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著力打造高素質專業化機關黨組織專職副書記隊伍

天津市級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3月23日16:00
文字縮放:

近年來,天津市級機關工委把直屬機關黨組織專職副書記隊伍建設作為加強機關基層黨組織工作的重要內容,按照《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和市委有關要求,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職工的貼心人”標准,緊密結合實際、大膽實踐探索,著力打造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適應新時代需要的高素質專業化機關黨組織專職副書記隊伍,為全面提升市級機關黨建工作質量提供了堅實的人才保障。

嚴把選任標准,樹立鮮明導向。切實加強對專職副書記隊伍建設的領導,改進選拔任用機制,從以前被動接受直屬黨組織提交的人選,變為積極主動提前介入與有關單位協商醞釀擬任人選。嚴格選任標准,加強事前審核,隻有符合任職資格的,再提交工委會議研究決定,有效促進了市級機關黨組織專職副書記隊伍結構持續優化、綜合素質不斷提升。

強化黨建責任,推動工作落實。堅持新任職談話制度,通過工委領導單獨談話或召開座談會集體談話等方式,引導新任職的專職副書記充分認識崗位的重要性,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要求他們認真學習,勇於創新,銳意進取,立足崗位爭先創優﹔要求他們嚴於律己,清正廉潔,做黨員干部的表率,給他們上好“入學的第一課”,為他們做好機關黨建工作打下堅實的思想基礎。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將工委所屬機關黨組織按不同的類別分成6個黨建工作聯系組,組內定期組織交流研討,在促進專職副書記互相學習借鑒、取長補短的同時,也便於及時掌握專職副書記履行職責、完成階段性工作任務的情況,更加有效地推進黨建責任壓緊壓實、黨建工作落地落細。

聚焦精准施訓,提升能力素質。抓實專職副書記培訓,提高黨務干部真“本領”。每年開展包含專職副書記在內的黨務干部培訓班,以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著力破除就黨建抓黨建,重數量輕質量、重形式輕內容、重過程輕結果、重痕不重績、黨建業務“兩張皮”等頑疾,持續實施精准化、實效性培訓。在培訓黨建業務的同時,始終注重強化、灌輸抓高質量黨建思維,幫助專職副書記和廣大黨務干部形成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黨建效果好不好要用業務(中心)工作成效來評判的思想共識,為進一步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提升機關黨建質量打下思想基礎。

堅持以人為本,管理和服務並重。機關黨組織專職副書記處在機關黨建工作第一線,遇到的問題和困難比較多,工作任務重、思想壓力大。為此,工委堅持以人為本,寓管理於服務,多種方式為專職副書記任職履職創造更好條件。一方面,採取“走出去”的方式,分批組織部分專職副書記到高校進行研修,或到先進地區考察學習,開闊視野、增長知識。另一方面,採取“請進來”的方式,每年不定期組織專職副書記召開座談會,交流思想、釋疑解惑、增進感情,聽取他們對推進機關黨建工作的意見建議,力所能及地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把工委變成專職副書記的“娘家”,將組織的關懷和溫暖化作源源不斷的工作動力。

( 編輯:張莉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