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7期

課題研究 | 加強機關黨組織建設分類指導精准性和有效性的思考

中央宣傳部中國印刷博物館黨支部
2022年04月13日10:03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明確指出,要加強分類指導,科學精准施策,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不能搞“一刀切”,增強機關黨建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這為針對基層黨組織不同情況開展分類指導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但分類不夠明確、特色不夠鮮明、優勢不夠明顯等問題還不同程度存在。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從客觀實際情況出發,積極破除思維定勢,著重突出特點特色,增強分類指導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從整體上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高質量發展。

基層黨組織分類及其優劣勢分析

特殊的地位作用決定了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應當具有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必須堅持統一的頂層設計,注重整體性、系統性、協調性要求,步調一致地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切實起到模范帶頭作用。有針對性地加強對基層黨組織的分類指導,進一步增強基層黨建的鮮活生命力,首先要根據基層黨組織所屬單位性質、業務職能屬性、組織規模設置、黨務工作力量等方面的區別,劃好類別,正確把握各類基層黨組織建設中的優勢及其薄弱環節。

(一)機關司局黨組織

機關司局作為履行和落實部門行政職能任務的主要單位,承擔著規劃編制、組織管理、重大戰略推進、建設指導等涉及黨和國家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各個方面的重要工作。該類單位的黨組織主要為黨支部建制,下設若干個黨小組,個別司局因人數較多可設置為黨總支建制,但工作模式總體上來講仍為黨支部的工作模式。黨員佔比大,黨支部書記通常由司局主要負責人擔任,副書記及委員由司局副職領導和主要處室負責人擔任,均無獨立設置的黨務機構。

該類黨組織建設的優勢是黨員整體素質好、執行力強、政治追求高,利於黨建工作開展與落實。全體人員通常均為黨員,支部規范化標准化建設基礎較好,黨建與業務工作結合較為緊密,利於統一組織協調與督導落實。但存在業務工作忙、黨建活動往往“人不齊、難成行”,黨務干部均為兼職、對黨建工作不太熟悉等薄弱環節。

(二)事業單位黨組織

事業單位是中央和國家機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各部門履行行政職能和提供社會服務的重要支撐力量,承擔著支持保障部門中心工作、參與決策咨詢研究、服務人才教育培養、推進文化傳承傳播、促進事業發展等重要任務。事業單位因單位規模、性質等因素,黨組織在組織機構、工作開展、建設成效方面情況較為復雜,一般有基層黨委、黨總支、黨支部3種類型,通常由單位主要負責人擔任黨組織書記。黨務機構及人員方面既有專設黨務工作機構的單位,也有隻設專職黨務干部的單位,還有隻設兼職黨務干部的單位。黨員規模數量不一,黨員數量佔所在單位總人數的比例也不一樣。有的直屬事業單位編外聘用人員中擁有一定數量的黨員。

該類黨組織建設的優勢是黨員整體素質較高、執行力較強,利於黨建工作深入開展。黨員是單位的中堅力量,便於有效落實黨建與業務融合要求。各單位均具有一定的黨建基礎和黨務工作能力,能夠積極開展結合自身特點的黨建“自選動作”。在設有專職黨務機構及人員的單位,專職黨務干部業務素質較好,熟悉單位黨建情況,抓黨建有較好的力量保証。開展黨建活動有相對自主且良好的經費、場地等保障。但各單位黨建工作開展情況差異較大,少數單位基層組織體系不夠健全完善,部分黨員事業心、進取心減弱,存在編外聘用人員中的黨員流動性較大、退休黨員管理較弱等薄弱環節。

(三)國有企業單位黨組織

國有企業單位主要指部門直屬的國有企業單位以及部分事業單位下屬的企業單位,主要承擔著行政服務、文化服務、金融服務等方面的職能任務,多為出版社、報社、保險金融服務公司等類型的單位。國有企業單位因單位規模、性質等,黨組織在組織機構、工作開展、建設成效方面情況更為復雜,一般為黨委、二級黨委及基層黨支部。根據企業的管理體制及特點,黨組織主要負責人既有董事長兼任的、也有配備專職黨委書記等情況。企業內部二級黨委及黨支部既有單位主要負責人擔任書記的、也有單位副職領導擔任書記的情況。黨務機構及人員配備方面,既有專設黨務工作機構的單位,也有隻設專職黨務干部的單位,還有隻設兼職黨務干部的單位。黨員規模數量不一,大部分企業因合同聘用制人員規模較大,黨員數量佔比較小。

該類黨組織建設的優勢是黨組織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方面工作較細致、較深入,具有良好的體制機制保証。企業人員規模較大,企業黨組織成體系,有的還配備有專職黨務機構及專職黨務人員,開展工作有保障。但黨建工作易受企業經濟指標壓力的影響,甚至出現重業務輕黨建的情況﹔同時,企業內部的黨組織層級較多、鏈條較長,勞動聘用制人員流動性較大、黨員管理易出現空檔,對退休黨員管理也存在不足。

(四)社會組織黨組織

中央和國家機關管理著部分社會組織。社會組織主要承擔著服務行業發展、促進行業管理等工作任務。社會組織因管理體制機制、人員編成等情況,黨組織建設情況較為復雜,黨組織關系由工委或相關部門管理,一般設有黨委、黨總支、黨支部。社會組織均無專設黨務機構及專職黨務人員,擔任黨組織書記的有會長、副會長、秘書長、中層干部或一般干部,情況千差萬別。黨員類型較為復雜,既有在職的黨員、也有退休的黨員,既有編制內的黨員、也有聘用身份的黨員。

該類黨組織建設的優勢是社會組織多為行業協會、商會,通過有針對性地強化黨建要求,對促進行業發展能夠起到積極的帶動作用,也便於對黨建工作進行統一規劃和針對性指導。但存在與機關等其他組織在體制機制上差別較大,在黨建管理和監督上力度相對不足,兼職黨務工作人員能力較弱,黨建活動開展不經常、不豐富、針對性不強等薄弱環節。

除按單位性質對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進行分類外,還可以進一步按業務職能屬性分成行政職能類單位黨組織、行政服務類單位黨組織、文化服務類單位黨組織、教學服務類單位黨組織、科研服務類單位黨組織等﹔按組織規模設置分成黨委、基層黨總支、黨支部﹔按黨務工作力量分成隻設兼職人員的基層黨組織、隻設專職人員的基層黨組織、編設專司部門的基層黨組織等。

通過上述對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類型的初步分析與界定,針對各類黨組織在黨建方面的特點、優勢及薄弱環節,讓我們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基層黨建分類指導和科學精准施策等重要論述的現實意義,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分類要求、分類指導,才能不斷提高機關黨建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深刻理解推進分類指導與科學精准施策的有機聯系,既要通過典型引領發揮模范帶頭作用,也要對症下藥解決具體問題﹔深刻理解分類指導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客觀需要,是堅持和落實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履行職責和推進創新發展的強大動力與重要保証。

加強分類指導需要把握的原則要求及工作方法

分類指導,基礎在分類,重點在指導,核心在效果轉化。通過厘清各基層黨組織的特點情況,找准發力點,確保在指導上有准度、在措施上有力度、在幫扶上有溫度、在效果上有深度。

(一)加強分類指導的工作原則

1.堅持目標導向的原則。將深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分類指導工作始終,切實提高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建設水平,堅定理想信念,用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2.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從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客觀實際出發,在落實整體性要求的基礎上,充分考慮各類型黨組織的差異化需求,確保將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防止跑偏走樣,克服形式主義,確保建設成效。

3.堅持問題導向的原則。將推進分類指導作為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工作過程,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具體解決,確保建設指導有的放矢、工作舉措務求實效。

4.堅持動態把控的原則。在具體指導的過程中,及時針對黨建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專兼職黨務干部履職的實際能力水平以及外部環境因素可能產生的影響,跟蹤掌握情況變化,完善優化模式方法,把工作成效作為衡量標准。

(二)加強分類指導的工作要求

1.堅持統籌規劃、統一部署。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全面推進。一是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基層黨組織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始終把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忠誠可靠作為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要標准,在深化理論武裝、提升政治站位、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等方面集中籌劃、統一部署,共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三是始終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促進黨建與業務工作的深度融合,切實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履職盡責和推進事業發展的動力。

2.堅持統一標准、一體評價。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必須堅持用“一把尺子、一個標杆”來衡量,用統一的標准進行一體化的評價。分類指導只是過程、方法,在衡量基層黨組織建設水平時,必須突出政治功能,強化政治引領,確保基層黨建整體推進。針對不同類型基層黨組織的具體情況,評價內容可細化,在深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等具體工作上可有一定的區分。但基層黨建效果評價的標准必須高度統一,特別是要堅決防止對於部分基礎較薄弱的基層黨組織降低評價標准、降低工作要求的問題出現。

3.堅持重點發力、對症下藥。加強對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指導,重點在於為基層黨組織建設提供可執行的計劃指導、可遵循的經驗規律、可依靠的條件保障、可衡量的考核評價,重點在於為基層黨組織提供解決存在問題和加強薄弱環節的思路、可操作的方法、強有力的支持和及時“回頭看”的督導。在具體指導上:一要注重基層黨組織的不同情況和特點,有針對性地制定指導策略、明確指導方式、優化指導方法,找准發力點,重點發力,實現以點帶面。二要注重基層黨組織的特色活動和經驗做法,通過典型引領,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推進基層黨組織的整體持續發展。三要注重基層黨組織存在的薄弱環節,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究其根源症結的細致差別,“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突出實效,對症下藥。

(三)加強分類指導的工作方法

1. 在開展特色黨建活動上加強分類指導。基層黨建重在統一標准,通過一體化評價達到良好效果。在堅持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基礎上,要針對各基層黨組織將自身建設成為先進黨組織的意願,充分認識特色黨建活動的凝心聚力作用,下大力氣加強對特色黨建活動的支持,指導基層黨組織教育引領全體黨員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投入到黨建工作之中。在具體指導上,一方面要針對具有歷史傳承優勢資源的基層黨組織,繼續指導其加大創新發展力度,保持前進的活力。另一方面,要指導其他基層黨組織深入挖掘自身的資源優勢,找准切入點,找到創新點,形成自身特色鮮明的黨建活動,以實際效果增強全體黨員自覺投入的熱情,提升黨建活力。

2. 在衡量評價與借鑒提高上加強分類指導。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目標必須是一致的,效果衡量要有統一的標准,但針對基層黨組織不同類型、不同特點情況,構建具有一定差異化的考評要素體系也十分必要。要鼓勵基層黨組織根據自身特點自主設計“自選動作”,通過在衡量評價與借鑒提高上加強具體指導,切實發揮好“導”的作用,讓分類指導成為“向導”“編導”“輔導”“疏導”和“督導”,讓基層黨組織在自身建設中成為自己的“主角”,演好自己的戲,成為自己的“主導”。要注重效果的及時轉化,積極將基層黨建好的活動轉化成促進發展的實際成效。

3.在總結交流培訓提高上加強分類指導。“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黨建各項工作任務最終都要在基層黨組織的終端落實。要針對基層黨組織專兼職黨務干部的業務素質現狀,採取“請進來”和“走出去”的辦法,以理論知識學習、實踐經驗交流、具體方法使用為重點,分級分類開展教育培訓,注重循序漸進要求,及時更新培訓內容,讓新知識、新辦法激發黨務干部的求知欲,讓新技能、新方法及時轉化為基層黨組織黨務干部的實際工作能力,特別是要抓好新上崗黨務干部的普及性教育和專項培訓,縮短崗位適應期,引導其主動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分類指導重在理念,關鍵是具體可行的指導方法。方法不是唯一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必須堅持實事求是,針對不同類型黨組織建設的實際需求,選准指導的著力點和發力點,並在指導的過程中動態調整和及時優化指導的方式方法,以基層黨建的實際效果作為最終衡量分類指導是否精准和有效的“尺子”。

(執筆人:孫寶林、龍文彬、谷舟、梁霄)

【本文系機關黨建研究雜志社2020年度機關黨建課題研究獲獎成果】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7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