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光大集團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 深入學習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來源:旗幟網2022年04月02日17:09
文字縮放:

3月29日,光大集團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深入學習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黨委書記王江主持會議並作重點發言。黨委副書記吳利軍、朱洪波,黨委委員劉慧敏、單記京、付萬軍、於法昌、王毅參加學習並作交流發言。

會前,王江帶領中心組成員重溫入黨誓詞。會上,中心組成員集體重溫學習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以下簡稱《若干准則》)。大家一致認為,《若干准則》是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的行動綱領,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政治生態的根本遵循。結合當前巡視整改,進一步學習、貫徹、落實好《若干准則》要求,恰逢其時、十分必要。通過重溫學習,進一步加深了對“兩個確立”是歷史的必然選擇、人民的必然選擇、時代的必然選擇的理解,進一步增強了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性,進一步深刻認識到全黨必須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會議指出,“兩個確立”蘊含著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體現全黨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聲、順應時代要求的重大政治判斷,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不斷把民族復興偉業推向前進,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會議指出,光大集團作為中央金融企業,必須深入學習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兩個確立”融入血脈、鑄入靈魂、付諸行動,從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戰略高度,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不斷開創光大集團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會議強調,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必須始終做到旗幟鮮明講政治。一是政治上要更加堅定。要永葆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貫徹黨中央精神體現到推動集團改革發展各方面、全過程。二是理論上要更加清醒。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以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為抓手,深刻感悟黨的創新理論的思想偉力和實踐偉力。三是行動上要更加自覺。把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心,轉化為做好集團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

會議強調,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必須堅定不移推動集團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一是堅持黨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兩個一以貫之”,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領導作用,堅決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把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的獨特優勢轉化為建設中國特色金控集團的競爭優勢。二是堅持狠抓巡視整改落實。把巡視整改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自覺與黨中央對表對標、校准偏差,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不折不扣完成好這項重要的政治任務,切實把巡視整改成效轉化為推動集團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三是堅持擰緊管黨治黨的責任鏈條。以堅定決心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務實舉措抓黨建、強黨建。

會議強調,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金控集團發展之路。一要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二要聚焦主責主業,服務國家戰略。深刻認識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增強金融報國情懷和事業心責任感,遵循金融發展規律,切實把服務實體經濟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落實好金融工作“三項任務”,種好自己的“責任田”,為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三要堅持人民至上,以人民為中心。鞏固拓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發揮綜合金融、產融合作、陸港兩地特色優勢,不斷提升民生服務質量和水平,為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貢獻光大力量。四是堅持底線思維,防范化解風險。把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結合巡視發現的問題,提高識別、防范、化解各種風險挑戰的能力,不斷提高金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集團高管、董事會秘書葉振勇,集團黨委相關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人列席會議。

(供稿單位:光大集團黨委宣傳部)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