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中國建設銀行召開2022年總行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暨2021年度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會

來源:旗幟網2022年03月11日12:28
文字縮放:

       近日,中國建設銀行召開2022年總行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暨2021年度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會,傳達學習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工作,分析形勢,部署任務。總行黨委副書記、監事長、機關黨委書記王永慶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上,資產負債管理部、公司業務部、個人金融部、上海大數據智慧中心、武漢審計分部等5個單位黨組織書記依次進行了述職,王永慶逐一點評,現場參會領導和黨員代表逐一進行了測評打分。

       會議強調,一年來,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總行黨委的堅強領導下,總行機關各基層黨組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慶祝建黨100周年,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認真履職盡責,持續提升機關黨的建設工作質量,政治機關意識明顯增強、標准化規范化水平不斷提升、黨建與業務融合初見成效,各項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在推動中國建設銀行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縱深推進新金融行動中,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有力發揮。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認識目前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建工作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必須高度重視,結合中央巡視反饋意見,以釘釘子精神著力解決。2022年是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鞏固深化年”,中國建設銀行機關黨建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自覺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突出迎接服務黨的二十大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不懈抓好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的貫徹落實,著眼鞏固深化、狠抓薄弱環節,堅持守正創新、賦能減負,持續深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等重點工作,堅定不移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強調,迎接服務黨的二十大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今年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頭等大事,也是全黨工作的主線。總行機關黨建工作要緊緊圍繞這條主線來思考、來行動,站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中國建設銀行工作發展的高度去謀劃和推進。

       會議強調,要強化政治引領,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要在深化政治機關建設中提升“政治三力”,把講政治的要求貫穿到工作各環節各方面,把對黨忠誠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要把黨的創新理論同本部門本機構的具體實際更緊密地結合起來,不斷筑牢員工思想根基,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二十大精神為重點,全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

       會議指出,要持續鞏固深化,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一要深化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依托創建“四強”支部選樹先進典型。注重在工作中深入挖掘新舉措新經驗,善於發現典型、推介典型,探索開展黨建品牌創建活動,激發基層組織活力,形成更多可復制推廣的經驗典型。二要注重總結經驗與查漏補缺,進一步提升黨內政治生活質量。機關黨委要加大現場抽查訪談力度,對重留痕、輕實效,隻做表面文章、實質問題突出的黨組織要通報批評,對相關責任人要嚴肅問責。三要圍繞新金融實踐,積極探索有利於破解難題、拓維升級的新載體新方法。進一步完善推廣“書記項目”等有效載體,拓展“五聯”工作的內涵與外延,有針對性地開展黨建業務深度融合課題研究,促使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產生“化學反應”,推動機關黨建與新金融行動緊密結合、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要堅持正風肅紀,持續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一要強化作風建設,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的堤壩。“四風”問題具有反復性、頑固性,要堅決防止“疲勞綜合征”,斬斷由“風”及“腐”的鏈條,把糾治“四風”的成果更好轉化為樹立新風、弘揚正氣的綜合效能。二要抓好反腐倡廉,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自我革命精神堅定不移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三要堅持嚴管厚愛,加強“關鍵少數”的教育管理監督。對年輕干部從嚴從實管理監督,引導年輕干部對黨忠誠老實,堅定理想信念,正確對待權力,時刻自重自省,嚴守紀法規矩,扣好廉潔從業的“第一粒扣子”。

       會議指出,要把握守正創新,提升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能力。一是堅定工作方向,深刻理解機關黨建工作的本質。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持政治機關定位不動搖,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職責不動搖。二是堅持依規管黨,逐級傳導狠抓責任落實。要突出抓好“一崗雙責”這個薄弱環節,切實督促總行機關各部門、各機構領導班子成員擔責履責,在考核問責方面要敢動真格。三是創新方式載體,積極營造良好的機關風氣。要創新理念思路,鼓勵基層創新,探索線上線下、傳統手段和現代手段相結合的新途徑新方法,不斷增強機關黨建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來源:中國建設銀行總行機關黨委)    

( 編輯:閆奕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