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習近平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

來源:新華網2022年03月07日09:08
文字縮放:

習近平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時強調

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在推動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上持續用力

汪洋參加看望和討論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月6日下午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他強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把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作為首要任務,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真正落實到位。要在推動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上持續用力,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3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參加看望和討論。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在“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參加全國兩會的女代表、女委員、女工作人員,向全國各族各界婦女,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女同胞、海外女僑胞,致以節日的祝賀和美好的祝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參加看望和討論。

聯組會上,羊風極、王靜、唐俊杰、莫榮、益西達瓦、萬建民、王海京等7位委員,圍繞大力發展鄉村產業、筑牢農產品質量安全基石、促進種業自主創新、補齊社保體系短板、推動社會福利事業可持續發展、全面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動員社會力量推進共同富裕等作了發言。

3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參加看望和討論。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習近平在聽取大家發言后發表重要講話。他表示,來看望全國政協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的委員,參加聯組討論,感到十分高興。他代表中共中央,向在座各位委員、全國廣大政協委員致以誠摯的問候,向全國廣大農業和社會保障、社會福利工作者致以誠摯的慰問。

習近平指出,過去一年,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頑強奮斗、迎難而上,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這些成績來之不易,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頑強拼搏的結果,也是廣大政協委員團結奮進的結果。

習近平強調,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國博弈日趨激烈,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要看到,我國發展仍具有諸多戰略性的有利條件。一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為沉著應對各種重大風險挑戰提供根本政治保証。二是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我國政治制度和治理體系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打贏脫貧攻堅戰等實踐中進一步彰顯顯著優越性,“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對比更加鮮明。三是有持續快速發展積累的堅實基礎,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顯著增強,經濟體量大、回旋余地廣,又有超大規模市場,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具有強大的韌性和活力。四是有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社會治理水平不斷提升,續寫了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五是有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中國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激發,志氣、骨氣、底氣空前增強,黨心軍心民心昂揚振奮。我們要既正視困難又堅定信心,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迎難而上,敢於斗爭,砥礪前行,奮發有為,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

習近平指出,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悠悠萬事,吃飯為大。民以食為天。經過艱苦努力,我國以佔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資源,養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從當年4億人吃不飽到今天14億多人吃得好,有力回答了“誰來養活中國”的問題。這一成績來之不易,要繼續鞏固拓展。在糧食安全這個問題上不能有絲毫麻痺大意,不能認為進入工業化,吃飯問題就可有可無,也不要指望依靠國際市場來解決。要未雨綢繆,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始終堅持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

習近平強調,要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嚴格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主產區、主銷區、產銷平衡區要飯碗一起端、責任一起扛。要優化布局,穩口糧、穩玉米、擴大豆、擴油料,保証糧食年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確保中國人的飯碗主要裝中國糧。要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發展適度規模經營,讓農民能獲利、多得利。制止餐飲浪費是一項長期任務,要堅持不懈抓下去,推動建設節約型社會。

習近平指出,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基。農田就是農田,隻能用來發展種植業特別是糧食生產,要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加強用途管制,規范佔補平衡,強化土地流轉用途監管,推進撂荒地利用,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基本農田“非糧化”。農田必須是良田,要建設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加強農田水利建設,實施黑土地保護工程,分類改造鹽鹼地,努力建成10億畝高標准農田。要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全面壓實各級地方黨委和政府耕地保護責任,中央要和各地簽訂耕地保護“軍令狀”,嚴格考核、終身追責,確保18億畝耕地實至名歸。

3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參加看望和討論。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習近平強調,解決吃飯問題,根本出路在科技。種源安全關系到國家安全,必須下決心把我國種業搞上去,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要發揮我國制度優勢,科學調配優勢資源,推進種業領域國家重大創新平台建設,加強基礎性前沿性研究,加強種質資源收集、保護和開發利用,加快生物育種產業化步伐。要深化農業科技體制改革,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健全品種審定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以創新鏈建設為抓手推動我國種業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指出,要樹立大食物觀,從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發,掌握人民群眾食物結構變化趨勢,在確保糧食供給的同時,保障肉類、蔬菜、水果、水產品等各類食物有效供給,缺了哪樣也不行。要在保護好生態環境的前提下,從耕地資源向整個國土資源拓展,宜糧則糧、宜經則經、宜牧則牧、宜漁則漁、宜林則林,形成同市場需求相適應、同資源環境承載力相匹配的現代農業生產結構和區域布局。要向森林要食物,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向設施農業要食物,同時要從傳統農作物和畜禽資源向更豐富的生物資源拓展,發展生物科技、生物產業,向植物動物微生物要熱量、要蛋白。要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方位、多途徑開發食物資源,開發豐富多樣的食物品種,實現各類食物供求平衡,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費需求。

習近平強調,鄉村振興不能隻盯著經濟發展,還必須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重視農民思想道德教育,重視法治建設,健全鄉村治理體系,深化村民自治實踐,有效發揮村規民約、家教家風作用,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要健全農村掃黑除惡常態化機制,持續打擊農村黑惡勢力、宗族惡勢力,依法打擊農村黃賭毒和侵害婦女兒童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

習近平指出,我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要在推動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上持續用力,增強制度的統一性和規范性,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把更多人納入社會保障體系。要健全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制度,擴大失業、工傷、生育保險的覆蓋面,實現制度安排更加公平,覆蓋范圍更加廣泛,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要健全社會保障基金監管體系,嚴厲打擊欺詐騙保、套保和挪用貪佔各類社會保障資金的違法行為,守護好人民群眾的每一分“養老錢”、“保命錢”。

習近平強調,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對困難群眾,我們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幫助他們排憂解難。要深化社會救助制度改革,形成以基本生活救助、專項社會救助、急難社會救助為主體,社會力量參與為補充,覆蓋全面、分層分類、綜合高效的社會救助格局。要針對特困人員的特點和需求精准施策,按時足額發放各類救助金,強化臨時救助,確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要補齊農村社會福利短板,加強對農村老年人、兒童、“三留守”人員等特殊和困難群體的關心關愛。要加大對因疫因災遇困群眾的臨時救助力度,做好殘疾人康復、教育、就業等工作,保障流浪乞討人員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關心關愛精神障礙人員,堅決杜絕欺凌虐待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等違法行為。

丁薛祥、張慶黎、李斌、汪永清、辜勝阻等參加聯組會。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