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國家知識產權局黨組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

來源:旗幟網2022年03月18日16:13
文字縮放:

3月16日,國家知識產權局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暨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大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局黨組書記、局長申長雨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認為,今年的全國兩會是我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會上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首次鮮明提出“五個必由之路”的重大論斷,深刻闡述我國發展具有的“五個有利條件”,貫通歷史、現在、未來,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為全國人民奮進新征程、奪取新勝利提供了思想武器,指明了前進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形勢的分析判斷和各項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堅定走好“五個必由之路”的信心決心,充分用好“五個有利條件”,加快推進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健全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服務種子科研攻關和農業科技創新,促進種源自主可控,助力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要強化綠色技術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促進綠色低碳科技革命和產業優化升級,助力“雙碳”目標實現。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落細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服務國家疫情防控大局。要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更好用黨史滋養初心、錘煉黨性,做到服務為民。要全面加強機關黨的建設,堅持不懈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會議指出,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確定了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和政策舉措,要按照責任分工抓好貫徹落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要認真落實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和“十四五”規劃相關部署,制定實施《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2022—2023年推進計劃,完善知識產權法律制度,加強知識產權源頭保護,持續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效率,高標准建設國家知識產權保護示范區,深化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等工作。要深化知識產權權益分配機制改革,加快建立專利開放許可制度運行機制,大力發展以專利為支撐的創新型經濟,以商標為支撐的品牌經濟和以原產地地理標志為支撐的特色經濟,助力知識產權價值實現和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深入推進知識產權領域“放管服”改革,提升知識產權公共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水平。要統籌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和競爭,深度參與知識產權全球治理,助力國家高水平對外開放。

會議要求,要高度重視人大建議和政協提案的辦理工作,圍繞代表委員提出的打擊商標惡意注冊、推進地理標志立法、加強數據等新領域新業態知識產權保護、專利商標審查提質增效、知識產權人才培養等意見建議,深入研究、認真答復、充分吸納,集眾智匯眾力推動知識產權事業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

(供稿單位:國家知識產權局)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