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高晨燕:忘我奮戰在新冠病毒疫苗審評一線

落楠
來源:旗幟網2022年03月04日09:26
文字縮放: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一直位列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全球第一梯隊。每一款研發成功的疫苗都是一枚勛章,勛章中有國家藥監局藥品審評中心的榮耀,該中心生物制品臨床部部長、黨支部書記高晨燕就是其中的一員。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我國迅速開展新冠病毒疫苗緊急研制。有30多年藥品審評工作經驗、18年黨齡的高晨燕第一時間入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為我國新冠病毒疫苗研發獻計獻策。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面對知之甚少的新冠病毒,疫苗研發之難可想而知。為指導企業研發,高晨燕沉穩應對,帶領審評團隊全力投入應急審評工作,在審評高峰到來之前先構建科學審評的標准體系。

“最初的指導原則不一定是最完善的,而是要給研發單位提出底線要求,既保証受試者安全,也讓研發少走彎路。”高晨燕說。她帶領審評人員快速梳理我國疫苗相關技術指導原則,結合疫苗研發的通用要求和新冠病毒疫苗研發新需要,快速組織研究起草一系列指導原則,實現對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各環節的全覆蓋。這些指導原則自2020年3月起陸續投入應用,是全球最早指導實踐的新冠病毒疫苗技術指導原則。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國家藥監局黨組關於疫情防控應急審評工作的部署安排,實現新冠病毒疫苗“安全守底線、療效有証據、質量有保証、審評超常規”,高晨燕對團隊提出24小時隨時待命、24小時內回復企業咨詢的要求,自己更是沖鋒在前。她的日程表按分鐘安排,議程寫得密密麻麻。此外,她還認真審核每一條答復意見,確保將科學的審評建議快速、准確地傳遞出去。

應急審評期間,加班熬夜是常事,按時吃飯是奢望,持續的高強度工作讓高晨燕的心臟幾度發出“警報”。

“心臟不舒服時,說不害怕是假的,但我得表現得鎮定自若。新冠病毒疫苗研發是頭等大事,同事們又都年輕。作為老黨員,作為有經驗的藥審人員,我必須帶著大家往前沖。”高晨燕說得雲淡風輕,但具有臨床醫學背景的她哪能不知道其中的凶險。但當使命召喚、人民需要時,她的選擇是“先扛一扛”,而后才抽出時間去醫院檢查。直到現在,她還隨身攜帶速效救心丸和硝酸甘油。

高晨燕已經連續兩個春節沒有好好休息了。2020年春節,她滿心惦記的都是助力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在大年初二就恢復了正常辦公。2021年除夕,她與國家藥監局的同事們到企業現場指導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加入世衛組織緊急使用清單的申請工作,深夜回到家后還參加了一場國際視頻會議。

奮戰在新冠病毒疫苗審評一線的近500個日夜裡,高晨燕牢記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堅持尊崇科學、生命至上的藥品審評原則。她深知,新冠病毒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其標准和質量必須經得起歷史、人民和國際同行的檢驗。

高晨燕的黨員模范示范作用潛移默化地感染著身邊人。她帶領的審評團隊成員多為女性,干勁卻不輸男兒。有人產假剛剛結束就投入審評一線,每天早出晚歸﹔有人被失眠困擾,依舊全情投入工作。這支審評團隊的成員們一起研究解決棘手問題,從不抱怨加班,在最難的時候互相打氣,用專業、敬業贏得了研發單位和國內外同行的尊重。

高晨燕和她所帶領團隊的付出得到了回報。目前,我國已經應急批准24款新冠病毒疫苗品種進入臨床試驗。我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量加速突破31億劑次,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選擇採購中國疫苗,“中國制造”為全球抗疫貢獻力量。我國在新冠病毒疫苗應急審評中形成的研審聯動經驗,被世衛組織、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等國際機構借鑒,中國為全球抗疫貢獻智慧。

作為藥審戰線中的優秀代表,2021年1月,高晨燕被評為全國市場監管系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3月,榮獲“中央和國家機關三八紅旗手”稱號﹔6月,榮獲“中央和國家機關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來源:中國醫藥報)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鳳茹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