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扛起第一責任 抓好最大政績

胡靜林
來源:旗幟網2022年03月18日10:06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指出,各部門黨組(黨委)要牢固樹立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理念,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國家醫療保障局黨組始終堅守政治機關根本定位,自覺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主要負責同志堅決扛起第一責任人職責,努力做到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不斷推動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提高“政治三力”,始終做到“兩個維護”

堅持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機關黨建的首要任務,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強化政治意識,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持續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研究制定局黨組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具體措施,引導黨員干部把講政治的要求從外部要求轉化為內在主動,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開展“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工作,把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踐行初心使命作為根本任務,同推進醫療保障中心工作緊密結合,使創建過程成為破解工作難題、轉變工作作風、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黨章黨規黨紀作為各級黨組織和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必學內容、必研課題,出台貫徹落實黨員干部工作時間之外規范政治言行規定的具體通知,自覺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強化政治學習,不斷提高政治領悟力。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始終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2021年,局黨組開展集體學習29次,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等開展集中學習研討10次,推動學習貫徹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突出黨員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深入開展大學習大培訓,開設醫保大講堂,制定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方案,組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和五中全會精神培訓班、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等,開展輔導授課、研討交流等活動,確保落到實處、見到實效。抓住青年干部這個關鍵群體,深入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每年均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開展專題學習研討、召開“五四”青年干部座談會、開展“根在基層”調研實踐活動,推動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強化政治自覺,不斷提高政治執行力。堅決貫徹《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認真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領導班子成員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細化完善局黨組成員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切實做到以黨建工作統攬全局,促進其他工作有效開展。反復深入學習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精神,制定貫徹落實方案,細化分解任務清單,建立專門台賬,明確責任單位,全程跟蹤督辦,並連續3年作為醫療保障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培訓班的重要內容,引導黨員干部及時對標對表、把准方向、校正偏差。認真學習貫徹中央和國家機關年度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精神,第一時間召開會議研究貫徹落實的具體措施,並將其納入局黨的建設工作要點和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要點,推動黨建各項任務高標准高質量落實到位。

建強戰斗堡壘,始終做到夯基固本

堅持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鮮明導向,扎實推進抓基層打基礎工作,不斷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以建設“四強”支部為重點夯實黨建基礎。深入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 《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和《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條例》,舉辦機關專兼職黨務干部專題培訓班,增強貫徹執行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實施局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編印《國家醫療保障局黨支部工作手冊》,建立局黨組成員支部工作聯系點,加強指導幫建、定期“解剖麻雀”、解決實際問題。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制定具體實施意見,明確20項自查自評標准,按照未達標事項和問題清單,逐條逐項抓好整改落實,著力建設“四強”黨支部。

以嚴肅黨內生活為關鍵增強組織功能。認真貫徹 《中央和國家機關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的若干規定(試行)》,推動各級黨組織落實好7項組織生活制度,開展“三會一課”落實情況監督檢查,逐個單位講評、逐個問題規范,確保組織生活有實質內容、實際效果。認真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局黨組成員帶頭講黨課,帶頭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黨小組的活動。充分發揮黨支部“一線”和“觸角”作用,深入開展談心談話。

以推動整改落實為抓手補短板強弱項。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解決中央和國家機關“燈下黑”問題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續深入抓好問題專項整治,努力做到靶向治療、精准施策。堅決扛起巡視整改政治責任,實行項目化推進、銷號式管理,一件一件抓、一項一項改,每月匯總整改進展情況,持續跟蹤問效,切實把整改“問題清單”轉化為群眾“滿意清單”。認真抓好巡視發現的機關黨建有關問題的整改,堅持舉一反三,深入查找在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健全基層黨組織體系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不足,逐一分析存在的問題,研究形成具體整改方案,扎實推進整改落實。注重標本兼治,健全長效機制,組建以來,局黨組已先后出台黨組工作規則、加強和改進局黨的建設的實施意見、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實施意見、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實施意見等20余項黨建規章制度,著力構建務實管用、符合醫療保障特點的黨建工作制度體系。

作者 (中) 赴國家醫保局定點幫扶的甘肅省臨夏州積石山縣調研,前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詳細了解醫保政策落實及群眾就醫用藥保障情況,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把握職責定位,始終做到互促共進

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著力促進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一體推動、深度融合。

以黨建促發展。深刻把握機關黨建職責定位,把促進醫療保障中心工作高質量完成作為機關黨建工作的重點和切入點,切實以黨建促業務、以業務強黨建。2021年以來,局黨組緊扣高質量發展這個主題,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按照“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的部署安排,深化醫療服務價格、醫保支付方式、職工醫保門診保障改革,全面建立統一的居民醫保制度和大病保險制度,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6億人,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嚴格落實“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收治醫療機構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的政策,全力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費用保障工作,推動建立全民免疫屏障高地﹔建立城鄉居民“兩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全國1.2億“兩病”患者享受待遇,累計減輕群眾負擔超過400億元﹔全覆蓋打擊欺詐騙保,累計追回資金500余億元,有力守護人民群眾“救命錢”。

2022年1月1日,在棗庄市婦幼保健院兒童ICU病房,醫護人員准備為4歲的脊髓性肌萎縮症患兒注射靶向治療藥物諾西那生鈉。在2021年國家醫保目錄藥品談判中,每針價格近70萬元的諾西那生鈉注射液遭到靈魂砍價”,以3.3萬元每針的價格進入新版醫保藥品目錄。

以黨建強隊伍。深入開展“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活動,通過模范標兵單位創建、重溫入黨誓詞、全國醫療保障系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典型代表事跡宣講等,引導廣大黨員立足本職崗位,奮發進取、建功立業,切實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出台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實施辦法,堅持述職述黨建、評議評黨建、考核考黨建,加大年度考核中抓黨建工作的權重,將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情況作為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培養教育和獎勵懲戒的重要依據,切實樹牢大抓基層黨建的鮮明導向。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認真學習貫徹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印發局黨組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實施細則、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實施細則,切實將中央選人用人新要求落實到干部選拔任用全流程、各環節﹔建立健全“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3項機制,研究制定公務員平時考核暫行辦法,切實為負責者負責,為擔當者擔當,為干事者擋事﹔加強實踐歷練,先后選派6名干部參加定點扶貧、援藏和基層挂職工作,把基層艱苦地區和急難險重崗位作為干部成長成才的重要平台,切實提高破解難題、推動發展的能力和水平。

以黨建惠民生。局黨組始終站穩人民立場,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明確8個重點辦實事項目,均取得較為明顯的成效,“國談藥”可及性大幅提高,275種談判藥品在全國4萬家定點醫療機構、10.2萬家定點零售藥店配備﹔跨省異地就醫線上備案強力推進,全國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所有統籌地區,依托國家醫保服務平台提供統一的備案服務﹔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范圍擴大至全國所有省份,其中聯網定點醫療機構4.6萬家、定點藥店8.3萬家﹔基本醫保關系轉移接續有序實施,轉移接續“跨省通辦”國家平台加緊研發﹔群眾就醫購藥“一碼通行”,醫保電子憑証已在全國超過34萬家定點醫療機構、37.2萬家定點藥店開通使用﹔持續深化醫保目錄調整機制,現行版目錄內藥品總數達2860種,覆蓋慢性病、惡性腫瘤等疾病領域,臨床用藥“飢渴症”得到有效緩解﹔通過准入談判降低新藥價格,通過談判降價和醫保報銷,累計為患者減負超過2000億元,受益患者超過1億人次﹔組織6批藥品集中帶量採購,覆蓋234種藥品,平均降幅超過50%﹔組織兩批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平均降幅超過85%,累計節約費用約2600億元,群眾用藥負擔明顯減輕。

(來源:《旗幟》2022年第2期﹔作者系國家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