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7期

黨建史話 | 伍雲甫:一心為人民,一心為革命

孫 迪
2022年04月13日09:23
文字縮放:

伍雲甫,1904年出生於湖南省耒陽縣一個農民家庭,1920年考入湖南省立第三師范學校。伍雲甫熱愛讀書,《新潮》《新青年》等進步書刊使他的思想發生了變化。尤其是1922年毛澤東來校作關於社會主義的講演,伍雲甫聽后印象深刻、感觸良多,第二年他就加入了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

1926年,伍雲甫到耒陽縣立初級中學任教。同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隨著大革命形勢發展的需要,黨組織要求伍雲甫脫產到耒陽縣總工會工作。但是父母希望他能夠繼續任教補貼家用,校長、學生也一再挽留。面對兩難選擇,伍雲甫最終決定服從組織安排,成為一名職業革命者。

在總工會工作期間,伍雲甫成立工人俱樂部、開辦工人夜校、組織工人識字班、編寫教育工人的小冊子,為工會和雇主之間的經濟斗爭斡旋調解,替工人爭取利益。在他的努力下,工人斗爭的大部分目標都得以順利實現,工人工資普遍提高20%至50%。

大革命失敗后,伍雲甫按照上級指示,組織農民參加秋收起義和湘南起義。全民族抗戰爆發后,1937年8月,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駐陝辦事處正式成立,毛澤東點名由伍雲甫任第一任處長。伍雲甫出色地完成了聯合各界人士發展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招收輸送進步青年到延安學習和將延安干部轉送到全國各地,為抗日前線和陝甘寧邊區採購、輸送抗日物資等任務。

由於常年工作勞累,伍雲甫身體狀況很差。1940年,組織將他調回延安休養。由於國民黨頑固派加緊反共,中央決定再次將伍雲甫派往西安,坐鎮岌岌可危的八路軍辦事處。伍雲甫回到西安不久,皖南事變就發生了。事變后第三天,1941年1月9日,八路軍辦事處的汽車隊、倉庫、新華書店有20余人被捕。伍雲甫幾經周折找到了被秘密關押的同志,經周恩來與國民黨政府交涉,被捕同志最終被釋放。面對敵人的威脅,伍雲甫曾這樣鼓勵同志們:“死怕什麼?槍斃才花生米大的疤,砍頭才碗大的疤,下油鍋也不過滿身是疤!”在這段艱苦卓絕的日子裡,伍雲甫帶領同志們與國民黨特務、軍警機智周旋,一次次挫敗敵人消滅八路軍辦事處的陰謀詭計。

1942年回到延安后,伍雲甫任中央軍委秘書長。解放戰爭期間,任中央工委秘書長、中央直屬機關黨委副書記等職。新中國成立后,歷任中國人民救濟總署秘書長、國務院衛生部副部長等職。

伍雲甫始終保持著艱苦朴素作風,心裡裝著的是戰士和群眾。剛進北平時,有同志做了冰激凌請他吃,他痛心地說:“前方的戰士還在打仗,還在流血犧牲,這東西我吃不下去!”1955年國家評級定薪時,他主動要求降級,規定家裡每人每天開支一般不得超過5角,省下的錢都用來接濟困難同志、支援家鄉和老區建設。病重后,他立下遺囑,把多年結余的工資全部交公,並將遺體送給醫院。

1969年7月,伍雲甫去世。“不為名,不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為人民,一心為革命。”這是伍雲甫給家人留下的最后的話,也是他一輩子堅守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7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