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查改”專項工作>>學習體會

在勤學苦練中增強本領

王海芹
來源:旗幟網2022年04月07日14:36
文字縮放:

年輕干部要勤學苦練、增強本領。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論述和回答了年輕干部為什麼要勤學苦練、學什麼練什麼、怎樣勤學苦練等問題。我們要牢記囑托,認真領會勤學苦練的重大意義、系統掌握勤學苦練的科學方法,在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增強主動擔當作為的各種本領。

習近平總書記從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出發,論述了年輕干部為什麼要勤學苦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處在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干著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如果知識不夠、眼界不寬、能力不強,就會耽誤事”。特別是,勤學理論事關理想信念和對黨忠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干部要成長起來,必須加強理論學習。隻有不斷加強學習,才能做好迎接和戰勝各種風險和困難的准備,才能肩負起繁重的執政使命。作為國家高端智庫的一名研究人員,勤學苦練既是堅定黨性的要求,又是聚焦為中央決策服務、切實履行為黨咨政、為國建言、為民服務職責的要求。隻有加強學習,才能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對形勢的分析判斷和總體部署上,才能精准把握中央的決策咨詢需求,不斷提高決策服務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進程中干部履職擔當的大局高度,論述了年輕干部要學什麼練什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年輕干部要結合工作需要學習,做到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學習同做好本職工作相關的新知識新技能,不斷完善履職盡責必備的知識體系。這為年輕干部如何選擇學習內容,提供了指引:那就是黨需要我們學什麼、我們就學什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需要我們學什麼、我們就學什麼。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年輕干部“要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經濟、政治、法律、文化、社會、管理、生態、國際等各方面基礎性知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啟迪我,作為一名生態文明政策研究人員,除了學習生態知識外,還要廣泛學習其他領域的知識,尤其要重視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讓自己的思維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適應生態文明事業發展的需要。

習近平總書記對年輕干部怎樣加強勤學苦練,提出諄諄教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年輕干部一定要珍惜光陰、不負韶華,如飢似渴學習,一刻不停提高。在學習理論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要發揚“擠”和“鑽”的精神,多讀書、讀好書,從書本中汲取智慧和營養。學習理論最有效的辦法是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強讀強記,常學常新。除了向書本學,還要堅持在干中學、學中干,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提示我們,在實踐中學習,要善於總結思考,“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機械做事,陷入事務主義,是很難提高認識和工作水平的”。這番殷切的教誨,指引我下決心改進學習方法:不要過多指望整塊時間去學習,而要持之以恆用好“碎片化”日常時間﹔不要滿足於看二手資料,而要刨根問底去讀原著﹔不要麻痺於每天事無巨細的忙碌,而要及時沉下心來總結思考。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練。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遵循,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學出對黨忠誠、學出自覺自信、學出能力水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

(來源:《旗幟》﹔作者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究室常務副主任)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呂重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