欄目公開曝光。通過回訪、回頭看等方式核驗問題辦理情況,並在監督台“反饋直通車”公開。如,群眾反映外地人到廈就診無法用自助機結算,因涉及部門職責交叉,久拖不決。市紀委通過明察暗訪、走訪部門並召開專題調查推進會,推動實現全市醫保定點醫療單位省內異地醫保自助結算全覆蓋。

以用好問題為根本,推動部門建章立制

有別於信訪舉報平台,監督台更注重通過個案推動同類問題的解決。針對群眾訴求背后反映出的職責不明、流程不規范或不合理等問題,督促有關部門完善制度機制,打通堵點,以點帶面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實現“解決一件,帶動一片”。如,在解決同安區石潯村宅基地審批久拖不決問題的同時,督促區政府會同市資源規劃局建章立制,規范審批流程﹔針對認証部門和發放部門不一致導致申請人無法及時獲得補貼的問題,推動市人社局建立導游証技能補貼的相關協查機制等。

( 編輯:白 翔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