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忠誠擔當 勇毅前行 推動新時代黨的對外工作高質量發展

中聯部理論學習中心組
來源:旗幟網2022年03月25日16:11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重要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以下簡稱《決議》)精神,是全黨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堅定信心、增強斗志的迫切需要,是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內在要求,是中聯部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

深刻把握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重大深遠意義,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決議》精神

深刻領會黨中央召開全會並通過《決議》的重大意義。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度演進互動。黨中央決定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鄭重的戰略性決策,體現了我們黨重視和善於運用歷史規律的高度政治自覺。全會通過的《決議》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必將同黨作出的前兩個歷史決議一樣,對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中聯部全體黨員干部要深刻領悟全會精神和《決議》核心要義,進一步堅定信心、振奮精神,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回顧總結了一年來黨和國家工作,科學分析了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深刻闡明了制定《決議》的戰略考慮,對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提出了明確要求。《決議》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十個堅持”是黨百年奮斗理論和實踐的科學總結,深刻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中聯部全體黨員干部要按照全會提出的“四個必須”重要要求,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努力推動黨的對外工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深刻領會“兩個確立”是我們黨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和政治判斷。全會開創性地提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是我們黨百年輝煌歷史的最集中展現,開辟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境界新紀元。習近平總書記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是統一全黨思想、凝聚全黨意志、引領前進方向的領導核心,是帶領中國共產黨和全國人民賡續百年輝煌、創造時代偉業的偉大領航人。中聯部全體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在黨的對外工作中踐行好“兩個維護”。

深刻領會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是我們黨新的趕考之路。《決議》以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為主線,激勵全黨“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也面臨著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決議》回顧四個歷史時期黨的偉大奮斗,深刻闡明我們黨正是因為錨定主要歷史任務,找准主要矛盾,才能不斷取得偉大成就、實現偉大飛躍,為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了根本遵循。中聯部全體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把握歷史發展大勢,投身黨的對外工作,在奮力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中作出新的貢獻。

>> 應中聯部和上海市委邀請,40多個國家駐華使節赴上海參觀中共一大會址和紀念館。

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指導實踐,開展黨的對外工作

堅持在黨的對外工作中踐行初心使命,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堅持性質宗旨,堅持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在生死斗爭和艱苦奮斗中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付出巨大犧牲,錘煉出鮮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保持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正領導中國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可逆轉地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無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黨。”據不完全統計,從建黨之初到新中國成立,全國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達370多萬人。他們沒有看到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更沒有看到今天的山河無恙、國富民強。能夠生逢盛世並見証黨的百年華誕,參與服務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工作,是非常幸運和光榮的。中聯部全體黨員干部更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理想信念、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堅守人民立場,學習好習近平總書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境界,在黨的對外工作中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甘於奉獻、履職盡責。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推進黨的對外工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要進一步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對外工作的原創性、標志性、時代性論述,堅持不懈地用這一重要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對外宣介解讀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根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立足中國實踐、著眼人類社會進步的理論內涵、實踐意義、世界貢獻,講好我們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故事。

堅持立足“三個重要”定位,履行好黨中央賦予中聯部的職責使命。在黨的對外工作100年暨中聯部建部70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明確了黨的對外工作“三個重要”定位,為黨的對外工作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要堅持突出黨的屬性和特點,進一步鞏固黨的對外工作作為黨的一條重要戰線的地位﹔堅持以新型政黨關系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進一步突出黨的對外工作作為國家總體外交重要組成部分的作用﹔堅持發揮特色優勢,進一步彰顯黨的對外工作作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重要體現的特質。通過黨的對外工作,貫徹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認真履行職責使命,強化政治引領,不斷提升我們黨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

堅持依黨立部、以人強部工作思路,不斷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要始終高舉黨的旗幟,以維護黨的執政地位為根本目標,確保黨的對外工作始終服從服務於黨中央,服務於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要始終落實好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部,不斷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把各級黨組織建設成堅強戰斗堡壘,努力鍛造一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過硬、紀律嚴明的黨的對外工作隊伍。

緊密結合近期各項工作任務,做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

一是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深刻認識黨的歷史的重大意義,深刻認識黨的初心使命,深刻認識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認識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深刻認識我們黨百年奮斗的五大歷史意義。學深悟透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開拓創新的能力水平。

二是高質量高水平對外宣介全會精神。全會閉幕以來,按照黨中央部署和要求,充分發揮黨的對外工作特色優勢,舉辦了對外宣介活動40余場,覆蓋全球130多個國家300多個政黨及智庫、友好團體和民間組織,重點宣介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近期140個國家和地區355個政黨、社會組織和智庫以各種方式聯系中聯部發布《關於自主探索民主道路、攜手推動共同發展的聯合聲明》,呼吁以全人類共同價值為指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三是全力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要把黨的對外工作經驗梳理好、總結好、運用好,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大外交議程,加強統籌協調,全力做好服務保障。聚焦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服務國內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服務構筑良好國際戰略環境,服務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應對新問題、迎接新挑戰、搶抓新機遇、爭取新勝利的奮進力量,著眼迎接和服務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提前謀劃、積極作為,推動黨的對外工作在第二個百年實現新的發展與進步。

(來源:《旗幟》2022年第2期)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