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查改”專項工作>>學習體會

做堅持原則、敢於斗爭的忠誠衛士

羅寧
來源:旗幟網2022年04月07日14:42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勝利實現我們黨確定的目標任務,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在多個領域都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其中打頭的就是要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鮮明的政治品格,是忠誠干淨擔當、知責守責盡責的內在要求。作為新時代紀檢監察干部,要深刻領悟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本質要求和核心要義,自覺涵養斗爭精神、增強斗爭底氣、保持斗爭定力、錘煉斗爭本領,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在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中作出積極貢獻。

在斗爭中詮釋政治忠誠。保持斗爭精神,是紀檢監察機關對黨絕對忠誠的應有之義。正風肅紀反腐是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是增強對黨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的具體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紀檢監察機關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雷霆萬鈞之勢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忠誠和信念得到檢驗和錘煉。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要深入學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心懷“國之大者”,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在斗爭中增強政治自覺。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干的就是監督的活、得罪人的活,必須有使命擔當,毅然決然,知重負重,自覺同破壞黨的領導、損害黨的肌體的行為作堅決斗爭,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見效。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場偉大斗爭中,要自覺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堅定不移、一往無前,敢於碰硬、攻堅克難,練就擔當作為的鐵肩膀、硬脊梁、真本事,切實把初心使命轉化為許黨許國、報黨報國的自覺行動。

在斗爭中提升政治能力。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政治能力的重要體現。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中,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准確把握大局大勢,明確斗爭目標任務,精准把握斗爭進程﹔著力練就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對潛在風險隱患及時科學預判。注重策略方法,講求斗爭藝術,堅持有理有利有節,合理選擇斗爭方式、把握斗爭火候,處理好時、度、效的關系。探索斗爭規律,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下功夫,努力取得標本兼治、綜合施治的良好效果。

在斗爭中保持政治定力。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反腐敗要做到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必須有堅如磐石、堅不可摧的決心和意志,必須有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堅韌和執著。當前反腐敗斗爭雖然已經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必須一刻不停持續推進,必須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堅決打贏這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紀檢監察機關在這場攻堅戰、持久戰中骨頭要硬、定力要強,要經得起磨礪、頂得住壓力、打得了勝仗。

紀檢監察干部要保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氣概、“不破樓蘭終不還”的血性,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來源:《旗幟》﹔作者系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四監督檢查室三處處長)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呂重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