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黨領導下中國青年運動的百年歷程

來源:旗幟網2022年04月08日11:28
文字縮放:

3月30日上午,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黨領導下中國青年運動的百年歷程”專題學習。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賀軍科主持學習並講話。

會議邀請中央團校黨委書記倪邦文作專題輔導報告。報告回顧了黨領導下中國青年運動的百年歷程,總結了共青團團結帶領一代代青年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貢獻,揭示了共青團隻有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注重思想建團、聚焦中心大局、保持先進本質、發揮組織優勢、始終扎根青年、注重社會動員、重視統一戰線、銳意改革創新、全面從嚴治團,才能不斷展現價值、走向未來。

會議認為,今年我們黨將召開二十大,共青團也即將迎來成立百年的歷史性時刻。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是共青團經常性的重大任務。精通黨史“青年篇章”是各級團的領導機關干部的政治責任和基本功課,對帶動全團進一步認識“為什麼出發”的初心使命、把握“怎樣走到現在”的經驗規律、明確“如何走向未來”的目標任務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和實踐意義。

會議對各級團干部帶頭學習黨的青年運動史提出要求。要刻苦學習,掌握青年運動史上重要會議、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的基本史實,清楚共青團組織和工作的發展脈絡,牢記黨的青年運動史的基本結論和根本立場。要掌握歷史邏輯,總結增強團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歷史經驗,積極運用歷史規律來指導當前工作。要認真思考未來,站在建團百年歷史時刻,對照黨擘畫的宏偉藍圖,深入分析當前所處的歷史方位、面臨的重大問題、需要的重大措施,更好團結廣大團員青年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續寫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的新篇章。

會議指出,學習和研究黨領導下的青年運動史,必須樹立大歷史觀,運用科學方法。要准確把握歷史范疇,深刻體悟黨的領導是中國青年運動蓬勃發展的根本政治保証,深刻體悟共青團隻有忠實履行黨的青年群眾工作責任才能不負使命。要准確把握研究范式,循著不同歷史階段社會主要矛盾、黨的中心任務、黨對共青團等青年組織的要求、共青團等青年組織的作為這條脈絡,體悟黨的青年運動的工作邏輯。要准確把握歷史貢獻,從黨對團的定位和期待出發總結共青團等黨的青年組織的歷史作用,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共青團改革和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更加深入地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要准確把握經驗啟示,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透過歷史現象認識規律,尤其要重視對歷史教訓和工作挫折的總結,以史鑒今、繼往開來。

會議要求,全團要緊緊圍繞迎接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這條主線,扎扎實實做好當前各項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喜迎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教育實踐主題內安排好慶祝建團100周年各項工作。要守牢工作底線,細致排查所在地方共青團和青少年工作領域風險隱患,做好應對預案、及時果斷處置,營造良好環境。要抓好疫情防控,在黨委和政府統一領導下,把團的領導機關、服務陣地、會議活動、干部人員管控到位,主動組織青年突擊隊、青年志願者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發揮生力軍作用。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團中央書記處同志,機關各部門及各處室負責同志、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分別在主會場、分會場參加學習。

(稿件來源:中國青年報)

( 編輯:王春春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