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7期

學思踐悟 | 以高質量機關黨建推動政策性金融充分發揮作用

胡曉煉
2022年04月13日10:23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主題,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戰略部署,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把2021年作為機關黨建“質量提升年”。中國進出口銀行作為黨中央領導下支持國家對外經濟貿易投資發展和國際經濟合作的政策性銀行,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建強政治機關、模范機關,以高質量機關黨建推動政策性金融充分發揮作用,不斷提升服務國家高質量發展的能力水平。

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把握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特別是機關黨建質量的重要意義

高質量黨建是高質量發展的題中之義。黨的十九大報告鮮明提出了“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這一時代課題。《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緊扣推動高質量發展主題,提出“提高黨的建設質量”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質量發展不僅僅指經濟領域,還包括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其他各個領域。必須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把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納入政策性金融高質量發展總體安排,用心用勁抓提升。

高質量黨建是高質量發展的引領和保証。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高質量發展必然是空想。隻有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才能確保黨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人民的主心骨和堅強的領導核心。進出口銀行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就必須強“根”鑄“魂”,高質量抓好黨的建設。

高質量機關黨建是高質量黨建的基石和驅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把“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作為新形勢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使命任務的重要內容。進出口銀行機關干部人數、黨員人數、業務規模佔全行比重高,黨員集中、領導干部集中、權力責任集中、資金資源集中,在經營管理中的地位十分重要,沒有高質量機關黨建,就不可能有全行業的高質量黨建。必須發揮機關黨建風向標作用,帶動系統黨建、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二、牢牢把握提高機關黨建工作質量的著力點

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首要是提高“兩個維護”的質量。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深刻認識作為政策性銀行,政策性就是政治性,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想問題、做工作要首先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深入開展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標准、更高的要求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

帶頭堅定政治信仰。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必須確保黨員干部信仰成色十足。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理論武裝的首要任務,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深入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終身必修課,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不斷提升適應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知史愛黨、知史愛國。黨員領導干部要增強補課充電的緊迫感,自覺趕上時代潮流,在學習上發揮好示范帶動作用。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及時掌握黨員干部思想動態,引導黨員干部明辨是非,凝心聚力服務發展。

帶頭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必須確保黨支部這個基礎打得牢、夯得實。要落實支部工作條例,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小組工作規則,在確保組織覆蓋基礎上,深入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建設“四強”黨支部,建強黨小組,讓組織體系的經脈氣血活絡暢通。充分發揮黨支部管到人頭的優勢,加強對黨員的教育管理監督,落實好“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把黨員管住管好,把黨員的作用發揮好,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積極推動黨支部活動方式創新,確保黨的組織生活質量和效果。要結合建黨100周年慶祝活動,評選表彰“兩優一先”,以先進帶中間、促后進,著力解決和防止“燈下黑”問題,著力解決和防止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

帶頭嚴明紀律規矩。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必須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要不斷深化黨章學習,督促指導黨員自覺學好黨章、遵守黨章、維護黨章,督促黨員認真學習遵守《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應知應會黨內法規文件選編》各項制度,切實增強規矩意識。認真學習貫徹中央和國家機關警示教育會精神,督促黨員以案為鑒,帶頭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警示黨員干部時刻守好底線、不碰紅線。加強對學習情況的督促檢查,以考促學、以賽促學,以先進帶后進、以批評約談問責督促后進,全面強化黨員規矩意識。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切實維護黨章黨規黨紀尊嚴權威,為走好第一方陣提供鐵的紀律保障。

帶頭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落實責任是保障。機關黨務干部要深刻認識到做好黨建工作、提高黨建質量是政治責任,不斷提升政治站位和黨建工作本領,努力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職工的貼心人,不辜負全體黨員的信任和重托。支部書記要當好第一責任人,牢固樹立“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理念,做到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黨員領導干部、支委會成員、各處室負責同志要落實好“一崗雙責”,既要干好職責范圍內的業務工作,更要承擔起黨建工作責任,共同構建起嚴密的黨建工作責任體系。

三、以高質量機關黨建推動政策性金融充分發揮作用,服務國家高質量發展

以高質量機關黨建保証政策性金融政治屬性。機關黨建在教育引導組織黨員干部不折不扣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決策部署上必須更加有力、有為。黨中央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進出口銀行正處於雙循環的結合部、交叉點,大有可為也必須有所作為。機關黨建工作要著眼於組織引導黨員干部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推進跨境雙向投資,促進內需外需的貫通融合一體化發展,為構建新發展格局貢獻力量。黨中央提出創新驅動發展,機關黨建工作就要著眼於組織引導黨員干部在支持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支持創新體系建設中打頭陣、當先鋒。黨中央提出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機關黨建工作就要著眼於組織引導黨員干部積極支持制造業轉型升級,在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中發揮作用。黨中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機關黨建工作就要著眼於組織引導黨員干部不折不扣落實好黨中央關於改革優化政策性金融決策部署,正確把握改革大局,服從改革、服務改革。

以高質量機關黨建保証政策性金融人民屬性。進出口銀行作為黨的銀行、人民的銀行,機關黨建工作必須著眼於確保政策性金融人民屬性。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從“人民至上”的思想高度想問題、辦事情,把更好服務企業、服務實體經濟,更好滿足人民需要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組織引導黨員干部積極創新產品、服務,積極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發揮好政策性金融在普惠領域的引領帶動作用,接續服務鄉村振興,穩定民生就業。組織黨員干部積極投身綠色金融,積極推動落實碳達峰、碳中和要求,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踐行黨對人民的庄嚴承諾。組織引導黨員干部強化服務基層意識,寓管理於服務之中,對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進行排查起底,優化改進工作作風。通過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管好黨和人民的“錢袋子”。

以高質量機關黨建保証政策性金融安全屬性。政策性金融是黨中央治國理政重要工具,必須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堅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國家利益至上有機統一,全面做強自己。機關黨建工作要著眼於組織引導黨員干部獻計獻策、付諸行動,深入挖掘綜合業務潛力,積極發展中間業務,強化投資業務、資產負債管理,切實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組織引導黨員干部在防范化解金融風險這項根本性任務上沖鋒陷陣,抓准入前移風險防范關口,抓貸后確保大投放后嚴監控,抓重點加大風險化解力度,抓善后做好不良處置后半篇文章,抓統籌強化境外風險管控,堅決守住風險底線。

以高質量機關黨建保証政策性金融共享屬性。政策性金融是推動經濟全球化的“排頭兵”,是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的深度參與者,必須積極服務願意同我國合作的國家、地區和企業,實現優質的產品、服務全球共享。機關黨建工作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胸懷“兩個大局”,統籌服務政治外交大局和維護國家經濟利益,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改善對外融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組織引導黨員干部積極投身國際金融合作,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服務好國際優質客戶在華重大投資,促進外商投資穩定增長。

(作者系中國進出口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7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