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黨建引領促發展 業務融合增動能

中國農墾經濟發展中心
來源:旗幟網2022年02月18日08:41
文字縮放:

中國農墾經濟發展中心(農業農村部南亞熱帶作物中心)第三黨支部按照“強引領 提能力”的工作目標、堅持“以學促干、以干帶學、學用相長”的工作思路,積極推進“創新型、學習型、奮斗型”支部建設,探索創新黨建工作思路,努力將黨建融入業務全過程。

堅持學懂弄通悟透,結合工作深入學。中國農墾經濟發展中心主要承擔全國農墾系統發展規劃、政策解讀、理論研究、輿論引導、文化宣傳等方面工作,這對干部的政策理論水平提出較高要求。為此,黨支部堅持共性與個性相結合,不斷優化理論學習方案。制定全年學習計劃,確保學習內容全覆蓋﹔在具體學習過程中,靈活調整內容,確保理論學習與政策文件“同步”。2021年6月,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鄉村振興促進法》頒布后,支部便立即組織開展學習﹔2021年10月,及時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求是》發表的《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一文﹔2021年12月,及時學習傳達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支部黨員干部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此外,支部還建立黨員自學制度,督促黨員擬好自學計劃、在黨小組內分享學習成果,確保黨員自學常態化。

堅持做深做細做實,創新形式扎實學。支部創新形式,通過開展各類活動,提高成員參與的積極性,切實將黨建和業務學習做深做細做好、做出實效。開展“黨課大家講”活動,安排支部成員結合本職工作,按規定命題或自選主題開展專題講課,聽課人員現場提問、發表感想、分享經驗……“黨課大家講”活動使每一名黨員成為支部學習的主角,不僅拓寬了各自的知識面,又增進了彼此間的了解。2021年,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用好用活紅色資源,組織支部成員參加黨史農墾史學習教育專題培訓、前往全國農業展覽館參觀“百年偉業 三農華章——農業農村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讓支部成員在學習中感悟初心使命、接受思想洗禮、提高思想認同,爭取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強農墾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堅持交流互動研討,廣泛聯系共同學。一方面,支部堅持“引進來”,邀請各兄弟支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成員參加主題研討活動,力求從不同角度分析問題、分享經驗,集思廣益,促進共同進步。2021年8月,邀請兄弟支部參加“扎實推進鄉村振興”主題交流活動。與會成員就如何落實《鄉村振興促進法》第二十二條提出的“鼓勵國有農(林、牧、漁)場在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進行了熱烈的討論,為下一步工作的開展統一了方向、凝聚了共識、明確了思路。另一方面,支部主動“走出去”,積極參加對外交流。2021年9月,參加中心第二黨支部舉辦的“中國農墾品牌創新發展研討”主題黨日活動﹔10月,組織青年參加農業農村部系統中青年干部學習交流活動,3位青年在活動中分別獲得二等獎、三等獎的優異成績﹔11月,組織參加“讓文稿為職業生涯加分”專題講座,提升黨員干部的文字寫作能力。此外,支部充分發揚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將支部微信群進行“擴容”,邀請同部門的群眾參與支部活動,在群內共同學習、交流並討論。

黨建強則業務精,業務強則黨建實。中國農墾經濟發展中心第三黨支部聚焦主責主業,把強化思想政治學習與推動業務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有效地破解了“兩張皮”問題,全力助推了農墾系統改革發展,積極為農業農村現代化貢獻農墾力量。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重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