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扎根一線 破解難題

全國總工會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活動工作小組
來源:旗幟網2022年03月30日17:22
文字縮放: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會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工會工作的意見要求,推動工會改革創新不斷深化,促進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2021年5月起,全國總工會(下稱“全總”)機關先后選派52名機關干部組成15個蹲點工作組赴基層進行為期3至6個月的蹲點活動,取得了良好的階段性成果。

在突出“兩個強化”中堅定信念

突出“打鐵還須自身硬”理念,強化干部理論武裝。各蹲點工作組第一時間全部成立臨時黨支部,主動把蹲點活動與黨建工作有機結合,加強政治理論學習,並充分利用當地紅色資源、因地制宜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切實做到學思用貫通,在實踐中增進理解感悟,在實干中堅定理想信念。

突出“團結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強化職工思想政治引領。蹲點干部通過進基層宣傳宣講、進企業走訪座談、開展學黨史閱讀活動等形式,引導職工群眾知史愛黨、知史愛國,進一步增強對黨的情感、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解與認同。

>> 全總江西蹲點工作組臨時黨支部赴基層一線開展“我是工人”調研實踐活動。

在強化“三個著力”中勇於擔當

各蹲點工作組按照全總黨組、書記處提出的“不撒胡椒面,不平均用力,要集中力量突破重點難點問題”要求,將解決基層職工群眾實際問題作為主要工作目標,讓蹲點干部在蹲點實踐中砥礪精神、錘煉本領。

著力擴大組織覆蓋。各蹲點工作組積極適應企業組織形式變化,著力創新建會入會方式,推動消除工會組建盲區和空白點,最大限度吸收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經各蹲點工作組深入細致地開展建會工作,一些建會入會的難點、堵點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共新建基層工會1536個,發展會員23.75萬人。其中,順豐、京東等4個重點行業12家頭部企業全部建會。

著力協調勞動關系。各蹲點工作組結合蹲點地區和企業實際,把大道理、硬政策“掰開”“揉碎”,以貼近基層、貼近年輕職工的語言和形式,廣泛宣講勞動法律法規和工會政策,有針對性地做好職工心理疏導,化解涉及職工的勞動關系糾紛。全總陝西蹲點工作組主動與西北雄鷹卡友會等貨車司機組織接觸,宣傳黨和政府以及工會組織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的政策舉措。全總河北、黑龍江、湖北、湖南等蹲點工作組針對基層工會在協調勞動關系方面的薄弱環節開展指導,幫助出謀劃策。全總上海、江蘇、重慶等蹲點工作組深入工會服務陣地,開展調研座談,把勞動關系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

著力服務職工群眾。各蹲點工作組開展“新就業形態群體問題”專題調研,累計進行訪談400余次、發放回收有效問卷近2萬份、走訪相關企業近100家,主動發現問題、研提對策、落實舉措。全總上海、江蘇、重慶等蹲點工作組協助當地工會做好技術工人療休養、勞動和技能競賽、群眾性創新活動、職業技能培訓等工作,廣泛開展職工就業創業、勞模健康等特色服務。全總安徽蹲點工作組在貨車司機聚集的合肥市新橋高速服務區“安營扎寨”,與司機們推心置腹交流,同時大力推動“司機之家”建設,解決了司機師傅喝水難、休息難、如廁難、洗澡難等實際困難。全總廣東蹲點工作組協調各方下大力氣解決深圳市美團外賣站點面臨的送餐難、租房難、交友難、通行難等突出難題。全總雲南蹲點工作組指導所在地工會在藥店、超市等連鎖經營商業場所新建20家職工驛站,為環衛工人、外賣配送員等戶外勞動者提供休息場所和暖心服務。

在完成“四項任務”中創新作為

全總各蹲點工作組認真落實“宣講一次政策” “提出一批建議”“制定一項制度”“形成一份報告”的“四個一”目標要求,向蹲點單位和一線職工,特別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開展集中宣講20余場次﹔圍繞工會組建、會員發展、民主管理、職工權益、困難職工幫扶等方面政策落實情況,提出合理化建議100余條﹔幫助梳理健全完善制度機制40余項﹔深入調查研究,提出解決的辦法和措施,形成調研報告50余份。注重發揮黨建引領保障作用,全總蹲點工作組建立臨時黨支部,制定學習計劃,完善規章制度,實現蹲點活動與理論學習同步加強、思想教育同步深入、黨建工作同步開展。加強聯建聯動,與當地工會開展豐富多彩的黨日活動,筑牢了深耕基層、服務職工的思想根基。各蹲點工作組堅持把傾聽職工意見建議、推動解決問題與學習總結基層經驗結合起來,總結推廣了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企業民主管理、非公有制企業工會改革、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和權益保障、“智慧工會”建設、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勞動關系隱患排查和矛盾化解、和諧勞動關系構建、經費投入及使用機制創新等一批基層工會典型經驗做法,提出的部分對策建議具有重要決策參考價值。

在做到“五個一起”中增進感情

在活動中,各蹲點工作組黨員干部與職工群眾“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融在一起”,查實情聽訴求,學經驗長本領,展示了工會干部良好形象。全總浙江蹲點工作組主動搬離縣城駐地,住職工宿舍、吃職工食堂、穿藍色工裝,從“近距離”到“零距離”的變化贏得了職工的信任支持,也積聚了更深厚的職工情懷。全總河南蹲點工作組4名年輕干部在蹲點期間遭遇河南罕見特大洪澇災害,勇敢沖向防汛一線,冒雨蹚水查看商戶災情,緊急協調將310箱應急物資和5萬元慰問金及時發放到位,在防汛救災中展現了工會工作的本色。全總江西蹲點工作組每周深入1家企業當1周工人,連續深入食品藥品、有色金屬、體育器材、電子科技等行業共23家企業。全總天津蹲點工作組用服務先行的理念和行動取得了國外投資者對中國工會的理解認同。“五個一起”,讓蹲點干部讀懂了“一口熱飯、一張床鋪”對勞動者的珍貴,深刻理解了根基在職工群眾、血脈在職工群眾、力量在職工群眾的工會工作本質,進一步增強了服務群眾的工作本領和擔當作為的底氣。

在各地工會中實現全面覆蓋

全總啟動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活動,迅速引發全國各地工會選派優秀干部下沉基層的熱潮。全國31個省(區、市)總工會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共成立4488個蹲點工作組、選派近1.3萬名工會機關干部下沉一線。工會組織建設得到進一步覆蓋,指導新建立基層工會3755個,新發展工會會員26萬人。為職工群眾辦實事、辦好事,惠及職工72.3萬人,幫扶困難職工2.4萬人。培訓基層工會干部3.2萬人次,指導推進8242個基層工會組織加強規范化、標准化建設。

(來源:《旗幟》2022年第2期)

( 編輯:張莉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