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精心打造黨支部理論學習品牌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組織部黨支部扎實開展精讀分享活動

來源:旗幟網2022年04月07日09:40
文字縮放:

2022年春節剛過,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組織部黨支部的精讀分享又如期進行,工委委員、組織部部長、黨支部書記顧祥勝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結合學習貫徹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精神、全國組織部長會議精神,主講了新年第一講。一個小時的主講,既有對重要講話精神的宣講和解讀,也有對現實工作的思考和研討。隨后,支部黨員各有側重、暢所欲言,分享精讀學習的收獲體會和工作打算,現場氣氛融洽又熱烈。大家以精讀分享的形式開啟了新一年的學習之旅,吹響了新一年的工作進軍號。

理論學習要下苦功夫

抓好理論武裝是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職責。如何在理論學習上走在前、作表率,真正做到建設過硬干部隊伍的干部首先自身過硬?組織部黨支部形成“理論學習要下苦功夫,真正學出對黨忠誠,學出戰略定力,學出使命擔當,學出過硬本領”的共識,並於2019年下半年探索出了適合自身的理論學習新路徑——精讀分享。

精讀分享採取一人領學作主題發言,其他同志積極參與、進行交流互動的形式進行。“精讀”就是學習主題精准聚焦,緊緊圍繞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主題,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深化上下功夫,在轉化上見成效﹔“分享”就是充分發揮集體學習優勢,每名黨員都參與其中,負起主體責任,踴躍擔任主講。人人都是學習活動組織者、學習交流分享者、學習成果共享者。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組織部黨支部開展精讀分享活動。

兩個沒想到

近3年來,組織部黨支部堅持從實際出發,形式服務內容、進度服從效果,高標准開展精讀分享活動。了解活動情況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黨委負責同志連說“兩個沒想到”——沒想到抓理論學習措施這麼實,沒想到學習效果這麼好。

突出重點跟進學。始終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文章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重中之重。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當天下午,黨支部即確定學習分享主題,隨之連續組織兩次精讀分享。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后,馬上組織新一輪精讀分享,最終利用5個半天,圍繞共同主題個個當了一次主講人。聯系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務干部隊伍和工委干部隊伍建設實際,對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在2013年、2018年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等重點篇目,反復學、經常學,常學常新。不少同志感慨地說:“總書記的文章篇篇是學習經典、理論指南,每次學習都有新收獲,享受了思想大餐、理論大餐、精神大餐。”

線上線下貫通學。充分發揮互聯網信息平台優勢,黨支部建立“新起點”微信學習群,提前一周預告精讀學習主題﹔在分享現場,大家相互碰撞交流、互學互鑒,開展“頭腦風暴”﹔會后,將發言整理成原汁原味的精讀分享實錄印發,年底整理結集。學習期間,常有一些令人喜出望外的發現:有同志把總書記相關指示批示梳理匯總,延伸拓展學習內容﹔有同志把精讀篇目與有關歷史資料對照起來學,探尋重要思想的發展歷程﹔有同志把名家對於精讀篇目的賞析附上,作為對大家精讀精學的導引……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時期,創新學習形式,把分享由線下轉到線上,確保學習不斷線、標准不下降、質量有保証。有同志總結道,學習的最大成果就是越學越“自信”,無論是在工委的“雙隨機”學習交流現場,還是在支部聯學、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會場,都敢於站起來、樂於晒心得。

以學促干一體學。精讀分享活動始終結合當前的重點任務、重要工作進行,站位高落點實。黨支部堅持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主線,先后圍繞如何理解新工委新使命新擔當、如何提升組織工作能力、如何開展調查研究、如何提高機關公文寫作水平、如何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開展學習,實現了學習、工作兩促進雙豐收,大家政治上更堅定、思路上更清晰、干事創業的勁頭更足了。近3年來,組織部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機關黨委自身建設的意見》 《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機關黨委向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請示報告工作規定》等一批制度規定先后出台,中央和國家機關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有關組織工作、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培訓工作等任務有力有效推進。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前夕,組織部黨支部被光榮地評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

繼續深化學習

目前,組織部黨支部精讀分享活動已開展30余期,形成發言材料近50萬字,成為黨支部理論學習的亮麗品牌。工委領導在精讀分享材料上幾次作出批示。工委機關黨委多次刊發簡報推介,要求各基層黨組織交流借鑒。

今年是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鞏固深化年”,精讀分享將在現有基礎上鞏固提高、深化迭代。組織部黨支部一開年便大力推行“一加一”學習計劃,在精讀學習的同時開展業務研討,找准理論與實務的結合點,將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擔當作為的新引擎、動力源,推動理論學習成果體現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著力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上﹔體現在政治站位、精神狀態、能力水平、作風形象等的提升上﹔體現在履職盡責、謀劃工作、狠抓落實的實際成效上。

(來源:《旗幟》2022年第3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