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7期

創新案例 | 充分發揮巡察工作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的重要作用

上海浦東發展銀行黨委
2022年04月13日09:50
文字縮放:

近年來,上海浦東發展銀行黨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聚焦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深入開展巡察工作,為浦發銀行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做法和經驗

(一)提高站位,加強巡察工作組織保障

浦發銀行黨委高度重視巡察工作,自覺承擔起巡察工作的主體責任,著力強化巡察工作組織保障。黨委主要領導親自部署、親自過問年度巡察工作安排,黨委書記會專題聽取匯報,點人點事,指導巡察工作扎實深入開展。一是成立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由總行黨委書記任組長,總行行長、黨委副書記、駐行紀檢監察組組長、黨群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定期召開會議,研究年度巡察安排,聽取巡察情況匯報,推動巡察成果運用。二是設立黨委巡察辦公室。巡察辦公室為總行獨立一級部門,作為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日常辦事機構,履行統籌協調、指導督導、服務保障職能。三是組建5個巡察組。巡察組主要承擔巡察具體工作任務的落實,其正副組長均為專職。同時,從總行各部門、部分分行(公司)調集業務骨干和優秀年輕干部近50名,租借專門辦公場地,以3年全覆蓋並對部分單位“回頭看”為目標,對各分行、各公司、總行各直屬單位黨委進行政治體檢。

(二)聚焦“3+N”,突出巡察政治監督作用

浦發銀行黨委巡察工作,按照中央、市委和市國資委黨委巡視巡察工作要求確定巡察重點。所謂“3”,就是聚焦被巡察單位領導班子加強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等3個方面的情況。加強黨的領導方面,包括:貫徹落實中央、上級黨委和總行黨委決策部署情況,黨委班子領導作用發揮情況等方面。加強黨的建設方面,包括:黨的組織建設情況,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的建設和執行情況,干部選用管理、監督情況,黨委班子分工、協作、自律情況等方面。全面從嚴治黨方面,包括:落實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情況,黨風廉政建設情況,巡察工作及巡察成果運用情況等方面。所謂“N”,就是結合銀行業特點,發現業務經營中的違規及風險隱患,從中進一步發現被巡察單位領導班子政治意識淡薄,貫徹落實中央、上級和總行黨委決策部署變形走樣、弄虛作假、官僚主義、形式主義,隻抓業務不抓黨建、隻重經營不抓管理、隻顧發展不抓隊伍等問題。

(三)貫通融合,提升巡察工作協同效應

浦發銀行黨委著力推進巡察與其他監督的貫通融合,推動形成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監督體系。黨委巡察辦主動與組織人事、審計、合規、風險、信訪、財務以及紀檢等部門溝通,及時通報情況、暢通信息渠道,確保巡察組能迅速了解情況,高效開展工作,高質量完成巡察任務。一是安排上堅持“先審后巡”。黨委巡察以審計發現和揭示的問題作為巡察的重要問題線索,以黨群部門、業務部門檢查報告和考評結果為參考,著力透過現象看本質,緊盯被巡察單位黨組織及其班子成員執行黨的紀律、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黨風廉政建設以及選人用人情況,尋找被巡察單位黨組織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黨的觀念淡薄,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管黨治黨寬鬆軟等問題。二是過程上強調“協同配合”。巡前,由總行各相關部門對照黨委巡察辦提出的要求,重點解讀各相關領域黨和國家的政策規定、金融業監管要求以及總行黨委工作部署,分析研判經營管理中面臨的外部經濟金融形勢,實事求是地說明系統內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提示總行相關工作要求和巡察需要關注的領域,並按要求向巡察組提供被巡察單位在各類檢查和考核中發現的違紀違規行為、重大風險和案件苗頭等情況,便於巡察組提前了解被巡察單位基本情況,理清巡察思路、明確巡察重點、制定巡察方案。巡后,黨委巡察辦將巡察問題線索移送總行各相關部門,總行各相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親自督辦,指導被巡察單位高質量地落實整改,杜絕推諉扯皮、擱置不改、表面整改等情況。通過強化黨委巡察辦與總行各相關部門的協作機制,不斷增強監督合力,提高監督實效。

(四)建章立制,推進巡察標准化規范化

浦發銀行黨委對標對表上海市委巡視工作要求、工作方式和管理辦法,先后制定《上海浦東發展銀行黨委巡察工作辦法》《上海浦東發展銀行黨委巡察工作指引》,對巡察機構與人員、對象與內容、步驟與程序、紀律與責任、質量與評價方面作出總體規定,使巡察工作形成標准化的全流程閉環管理,確保巡察對象全覆蓋、巡察內容全視角、巡察重點全滲透、巡察方法全流程、巡察整改全方位。黨委巡察辦編寫《黨委巡察工作手冊》《巡察工作點位表》,對巡前准備、方案制定、動員培訓、駐場巡察、報告形成、線索移交、意見反饋、整改推動、跟蹤督辦等環節明確具體規范,並通過巡前培訓、巡后質量評估和運用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升巡察工作專業化水平。如完善線上民主測評系統,充分利用移動終端技術,點對點實施線上測評,提高工作效率,真實、准確地了解干部員工對於被巡察黨組織的意見,搭建系統可視化平台更為直觀反映測評結果。巡察工作質量評估結果是巡察組組長、副組長、組員年度考核以及評優評先的重要依據。

(五)錘煉作風,打造忠誠擔當巡察隊伍

巡察組全體成員均為黨員,具有較好的政治和業務基礎,在黨建工作和經營管理等方面經驗比較豐富,把握問題和綜合分析的能力也比較強。成立黨委巡察辦黨支部,並在各巡察組建立黨小組,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每年開展全員學習培訓,既有集中聽課的大培訓,也有分組學習的小培訓,並開展專門領域巡察技能的交流。浦發銀行黨委要求巡察干部樹立強烈的使命意識和責任意識,堅決做到忠誠擔當、守職盡責,公平公正、實事求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斗爭,在巡察工作中具有鐵一般的紀律,努力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巡察干部隊伍。

成效與啟示

一是通過巡察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走向深入。近5年浦發銀行黨委巡察組通過巡察,共訪談干部群眾3502人次,延伸巡察127家同城(異地)機構,查閱案卷24000余本(份),發現問題798個、提出意見(建議)253條,移送整改督辦、問題核查線索205條,取得了顯著成效。

二是通過全覆蓋巡察不斷發現共性問題。巡察不是去被巡單位總結經驗、評先評優,而是精准發現問題、客觀分析問題、如實報告問題、推動解決問題。如通過巡察發現有的單位黨委對風險集中暴露的問題缺乏深入剖析、未形成系統有效的解決方案,有的單位黨委對如何突破業務發展瓶頸系統性研究不夠,還有的單位黨委會偏重於日常事務處理、對謀劃區域發展等重大問題聚焦不足。這些帶有共性的問題引起總行黨委高度關注,通過一定方式集中推動問題解決。

三是通過巡察整改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浦發銀行黨委把問題整改作為巡察工作的落腳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對於巡察發現的普遍性、傾向性問題,從體制機制、制度建設、思想文化上剖析成因,堵塞管理漏洞,扎牢制度籠子,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行向縱深發展。建立問題清單、責任清單、任務清單和對賬銷號制度,班子成員帶頭整改,對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虛假整改的嚴肅問責追責。

【本文獲評新時代全國金融系統黨建百優案例】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7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