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中科院黨組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 開展習近平經濟思想集中學習研討

中科院辦公廳
來源:旗幟網2022年03月22日09:53
文字縮放:

3月14日,中國科學院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開展習近平經濟思想集中學習研討。中科院院長、黨組書記侯建國主持會議並交流學習體會,就全院抓好貫徹落實提出要求。

侯建國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他表示,今年的全國兩會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上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三下團組發表的重要講話,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五個必由之路”和我國發展的“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自覺將思想和認識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准確把握形勢,堅定發展信心,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要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在科技支撐國家“雙碳”目標、強化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支撐科技強軍等國家重大需求方面持續發力,加強政策保障和創新要素集聚,抓好重大科技任務。要進一步提升黨建工作質量,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充分發揮好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科技創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根據上級部門關於“學習研討、查擺問題、改進提高”工作部署要求,中科院黨組深入研讀習近平總書記在歷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論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對科技創新和中科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大意義、核心要義、豐富內涵、實踐要求。

會議表示,習近平經濟思想博大精深、內涵豐富,立足於新時代經濟發展實踐,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經濟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指導新時代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全院上下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中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斷,全面理解和把握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要求,認真貫徹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和科技創新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要把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重要論述和對中科院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緊密結合起來,瞄准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全局性、長遠性的重大科技問題,強基礎、抓攻關,以高水平科技供給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精心組織謀劃,把“學查改”專項工作與全年黨建重點工作一體考慮、統籌安排、抓好落實,確保專項工作取得務實成效。

與會人員在交流學習體會時表示,要結合中科院重點工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學深悟透習近平經濟思想,進一步增強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履行好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主力軍的職責使命,推動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