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國家能源集團鐵路裝備公司以“黨建+”激活高質量發展“紅色引擎”

賈亮平
來源:旗幟網2022年03月22日09:32
文字縮放:

       2021年,國家能源集團鐵路裝備公司將抓黨建強黨建工作和黨史學習教育深度融合,著力打造“黨建+主題教育、示范引領、為民初心”三位一體黨建工作體系,不斷豐富和拓展黨建工作內涵,全力推動黨的建設向縱深發展,取得明顯成效。

國家能源集團鐵路裝備公司檢車員在大雪天氣下進行檢修作業

       “黨建+主題教育”,筑牢思想“防火牆”。公司常態化開展理論學習,創新黨建學習形式,採取“支部書記講黨課”、專題討論等多種方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榆林化工重要講話精神。開展應知應會測試、重溫入黨誓詞、黨風廉政建設知識搶答賽等活動,在清明節、國家公祭日等重要時間節點組織黨員舉行緬懷革命先烈、參觀紅色展館等活動,引導黨員干部把愛國主義的種子植入心田,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中持續釋放干事創業激情。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等黨內政治生活制度,結合黨風廉政建設開展自我“體檢”、作風“會診”活動,進一步堅定黨員干部理想信念、錘煉黨性修養、淨化政治生態,切實筑牢思想“防火牆”。

       “黨建+示范引領”,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針對檢修車輛破損嚴重、職工經常加班加點的工作實際,公司成立了“破損車攻堅黨員先鋒隊”,制定詳細周密檢修方案,劃定檢修范圍,明確工作內容和人員分工,嚴控作業質量、強化成本管理,共計開展攻堅活動70余次,全力以赴啃好破損車檢修這塊“硬骨頭”。結合車間安全生產實際情況,組織開展“黨員安全示范崗”“黨員安全督查”活動,對生產現場班組安全責任落實、作業規范、操作規程執行等內容進行全方位的監督檢查,嚴格開展作業現場標准化流程管控及作業后總結、匯總分析,制定防范措施23項,進一步筑牢了安全生產防線。對業務技能薄弱的職工開展現場指導、師徒結對等活動,切實提高職工業務水平﹔建立黨員“傳幫帶”機制,制定合理可行的幫扶方案,讓職工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開展“挖潛增效、黨員先行”活動,組織黨員對物料設備回收分類、修舊利廢,降低生產經營成本,以實際行動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

       “黨建+為民初心”,架起黨群“連心橋”。公司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抓手,立足職工需求,把“等職工上門”變為“送實事上門”,主動作為組織技術骨干對橡膠件破碎機噪音大、承載鞍調運不方便等生產難題進行攻關,用為民初心換來職工的安心。開展“為民辦實事 圓夢微心願”認領活動,逐一摸排家中困難、發生變故的職工家庭,精准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和困難需求,幫助職工“圓夢微心願”,拉近了與困難職工的距離,起到了“慰問一人、溫暖一戶、帶動一片”的效果,進一步增強了黨建聯建共創的凝聚力。推動“行路無疆”志願活動,開展義務植樹、關愛孤寡老人、幫扶留守兒童等活動,切實把“用真心、解民憂”的志願服務理念落到實處。

       (稿件來源:國家能源集團)

( 編輯:閆奕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