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以案為鏡建鐵軍 從嚴管理抓隊伍

——中國人民銀行人事司黨支部開展“黨風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動

中國人民銀行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2月23日09:18
文字縮放:

日前,中國人民銀行人事司(黨委組織部)黨支部開展“黨風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動,以金融系統違紀違法典型案件為鑒,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著力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

在細化教育方案上凝心聚力。為確保學習教育取得實效,支部書記帶領支委、黨小組長研究制定“黨風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動實施方案,強調要“固本培元”,強化思想引領﹔明確要“激濁揚清”,把典型案例剖析作為主要學習形式,特別要求每個支部黨員不僅要結合自身和工作職責談體會,還要把學習教育覆蓋到每位人員﹔要求支部全體黨員干部充分認識到集中開展廉政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到學習工作兩不誤、兩促進。

在開展學習研討上持續發力。要求支部黨員干部認真觀摩一部警示教育片——《央行反腐》,讀好兩本書——《金融案鑒》《央行案鑒》,唱好“觀影、讀書、交流”三部曲。司領導認真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積極參加所在黨小組的學習討論,深入剖析金融領域的反腐敗斗爭和金融風險背后的腐敗問題,每名黨員干部均結合自身感悟和工作職責交流體會。同時,黨支部還組織總行實習人員召開電話座談會,開展學習交流,並傳達機關紀委、人事司黨支部關於廉潔自律的要求,為年輕干部“打疫苗”“增抗體”,確保實習鍛煉期間黨風廉政教育“不掉線”“不缺課”。

在以案示警明紀上匯聚合力。堅持因事而思,在學習中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以反面教材為銅鏡,認真剖析原因症結,提高對於“深化金融反腐”的認識,明確目標方向,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在交流討論中,黨員干部充分認識到,理想信念是根本,如果發生動搖,人生目標就會發生扭曲,必須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祛除軟骨之病﹔抓好“關鍵少數”是黨內監督的重點,加強對“關鍵少數”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是推動金融領域正風肅紀反腐工作向縱深發展的緊迫任務和現實需要﹔防止被“圍獵”的關鍵是自律,黨員干部被“圍獵”,原因就是手中掌握公權力卻沒有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必須深刻認識到“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管住小節、管住作風。

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上綿綿用力。堅持從嚴治部、從嚴律己、從嚴帶隊伍,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一是以創建“忠誠、公道、學習、廉潔、服務”的“五型”支部建設為抓手,發揮聯學共建、央行組工講壇和年輕干部政治理論學習機制聚力支撐作用,強化理論武裝,恪守職責、修身自律。二是在黨委統一領導下發揮好職能作用,扣緊干部監督鏈條,落實好《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強化選人用人組織把關,全力支持紀檢監察機關開展監督執紀問責。三是發揮監督推動作用,將家風建設作為任職談話、紀法宣傳、廉政黨課的重要內容,把了解干部八小時內外的表現行為結合起來,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嚴格貫徹落實履職回避制度、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從業規定,內外共同發力,共筑廉政防線。

( 編輯:徐雅維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