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新華社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

來源:旗幟網2022年04月02日18:24
文字縮放:

3月24日下午,新華社社長、黨組書記何平主持召開社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圍繞習近平經濟思想開展專題學習,深入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闡述的四條規律性認識、七個方面政策取向、五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社黨組成員傅華、劉思揚、周宗敏、張宿堂、宮喜祥同志出席會議並交流了學習體會。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把握世界發展大勢,立足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創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回答了新發展階段“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的時代命題,創立形成習近平經濟思想。習近平經濟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境界,對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大意義、核心要義、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切實做到學懂弄通做實,學以致用、知行合一。

一是充分認識貫穿其中的政治要求,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要深刻領會堅持黨的領導的首要性、關鍵性、統領性作用,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意義,自覺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

二是准確把握高瞻遠矚的戰略謀劃,深入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從認識論與方法論的統一、合目的性與合規律性的統一、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統一等方面,深刻把握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辯証關系,把高質量發展貫穿到改革發展各方面各領域各環節。

三是深刻感悟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要深刻領會我們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牢固樹立正確的發展觀。

四是全面領會寬廣開放的國際視野,有效應對世界變局。要深刻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是立足中國、著眼世界的戰略謀劃,充分認識習近平經濟思想對推動世界經濟發展、重塑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經濟秩序和國際治理體系的重要引領作用。

五是系統掌握辯証科學的實踐要求,切實做到學以致用。習近平經濟思想蘊含著系統思維、戰略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是對唯物辯証法的鮮活應用和創新發展。要深入學習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並運用於指導新華社新聞報道和事業發展。

會議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專門就開展“以機關黨建推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專項工作”作出統一安排,提出“學習研討、查擺問題、改進提高”的工作要求。新華社全體同志要持續深化政治機關意識,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最先一公裡”,推動全社各項工作邁上新台階、展現新氣象、開創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心做好“學查改”。要把扎實有序推進“學查改”工作作為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踐行“兩個維護”的重要體現,作為加強對黨忠誠教育、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開展“鑄魂工程”的重要內容,深入學習研討,著力查擺問題,切實改進提高。

二要做好宣傳報道,唱響時代最強音。要圍繞迎接黨的二十大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這條主線,統籌網上網下、對內對外、公開內參,進一步加強習近平經濟思想宣傳,加強權威解讀闡釋,深入一線採訪調研,精心組織對外宣傳,做好內參智庫調研,充分發揮統一思想、提振信心、穩定預期作用,激發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三要樹立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要把習近平經濟思想作為指導新華社經營工作的行動指南,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兩分開、兩加強”,堅持創新驅動,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入推進市場化改革、數字化轉型、精准化施策,確保實現“一穩六保”目標任務。

四要加強組織領導,確保專項工作實效性。要加強統籌謀劃,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把開展“學查改”工作同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同深化模范機關創建、建設“四強”黨支部結合起來,激勵擔當作為,強化指導督促,務求取得扎實成效。

副秘書長景如月同志和總社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總編室負責同志參加會議。總編室、總經理室、經參、中經社、中廣聯、財富集團等6個部門單位負責同志談了學習認識和體會。

(供稿單位:新華社機關黨委 )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