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7期

青年筆談 | 青年增“三氣” 奮進新征程

任培藝
2022年04月13日09:20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為青年干部,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不忘來時路、跑好新征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力量。

增強志氣強信念,做堅定勇毅的“信仰者”。增強志氣必須堅定理想信念。從南湖紅船到井岡號角,從抗戰烽火到建國偉業,從改革開放到小康藍圖,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用理想之光照亮奮斗之路、用信仰之力開辟美好未來。百年黨史告訴我們,隻有擰緊理想信念的“總開關”,確保理想信念底色正、成色足、堅如磐,才能在風險挑戰面前劈波斬浪、乘勢而上。增強志氣必須夯實政治定力。政治定力始終是黨員奮斗之路的“定盤星”、搏擊風浪的“壓艙石”。要在學思踐悟、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多吸“理論之氧”、常補“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練就“金剛不壞之身”,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挺身在前、矢志不渝。

增強骨氣勇擔當,做攻堅克難的“排頭兵”。增強骨氣必須奮勇拼搏。革命戰爭年代,有推翻“三座大山”、困境中奮起的“骨氣”﹔新中國成立后,有自力更生、越是艱險越向前的“骨氣”﹔改革開放,有自立自強、“摸著石頭過河”的“骨氣”﹔黨的十八大以來,有探月、潛海、脫貧、抗疫的“骨氣”。要汲取和增強這份血脈相傳的“骨氣”,用實干淬煉青年人的“鐵肩膀”,用拼搏挺起青年人的“硬脊梁”,在困難面前百折不撓、愈挫愈勇,從容應對驚濤駭浪。增強骨氣必須擔當作為。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青年干部要強化責任感使命感,堅定改革信心,增強改革勇氣,主動擔當、積極作為,既要完成好領導交辦的各項任務,更需要自我加壓、自求奮進、自討“苦”吃,敢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

增強底氣勤歷練,做砥礪奮進的“實干家”。增強底氣必須踐行初心使命。堅守初心使命不是抽象的概念,它實實在在並貫穿於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時刻擦亮不忘初心的“政治名片”,時刻保持不忘初心的政治本色,把“奉獻”二字融入血脈、鑄入靈魂,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的事業中,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扛起使命。增強底氣必須苦練本領。本領從日積月累的學習中來、從苦干實干的實踐中來,要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邊學邊干、邊干邊學,努力克服“知識貧困”所帶來的“本領恐慌”。工作中把強烈的好奇心轉變為問題意識、把干事的熱情轉變為謀事的動力,善於發現問題、勇於直面問題,把問題梳理清、把矛盾化分明,鍛煉解決問題的“真本事”,做破解難題的“多面手”。

風雨一百載,輝煌一百載。百年來,無數中國青年沖鋒在前,為建設更加強大的中國貢獻青春力量。作為新時代的新青年,將誓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優異的答卷。

【作者單位:中央編辦機關黨委(人事局)】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7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