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7期

黨務札記 | 如何搞好機關黨建課題研究

郭俊蘋
2022年04月13日09:59
文字縮放:

近年來,湖北省直機關工委堅持聚焦機關黨建重難點問題,扎實開展課題研究,先后2次承擔全國黨建研究會機關專委會下達的牽頭任務,多項研究成果獲特別獎和一、二等獎,多次在全國機關黨建課題研討會作交流發言,大大提升了研究能力,為推動新時代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貢獻了湖北智慧和湖北力量。

奔著問題去,高起點統籌謀劃

提高站位。工委領導班子高度重視課題研究工作,將其作為推動新時代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和有力抓手,做到了“三納入、三結合”,即納入領導班子重要議事日程、納入機關黨建工作要點和責任清單、納入年度考核重要內容﹔與巡視反饋問題整改相結合、與推動年度重點工作落實相結合、與工委半年和年度務虛會相結合,切實把課題研究工作抓在日常融入經常。

精心選題。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是創新的起點。工委緊跟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緊貼省直機關黨建工作實際,每年確定2至3個重點課題,做到有什麼問題就研究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攻克什麼問題。幾年來,先后圍繞黨員思想動態分析、糾治機關黨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全面提高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質量、推動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加強政治機關建設等課題,深入開展調研,傾聽基層呼聲,回應時代之問,有力推動機關黨建工作創新發展。

強化領導。堅持每年向省直單位、市州機關工委下達課題調研任務,實施科學分組,指定牽頭單位,明確完成時限,有序組織實施。工委帶頭開展課題調研,抽調精兵強將,成立課題專班,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分別擔任組長和副組長,並全程參與、帶頭調研、加強指導、跟蹤問效,班子成員帶頭分片對市州進行調研。注重加強研究室隊伍建設,從工委機關挑選政治素質高、文字基礎好、工作作風實、奉獻精神強的年輕同志,配強骨干隊伍,應用“熒屏工作法”,做好傳幫帶,為課題研究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奔著解決問題去,高標准調查研究

把問題找准。開展課題研究,關鍵是要大力發揚求真務實的調研之風,在找准查實問題上下功夫。調研前,注重做足功課,熟悉政策規定、掌握調研方法、梳理突出問題、擬定實施方案,確保有的放矢﹔調研中,綜合運用分類座談、實地調研、網絡問卷、個別訪談等方法,深入調研、解剖麻雀,既看機關、也看基層,既總結經驗、更發現問題,准確把握真實情況、基層訴求、群眾期盼。近幾年,工委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並將其貫穿於課題調研的全過程,查准機關黨建存在的分類指導不精准、能力素質不過硬、制度執行不到位等問題,為對症下藥、靶向治療打下基礎,多項調研成果獲得省委領導的充分肯定。

把研究做深。堅持既重調查、又重研究,廣泛搜集第一手材料,系統梳理各方面的問題,開展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思考分析綜合,努力把問題的本質和規律弄准確,把解決問題的思路和對策研究透。2020年,全國黨建研究會機關專委會賦予了湖北“推動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的課題牽頭任務,我們克服疫情影響,採取召開專題務虛會、分層分類座談、協調全國25家成員單位共同研討等方式,集思廣益、深剖細研,對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的歷史脈絡、基本內涵、實踐探索、突出問題、對策措施,進行了全面深入研究,圓滿完成研討任務,課題榮獲特別獎,並在全國研討會上作交流發言。

把措施定實。強化系統思維和全局觀念,緊扣服務大局、服務發展、服務群眾,思考對策措施,提出意見建議,力求務實管用、解決問題﹔堅持用改革方法和創新手段,充分運用信息技術,積極探索“智慧黨建”新路徑,確保對策措施的前瞻性、時代性和可操作性。2020年疫情防控期間,工委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迅速組織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下沉社區抗擊疫情,探索推行“雙報到”(機關黨組織到單位對口聯系社區報到,黨員干部到居住地社區報到)、“兩隊一網格”(工作隊+突擊隊+黨員網格員),在大戰大考中彰顯了機關黨建作為,為打贏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作出了積極貢獻。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后,堅持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組織省直近7萬黨員干部常態化下沉,積極參與社區治理、服務居民群眾,受到廣泛好評。但我們在調研中發現,下沉工作中也存在管理難度大、成效難考評等實際問題。為解決這些問題,今年我們開發了省直機關黨員干部下沉社區信息管理系統,與“武漢微鄰裡”平台精准對接,實現了黨員報到、活動登記、服務紀實、考核評價的線上管理和信息的四方共享,極大提高了下沉工作實效。

奔著目標效果去,高質量轉化運用

建言獻策當參謀。建立健全研究成果轉化運用機制,及時上報優秀研究成果,為領導決策提供參考﹔對可操作性強的對策建議,及時轉送相關部門,為政策制定提供借鑒。近幾年,工委在課題調研的基礎上,總結探索了落實“3+1”主體責任、“紅旗黨支部”創建、主題黨日、清單化管理、省直機關黨員教育基地、“黨員身心健康工程”“關愛幫扶行動”等一系列創新舉措,其中許多做法被中組部、湖北省委採納,並在《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中共湖北省委關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 進一步加強省直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等規章制度中得到體現,凸顯了課題調研的參謀助手作用。

建章立制促發展。堅持以問題為牽引、以制度為保障,通過破立並舉、標本兼治,促進工作常態長效。今年,工委針對調研發現的“對市州機關工委工作指導有差距”問題,認真總結近年來的工作實踐,學習借鑒省外的有效做法,在廣泛征求市州工委意見建議的基礎上,制定出台《關於加強對市(州)委直屬機關工委工作指導的辦法(試行)》,提出10條具體措施。圍繞調研發現的“工委指導督促單位黨組(黨委)不夠有力”問題,研究制定工委與省直單位黨組(黨委)溝通聯系辦法,力求在指導督促的主要內容、方式方法、考核評價等方面,拿出務實管用的舉措,推動機關黨建主體責任落地見效。

選樹典型激活力。選樹先進典型、強化示范引領,是推動課題成果轉化的重要內容和有效方法。近年來,堅持每年開展優秀調研成果和先進單位評審,及時下發表彰通報,編印課題研究文集,有效激發了廣大黨務干部的參與熱情和創新活力。同時,對調研深入扎實、反映客觀情況、解決實際問題的優秀成果,積極在學習強國平台和機關黨建刊物、網站刊發,促進成果共享、交流互鑒,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作者系湖北省直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7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