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更好按經濟規律辦事 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發揮生力軍作用

——“青年學習匯”第35期活動舉行

來源:旗幟網2022年03月31日14:31
文字縮放:

3月,“青年學習匯”第35期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理論學習分享交流活動舉行,組織各部門團員青年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圍繞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樹立踐行正確政績觀,聚焦“更好按經濟規律辦事,青年怎麼辦”,線上線下相結合,廣泛開展交流研討。

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團組織、青聯各界別和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組織青年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強化個人自學基礎上,廣泛開展集體討論、專題輔導、聯學聯建,持續拓展學習深度。有的組織實地參觀、案例教學、線上研討,運用現場搶答和隨機抽點方法,不斷激發青年學習動力。有的引導青年撰寫理論文章、進行理論宣講、開展調查研究、謀劃推動工作,在學思踐悟中深化思想認識,在總結梳理中明確努力方向,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3月28日,中央和國家機關團工委開展線上集中交流,組織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圍繞“更好按經濟規律辦事,青年怎麼辦”分享認識、提出問題、共同研討。中央統戰部非公有制經濟工作局代表人士工作處副處長吳江波表示,必須深刻認識習近平經濟思想是更好按經濟規律辦事的根本遵循,要正確理解和把握新時代統一戰線的法寶作用,切實做好“聽、幫、導”工作,引導民營經濟人士堅定發展信心、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財政金融教研室主任、教授郭威系統梳理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的提出背景和重大意義,認為青年要學習掌握辯証思維、戰略思維、創新思維、系統思維和底線思維等科學思維方式,正確把握穩和進的辯証統一關系。最高人民檢察院第四檢察廳檢察官助理何楚儀談道,經濟犯罪檢察工作事關國家安全、經濟發展、人民福祉,是法律工作,也是政治工作,要准確掌握經濟犯罪態勢與經濟規律之間的關聯關系,以青年檢察干警的擔當作為,助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國家發展改革委國民經濟綜合司國際形勢分析處四級調研員張勝滿談道,要把握好政策調整和推動改革的時度效,特別是要處理好政策目標和政策工具、宏觀調控和改革創新、中國國情和國際經驗三組關系,提高政治站位,強化系統思維,因勢利導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國家信訪局辦信司辦信四處副處長黃麗岩認為,青年要做學習的先行者、實踐的生力軍、創新的探路人,深刻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總基調轉化成研判信訪問題、化解信訪矛盾的行動指南,不斷提高信訪工作能力水平。中信建投証券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黃文濤認為應該從“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出發思考和探討未來中國經濟的發展問題,把握后疫情時代產業結構升級的經濟大勢,在經濟增長的浪潮中抓住知識前沿,在經濟增長轉型中貢獻青年力量。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團組織負責人、青聯委員和青年代表1萬余人在線參加。

通過學習交流,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深入分析年輕干部成長面臨的重要課題和重點問題,深刻回答新時代新征程需要什麼樣的年輕干部、怎樣培養年輕干部這一重大戰略問題,是一堂生動的理論教育課、黨性分析課、人生指導課。2019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連續6次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從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紅色江山永不變色的戰略高度,全面系統闡述年輕干部成長成才的重大意義和正確路徑,語重心長中飽含深切希望,殷殷囑托中賦予千鈞重擔,為廣大青年立德修身、擔當奮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奮斗創造歷史,實干成就未來。大家一致表示,面對世紀疫情沖擊,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要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胸懷“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准確理解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切實提升對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更好制定和實施務實管用的政策舉措,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立足崗位、埋頭苦干,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