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7期

理論前沿 | 建黨百年來中國共產黨踐行“人民至上”理念的經驗及啟示

焦建宇 劉剛
2022年04月13日10:12
文字縮放:

今年我們迎來了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建黨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始終踐行著“人民至上”的理念,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實現了人民當家作主,中國人民從此站了起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中華民族、中國人民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人民至上”理念是中國共產黨初心使命的根本要求,它像一根紅線,貫穿了我們黨百年的歷史,激勵著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攜手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中國共產黨踐行“人民至上”理念的百年經驗

百年求索,百年奮斗,“人民至上”理念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深化,並始終貫穿於黨的建設全過程中,始終貫穿於黨的各項具體工作中,始終貫穿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

(一)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

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始終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就持續踐行“人民至上”理念。回顧百年歷程,不同歷史時期黨對“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都有著深刻的理解。毛澤東指出黨的出發點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鄧小平一再倡導要以人民擁護不擁護、人民贊成不贊成、人民高興不高興、人民答應不答應作為我們制定一切方針政策和作出決斷的出發點和歸宿。江澤民提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胡錦濤提出必須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更是提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百年來,我們黨經歷曲折坎坷,但“人民至上”的理念始終未變,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念始終未變,為人民的利益不懈奮斗的情懷始終未變。

(二)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群眾觀點,堅決貫徹執行群眾路線,做到了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我們黨始終認識到,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社會發展的動力和社會實踐的主體,要向人民學習,依靠人民、服務人民。毛澤東從建黨之初,就號召共產黨員通過為人民服務,取得人民的信任,依靠人民自我解放。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我們黨用“小米加步槍”實現以少勝多、以弱勝強。進入新時代,面對突然暴發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黨依靠人民、發動群眾、眾志成城,打贏了一場沒有硝煙的人民戰爭。實踐証明,我們黨的每一次勝利和每一次考驗,都是通過堅定相信人民、充分依靠人民、廣泛組織動員人民來取得和應對的。新時代,隻有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黨才能贏得人民擁護,黨的事業才能不斷推向前進。

(三)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人民當家作主

中國革命的根本問題是政權問題,首要任務是為人民爭取屬於自己的政治權利。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建立起了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使中國人民擺脫受剝削、受壓迫、受奴役的地位,成為新中國的主人。此后,中國共產黨將“必須堅持人民民主專政”作為四項基本原則之一,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之路。1987年10月,黨的十三大把“四項基本原則”作為重要內容寫進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即“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1992年10月,黨的十四大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和黨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正式載入黨章。2007年10月,黨的十七大通過的黨章關於四項基本原則的表述為:“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這四項基本原則,是我們的立國之本。”建黨百年來,特別是新中國成立后,人民以前所未有的主人翁姿態,投身到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上來。新時代,隻有奮力開創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局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之路才能走穩走實走好。

(四)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

黨風問題、黨同人民群眾聯系問題是關系黨生死存亡的問題。在革命戰爭年代的長期艱苦斗爭中,我們黨形成了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三大優良作風。其中,密切聯系群眾就是要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這個根本,想問題、辦事情、定政策、作決策都要一切從人民利益出發﹔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決策的過程作為尊重民意、集中民智的過程,著力推動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始終牢記“兩個務必”,保持清正廉潔。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核心,就是保持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100年來,從延安整風、土改整黨到“三反”“五反”運動,從“三講”教育、“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到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作為核心,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貪污腐敗等脫離群眾的問題作為重點,將作風建設貫穿始終。百年奮斗史也証明,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密切聯系群眾已成為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是黨帶領全國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根本保証。

中國共產黨踐行“人民至上”理念的主要啟示

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深厚基礎和最大底氣。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既是我們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人民至上”理念,中國共產黨才會有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人民至上”不是一句空洞口號,必須落到實處。隻有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為民服務的工作,自覺主動解決地區、城鄉、收入等差距以及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等實際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實現共同富裕。

(一)在政治建設中始終貫徹“人民至上”的理念,做到贏得民心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我們黨戰勝各種困難風險、不斷取得事業成功的根本保証。100年來,我們黨堅持人民創造歷史,真誠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終貫徹“人民至上”理念,不斷從人民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成為黨的各項事業蓬勃發展的基礎。歷史表明,隻有始終貫徹“人民至上”理念,我們黨才能得到人民的充分信賴和衷心擁護,才能無往而不勝。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始終堅持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變、“人民至上”的理念不變。各級黨政機關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始終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把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作為重要著力點,自覺踐行“人民至上”理念,全面加強政治機關建設,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不斷夯實黨的政治根基。

(二)在思想建設中始終貫徹“人民至上”的理念,做到心中有民

中國共產黨為保持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必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補足理想信念之“鈣”,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在思想建設中始終貫徹“人民至上”的理念,使黨員干部進一步增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堅定將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價值追求。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進一步深刻認識黨的事業就是人民的事業,黨的事業為了人民。加強優良傳統教育和“四史”教育,教育引導黨員牢記黨的歷史經驗,一如既往地以人民為中心,做到密切聯系群眾。加強黨章黨規教育,堅定不移地履行黨章規定的密切聯系群眾的黨員義務,通過認真學習黨章黨規,嚴格遵守黨章黨規,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

(三)在組織建設中始終貫徹“人民至上”的理念,選讓人民滿意的人

加強黨的組織建設,關鍵是選好人用好人。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的過程中,要始終貫徹“人民至上”的理念。要把那些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優秀分子吸收到黨內,把那些個人有意願也有能力為人民謀幸福的德才兼備的優秀黨員選拔到合適崗位上來。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既發揚黨內民主,講維護人民利益的真話、實話,又集中集體智慧,作出維護人民利益的決策。用好的作風選人、選作風好的人,大膽使用那些想作為、敢作為、能作為的黨員干部。以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賢的原則選人,為事業為上、公道正派、群眾認可、心中有民的優秀黨員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基層黨組織要增強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建立健全更加嚴密的工作制度,既承擔起團結群眾、組織群眾和貫徹黨的各項方針政策的任務,又成為黨掌握民意、贏得民心、密切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

(四)在作風建設中始終貫徹“人民至上”的理念,做到始終與人民同甘共苦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全體黨員要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堅持抓常、抓細、抓長,確保黨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工作中,既要體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又要勤政為民、真抓實干、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還要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每名黨員都要切實增強事業心和責任心,把精力用在勤勤懇懇為人民服務上來,堅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發展各項社會事業。要深入基層,真誠關心和幫助困難群眾,解決人民最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注意使改革力度、發展速度同人民群眾的承受程度相適應,讓發展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緊緊抓住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長期執政威脅最大的問題推進反腐敗斗爭,堅決懲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和作風問題,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五)在制度建設中始終貫徹“人民至上”的理念,做到始終維護人民利益

古人說:“凡將立國,制度不可不察也。”制度穩則國家穩。我們黨通過制定和執行黨的法規、條例、規則等制度來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形成科學規范的黨內制度體系,保証黨維護和發展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有制可依、有章可循。黨的各項制度始終要貫徹“人民至上”的理念,用制度管人,既重激勵又重約束,以嚴的標准要求黨員、以嚴的措施管理黨員、以嚴的紀律約束黨員,切實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做到反腐倡廉、拒腐防變警鐘長鳴,使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公仆意識、法治意識、制度意識、紀律意識,做到切實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建黨百年,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瀾壯闊的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為中國人民書寫的!如今,我們黨有這麼偉大的人民,有這麼深入人心的“人民至上”理念,就有了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氣。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廣大黨員干部要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始終踐行“人民至上”理念,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傾聽人民呼聲、汲取人民智慧,把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貫徹好、落實好,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聚焦人民共同富裕切實增進民生福祉,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

(作者單位:中央組織部黨建研究所)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7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