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汪洋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

來源:新華網2022年03月11日08:30
文字縮放: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

(2022年3月10日)

汪洋

各位委員,同志們: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順利完成各項議程,就要閉幕了。會議期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出席大會開幕會和閉幕會,深入界別小組聽取意見,與委員共商國是。習近平總書記看望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並發表重要講話,對全體委員是巨大鼓舞,對做好協商議政工作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全體委員認真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報告,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等文件,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深入協商議政。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認識新時代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切實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大家一致認為,今年要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在思想引領上求實效、在協商建言上出成果、在服務大局上有作為,為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貢獻政協力量。會議廣泛匯聚正能量,開出滿滿精氣神,是一次高舉旗幟、民主團結、求真務實、簡約高效的大會。

  各位委員,今年是十三屆全國政協履職的最后一年。在本屆政協第一次會議閉幕會上,我們提出要准確把握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這個政治組織賦予我們的責任,強調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必須以人民為中心履職盡責、必須求真務實提高協商能力水平。四年來,我們認真踐行這些工作原則和理念,在共同見証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等重大活動中,在共同親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偉大實踐中,在共同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建設中,增強了政治能力、為民情懷和協商本領。在新征程上,踐行這些原則和理念必須一以貫之、做得更好。

  ——旗幟鮮明講政治必須一以貫之、做得更好。人民政協是政治組織,講政治始終是第一位要求。廣大委員來自方方面面,對一些問題的看法或有不同,但政治立場不能含糊、政治原則不能動搖、政治方向不能偏離。要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善於用政治眼光觀察問題,在紛繁復雜的形勢變化中區分現象本質,在多元思想的交流交鋒中明辨是非真偽,在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中堅定制度自信。要不斷增強政治領悟力,對黨的創新理論深學篤信,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斷增強政治執行力,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切實擔負起把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的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

  ——人民政協為人民必須一以貫之、做得更好。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是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上提出的明確要求,也是政協必須始終遵循的履職理念。人民政協隻有堅持履職為民,才能永葆基本政治制度的生機活力,才能更好彰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獨特優勢。要深入實際察民情,傾聽人民呼聲,反映人民訴求,集中人民智慧,把委員作業寫在中華大地上、寫到界別群眾的認可裡。要獻計出力解民憂,緊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議政建言,協助黨和政府破解民生難題、增進民生福祉。要春風化雨聚民心,圍繞群眾思想認識困惑點、利益關系交織點、現實矛盾易發點,多做宣傳政策、解疑釋惑的工作,多鼓團結奮斗、共促發展的干勁,積極營造萬眾一心的社會氛圍。

  ——協商議政上水平必須一以貫之、做得更好。人民政協是專門協商機構,發揮作用靠的是協商水平。越是形勢復雜、任務艱巨、思想多樣,越需要通過提高協商水平來廣集眾智、廣謀良策、廣聚共識。中共十八大以來,人民政協積極探索協商民主新的實現方式和實踐載體,作出了新探索、展現了新面貌。在新征程上,要進一步提高協商質量,致廣大而盡精微,建真言而謀實策,力戒認認真真走過場的形式主義。要進一步健全協商制度,注意總結新鮮經驗和做法,不斷豐富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的制度化實踐。要進一步培育協商文化,真正做到遇到問題多協商、雙向互動會協商、坦誠相見真協商、充分交流深協商。

  各位委員,同志們!在本屆政協第一次會議閉幕會上,我們要求委員年年上交履職作業,今年則要求必須報出一份5年期的合格答卷。希望大家篤行不怠勤履職,再接再厲續華章。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高舉理想信念之旗,高揚團結奮斗之帆,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