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推動人類民主事業發展的嶄新路徑

劉 中
2022年03月02日11:03
文字縮放:

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國人民始終不渝的追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推動了中國的發展與中華民族的復興,也為人類民主事業發展探索了新路徑。全過程人民民主之所以好,根本原因就在於它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廣泛充分的民主。在社會主義中國,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人民享有廣泛的民主權利,不僅包括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等政治權利,還包括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其他權利﹔人民廣泛行使民主權利,不僅包括民主選舉這一渠道,還包括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國家治理其他渠道﹔人民民主權利得到廣泛保障,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14億多人民徹底擺脫了絕對貧困,正邁向共同富裕。隨著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中國人民享有權利的內涵不斷豐富、外延不斷拓展,向著實現人的全面發展不斷邁進。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真實具體的民主。民主不是裝飾品,而是具體的、實實在在的。關於民主選舉,截至2020年底,全國共有人大代表262萬名,其中佔比94.5%的縣鄉人大代表,都是由選民直接選舉產生。關於民主協商,黨的十八大以來,共有190多件次法律草案向社會征求意見,有約110萬人次提出300多萬條意見建議,許多重要意見得到採納。關於民主決策,黨的十八大以來,各民主黨派中央、無黨派人士就事關國計民生的重大問題,提出書面意見建議730余件,許多轉化為國家重大決策。關於民主監督,自2016年起,各民主黨派共有3.6萬余人次參與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向對口省區各級黨委和政府提出意見建議2400余條,向中共中央、國務院報送各類報告80余份。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有效管用的民主。全過程人民民主讓民主回歸人民的邏輯,讓自由成全人的全面發展,讓幸福成為人權的最高標准,使黨、國家和人民成為目標相同、利益一致、相互交融、同心同向的整體,形成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有力推動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綜合國力提升、人民生活改善,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偉大奇跡,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來源:摘自《天津支部生活》2022年第2期(下半月)】

( 編輯:張莉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