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7期

經典品讀 | 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導航圖”——重溫毛澤東《〈共產黨人〉發刊詞》

王 瑾
2022年04月13日09:26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毛澤東同志總結革命斗爭經驗,把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概括為克敵制勝的‘三大法寶’,為我們黨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發揮了重要作用,至今依然發揮著重要作用。”毛澤東是在什麼情況下總結出“三大法寶”的?“三大法寶”和黨的建設偉大工程是何關系?我們可以從中得到什麼現實啟示?要回答好這些問題,就得認真研讀毛澤東的《〈共產黨人〉發刊詞》。

一、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應對突然事變的基本立足點

《〈共產黨人〉發刊詞》是由毛澤東於1939年10月撰寫而成。顧名思義,它是為《共產黨人》發刊而作。出版這樣一個黨內刊物,是“早就計劃”的事,但創刊於1939年10月,則有著深刻歷史背景。一方面,“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的投降危險、分裂危險和倒退危險日益發展著”﹔另一方面,“我們黨已經走出了狹隘的圈子,變成了全國性的大黨”。當時,黨的任務十分清楚,那就是“動員群眾克服投降危險、分裂危險和倒退危險,並准備對付可能的突然事變,使黨和革命不在可能的突然事變中,遭受出乎意料的損失”。而要實現這一任務,最根本的就是,“建設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正是帶著這種使命和任務,《共產黨人》作為黨中央機關刊物應運而生,並由毛澤東親自題寫發刊詞。也正因為帶著這種使命和任務,在發刊詞中毛澤東並不是就如何辦好刊物提具體要求,而是以偉大政治家的高瞻遠矚在黨的歷史上第一次提出黨的建設偉大工程這個重大命題,深刻闡釋了為何要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明確指出了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路徑方向。

為何要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毛澤東認為,主要在於以下兩個方面。

“黨已經不是從前的樣子了”。全面抗戰爆發后,為適應抗戰的需要,黨中央決定大量發展黨員,到1938年底,黨員人數從抗戰初期的4萬多人發展到50萬人,由此帶來了迫切的黨員教育和鍛煉的問題:“大批的新黨員還沒有受到教育”,“還沒有足夠的革命經驗”,“對於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中國革命的實踐之完全的統一的理解,還相距很遠”,甚至有“許多投機分子和敵人的暗害分子”混進黨內。同時,黨內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問題上依然存在錯誤的思想傾向。有人認為黨應該“一切經過統一戰線”“一切服從統一戰線”,放棄在抗日戰爭中的領導權。面對國民黨的反共行徑,有人主張委曲求全、妥協退讓。正因為以上原因,使黨面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進一步鞏固和進一步布爾什維克化的問題”。毛澤東深刻指出,黨已在全國有了大數量的發展,現在的任務是鞏固它。

“黨所處的環境,黨所負的任務,現在和過去國內革命戰爭時期有很大的不同,現在的環境是復雜得多,現在的任務是艱巨得多了。”環境復雜主要在於,隨著全國抗日戰爭由戰略防御階段進入戰略相持階段,日本由對國民黨採取軍事打擊為主、政治誘降為輔的方針,轉以政治誘降為主、軍事打擊為輔,國民黨統治集團內的投降、分裂、倒退活動日益嚴重,不斷制造反共摩擦。任務的光榮而艱巨在於,我們黨要在一個極為復雜的環境下,即“現在是民族統一戰線的時期,我們同資產階級建立了統一戰線﹔現在是抗日戰爭的時期,我們黨的武裝在前線上配合友軍同敵人進行殘酷的戰爭﹔現在是我們黨發展成為全國性的大黨的時期,黨已經不是從前的樣子了”的環境下,來“建設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

二、統籌用好“三大法寶”: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主要著力點 

提出黨的建設偉大工程這個命題后,如何推進偉大工程?那就是統籌用好“三大法寶”。毛澤東鮮明指出:“統一戰線問題,武裝斗爭問題,黨的建設問題,是我們黨在中國革命中的三個基本問題。正確地理解了這三個問題及其相互關系,就等於正確地領導了全部中國革命。”“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的三個法寶,三個主要的法寶。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成績,也是中國革命的偉大成績。”

“中國共產黨的黨的建設的重要一部分,就是在同資產階級聯合又同它斗爭的中間發展起來和鍛煉出來的。”毛澤東深刻指出,資產階級具有的革命性和動搖性的二重性:由於民族壓迫,民族資產階級在一定時期和一定程度上能夠參加反帝反封建斗爭,但由於它在經濟上、政治上的軟弱性,也會動搖變節。因此,無產階級在同資產階級組成統一戰線的問題上,既不能忽視資產階級參加革命斗爭的可能性,避免“關門主義”,也不能忽視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之間有原則差別,避免黨喪失獨立性和自主性。毛澤東指出:“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的發展道路,是在這樣同中國資產階級的復雜關聯中走過的。”“如果我們黨不知道在一定時期中同資產階級聯合,黨就不能前進,革命就不能發展﹔如果我們黨不知道在聯合資產階級時又同資產階級進行堅決的、嚴肅的‘和平’斗爭,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就會瓦解,革命就會失敗﹔又如果我們黨在被迫著同資產階級分裂時不同資產階級進行堅決的、嚴肅的武裝斗爭,同樣黨也就會瓦解,革命也就會失敗。”

“我們黨的歷史,可以說就是武裝斗爭的歷史。”毛澤東指出,以武裝的革命反對武裝的反革命,這既是中國革命的特點之一,也是中國革命的優點之一。黨的武裝斗爭經歷了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3個歷史階段。第一階段,黨雖然開始懂得武裝斗爭的重要性,但沒有真正掌握一支有力的武裝力量,給革命造成巨大損失。第二階段,黨掌握了自己獨立的武裝力量,並能夠把武裝斗爭同其他許多必要的斗爭形式直接或間接地配合起來。第三階段,黨已經能夠運用過去武裝斗爭的經驗,靈活地開展游擊戰爭。我們黨已經深刻認識到,同統一戰線一樣,武裝斗爭是黨的政治路線的重要部分。離開了武裝斗爭,就不能了解黨的政治路線,也就不能了解我們黨的建設。因此,毛澤東指出:“離開了武裝斗爭,就沒有無產階級的地位,就沒有人民的地位,就沒有共產黨的地位,就沒有革命的勝利。”“我們黨的發展、鞏固和布爾什維克化,是在革命戰爭中進行的,沒有武裝斗爭,就不會有今天的共產黨。”

“黨更加布爾什維克化,黨就能、黨也才能更正確地處理黨的政治路線,更正確地處理關於統一戰線問題和武裝斗爭問題。”毛澤東深刻認識到,隻有抓好黨的自身建設,才是抓住了最關鍵最根本的問題,才能達到革命的目的。“我們相信,有了十八年經驗的中國共產黨,在它的有經驗的老黨員、老干部和帶著新鮮血液富有朝氣的新黨員、新干部相互協力的情況下,在它的經歷過風浪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央和地方組織相互協力的情況下,在它的堅強的武裝力量和進步的人民群眾相互協力的情況下,是可能達到這些目的的”。歷史証明,“黨的建設過程,黨的布爾什維克化的過程,是這樣同黨的政治路線密切地聯系著”。當黨的政治路線是正確地處理同資產階級的關系和革命武裝斗爭問題時,黨的發展、鞏固和布爾什維克化就前進一步,反之,則會后退一步。黨的失敗和勝利、后退和前進、縮小和擴大、發展和鞏固,都同黨的政治路線密切聯系著,都同黨是否能正確處理統一戰線問題和武裝斗爭問題聯系著,歸根結底又是由黨的建設所決定的。因此,毛澤東深刻揭示出統一戰線、武裝斗爭和黨的建設的關系:“統一戰線和武裝斗爭,是戰勝敵人的兩個基本武器。統一戰線,是實行武裝斗爭的統一戰線。而黨的組織,則是掌握統一戰線和武裝斗爭這兩個武器以實行對敵沖鋒陷陣的英勇戰士。” 

三、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總結歷史經驗:把握黨的建設規律的邏輯起點

《〈共產黨人〉發刊詞》處處閃耀著毛澤東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歷史思維和歷史智慧。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命題的提出,就是他從革命實踐中得出的真理、從歷史經驗中得出的答案。毛澤東一開始就明確指出:“解決這個問題,是同我們黨的歷史,是同我們黨的十八年斗爭史,不能分離的。”“三大法寶”也是毛澤東總結歷史經驗得出的結論,是對於各個階段我們黨之成敗得失、經驗教訓深刻分析后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正是這18年的經驗,“已使我們懂得: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的三大法寶”。在文章結尾,毛澤東在總結歷史中把握歷史發展趨勢、明確黨的目標任務:“要怎樣才能建設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這個問題,考察一下我們黨的歷史,就會懂得”,“根據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中國革命的實踐之統一的理解,集中十八年的經驗和當前的新鮮經驗傳達到全黨,使黨鐵一樣地鞏固起來,而避免歷史上曾經犯過的錯誤——這就是我們的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全面總結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今天,我們重溫《〈共產黨人〉發刊詞》,就是要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及時總結經驗,著眼於解決黨的建設的現實問題,充分探究、認識和把握黨的建設發展規律,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的能力,奮力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向全國人民交上滿意的答卷。

(作者單位:江蘇省委黨校廉政教育研究中心)

【本文系2019年國家社科基金青年項目“中國共產黨黨章話語體系及建設路徑研究”(項目編號:19CDJ008)階段性成果】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7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