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查改”專項工作>>學習體會

勇於擔當、善於作為 是對新時代黨員干部的基本要求

陳奕輝
來源:旗幟網2022年04月07日14:34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敢於擔當,善於作為,是對新時代黨員干部的基本要求。應急管理部門承擔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及時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的重要職責,擔負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使命。應急管理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須自覺把個人奮斗融入新時代應急管理事業改革發展大局中,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忠誠踐行應急人的初心使命。

在知行合一中強化政治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災害種類多、分布地域廣、發生頻率高,造成損失重。維護人民安寧、社會安定、國家安全就是新時代應急人的信仰追求。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的政治擔當,以履行職能職責、防控重大風險的具體行動,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在踐行宗旨中強化為民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為民擔當,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應急管理事業關系千家萬戶,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穩定,事關人心冷暖、人心向背,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今年以來,全國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繼續保持“雙下降”,但事故反彈勢頭明顯。作為新時代的應急人,我們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作為最現實的“國之大者”,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時候沖鋒在前,助民於危難之中,給人民以力量和心安。

在敢於斗爭中強化歷史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事總是有風險的。正因為有風險,才需要擔當。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的事,我們就要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大膽地干、堅決地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應急管理部門能不能防風險、護穩定、保安全,直接檢驗著我們的斗爭精神。我們要時刻緊盯安全生產基本盤、基本面,緊盯防災減災救災盲區漏洞,緊盯應急救援短板弱項,將斗爭精神貫穿於應急管理全領域全過程,勇於到事故災害應急一線去真刀真槍拼殺,在千磨萬擊中磨礪出化解危機的真本領、護佑生命的真才干。

在積極作為中強化責任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擔當和作為是一體的,不作為就是不擔當,有作為就要有擔當。應急管理部門全年365天、全天24小時堅持應急值守,隨時可能面對極端情況和生死考驗。我們要樹立崗位就是使命、責任就是命令的擔當意識,無論在哪個崗位、擔任什麼職務,都要做到能干善干積極干,把擔當作為體現在安全生產、防災減災救災和應急救援實踐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有力有效應對各類風險挑戰,在新征程上堅定不移地走出中國特色應急管理事業發展新路子。

(來源:《旗幟》﹔作者系應急管理部應急指揮專員)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呂重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