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以學懂弄通為基 由知行合一踐效

鄭延東
來源:旗幟網2022年02月17日08:42
文字縮放:

中國工商銀行黨委堅持把學習貫徹落實《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的意見》 (以下簡稱《意見》)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統籌謀劃部署、周密組織實施、督促推動落實。黨委書記陳四清第一時間作出批示,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機關黨的紀律檢查工作、充分發揮部門機關紀委作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好《意見》內容,提出要求﹔黨委副書記、直屬機關黨委書記黃良波牽頭協調推進,多次組織直屬機關黨委、紀委進行研討,要求認真抓好《意見》的學習貫徹﹔直屬機關黨委堅決履行領導職責,推動直屬機關紀委抓好《意見》要求的貫徹落地。

認真學習領會,深刻認識貫徹落實《意見》的重大意義

在行黨委帶領下,中國工商銀行迅速掀起學習熱潮,凝聚起了貫徹落實《意見》的思想共識,切實增強貫徹落實《意見》的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和現實緊迫感。

貫徹落實《意見》是踐行“兩個維護”、走好“第一方陣”的必然要求。《意見》對加強機關紀委建設作出系統部署、提出明確要求。行黨委堅持從旗幟鮮明講政治的高度出發,將貫徹落實《意見》作為檢驗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標准,作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學深悟透精神實質,確保落實《意見》舉措有力、取得實效。

貫徹落實《意見》是推動金融機構機關本部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舉措。防范和遏制金融腐敗問題,必須從金融機構機關本部嚴起、從機關黨建抓起,充分發揮好機關紀委黨內監督專責機關作用,筑牢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行基礎。行黨委堅決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緊密圍繞《意見》要求,督促推動直屬機關紀委不斷提高用政治眼光看待金融問題的意識,增強辨別和查處金融腐敗的能力,當好維護金融安全穩定的“排頭兵”和“監督員”。

貫徹落實《意見》是推動金融系統機關紀委作用發揮、強化履職的根本保証。《意見》的出台,為解決金融系統機關紀委職責不清、力量薄弱和素質不強等問題提供了制度遵循。行黨委以深入學習貫徹《意見》為契機,全面加強對機關紀檢工作的領導,健全機關紀檢工作機制、充實機關紀委人才隊伍、強化紀檢干部履職能力,努力解決機關紀委履行職責、發揮作用方面的問題,不斷推動機關紀檢工作高質量發展。

中國工商銀行直屬機關黨委黨支部組織黨員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

把握要求實質,確保貫徹落實《意見》各項措施凝神聚焦

中國工商銀行堅持把學習貫徹和查擺問題相結合,邊學邊查、邊議邊查,確保排查問題“不走神”、自身能力有提升。

把准方向不跑偏。在行黨委統一部署下,直屬機關黨委召開全委會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工作安排,嚴格對標《意見》內容檢視自身工作、查擺突出問題,拿出切實舉措貫徹落實《意見》要求。

協調推進聚合力。直屬機關黨委充分發揮對機關紀檢工作的領導職能,推動構建抓《意見》落實協調聯動責任體系,先后多次會同黨委組織部、黨委辦公室、黨委宣傳部和內控合規部等部門研究落實措施、制定落實計劃。相關部門大力支持、積極配合,全力參與到學習貫徹《意見》工作中,形成了貫徹落實《意見》的強大合力。

剖析問題不回避。直屬機關紀委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緊緊圍繞“監督實起來、執紀硬起來、作用發揮強起來”的工作目標,認真研究分析《意見》內容,逐條逐句進行分解,全面檢視自身問題,細致歸納履職情況,深入排查自身建設、建章立制、監督執紀等方面存在的差距與不足。

形成方案抓落實。對照《意見》要求,梳理歸納出14類重點任務,形成了涵蓋5方面14項內容的工作方案,堅決有力抓好《意見》貫徹落實。

邊學邊改邊提升,展現貫徹落實《意見》 工作成效

中國工商銀行貫徹落實《意見》的各項措施正在穩步推進,為開創機關紀檢工作新局面奠定了良好工作基礎。

加強領導。行黨委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完善定期研究機關紀檢工作機制﹔黨委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專門召開會議研究直屬機關紀委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全力保障直屬機關紀委發揮作用。直屬機關黨委書記帶領直屬機關黨委履行直接領導責任,統籌謀劃部署機關紀檢工作,推動機關紀檢工作有序有力開展。建立直屬機關紀委對總行機關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以及全行中心工作安排督查督辦工作機制。推動直屬機關紀委監督與派駐監督、巡視監督、治理層監督、業務監督等各類監督協調貫通、有機對接。

強化履職。直屬機關紀委牢牢把握職責定位,監督執紀更加精准有效。研究強化政治監督的工作措施、制定加強日常監督的工作辦法、修訂總行機關基層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檢查辦法、協助直屬機關黨委搭建機關廉潔風險防控體系,監督網絡織得更密、監督舉措抓得更實。深刻把握金融反腐形勢任務,加強案件易發多發領域和關鍵環節的處級及以下黨員干部的監督檢查,堅決查處各類違紀問題﹔完善主動約談機制,用好紀律檢查建議書,推動警示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使廣大黨員、干部因震懾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覺悟而“不想”。

建強隊伍。根據《意見》要求,直屬機關紀委人員進一步充實,專職紀檢干部由7人增至10人,並配備專職副書記,有力增強了機關紀檢工作力量。強化思想引領,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在學懂弄通做實中提高理論素養、政治素養。持續開展紀檢干部全員培訓,系統提升統計分析、監督檢查、審查審理能力。堅持以案帶訓、以干促訓,積極參與聯合辦案,主動加強向中央和國家機關紀檢監察工委的請示匯報和與兄弟單位的溝通交流。堅持一案一總結、一案一分析,不斷在實戰實干中提升發現問題和獨立辦理的能力。

(來源:《旗幟》2022年第1期,作者系中國工商銀行直屬機關黨委副書記、直屬機關紀委書記)

( 編輯:白 翔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