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7期

學思踐悟 | 扎實推進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韓立平
2022年04月13日10:25
文字縮放: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開啟新征程、奮進“十四五”,黨的建設面臨新形勢新要求。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及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強化責任擔當,認真履職盡責,推動總社機關黨的建設取得新的積極成效。

一、持續強化黨的政治建設,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供銷合作社是黨領導下的為農服務的綜合性合作經濟組織,講政治是第一位要求。總社各直屬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自覺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黨的政治建設的高質量統領和帶動黨的各項建設高質量發展。要堅持把“兩個維護”融入日常,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確保供銷合作社改革發展各項工作政治方向正確、政治效果良好。

二、持續強化理論學習,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范。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要在學習理論上有更強自覺、在學懂弄通做實上有更高要求。總社各直屬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學思踐悟、細照篤行,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在履職盡責中切實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不斷提高理論素養、政治素養,堅定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深刻感悟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學習成果切實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和實際行動,把新時代為農服務工作做得更加科學精准、有力有效。

三、持續強化使命擔當,堅決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供銷合作社建功“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開創我國供銷合作事業新局面,必須主動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發揮職能作用,忠誠履行職責使命。總社各直屬黨組織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供銷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供銷合作社事業高質量發展。要緊緊圍繞供銷合作社事業工作大局,迎難而上,主動擔當作為,在關鍵時刻展現全系統黨員干部的責任擔當和精神風貌。要緊緊圍繞完善體制、優化職能、轉變作風,持續深化綜合改革,積極做好保供給、防滯銷、促增收、惠民生等工作,加快成為服務農民生產生活的綜合平台,成為黨和政府密切聯系農民群眾的橋梁紐帶,更好為“三農”服務,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作出新貢獻。

四、持續提升組織力,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抓緊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總社各級黨組織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認真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聚焦基層黨組織黨建重點環節,不斷創新支部工作方法,抓住薄弱環節、補充工作短板,持續解決黨建領域突出問題,抓好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全力打牢總社基層黨建基礎。要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增強先鋒意識,發揮模范帶頭作用,不斷增強黨員隊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要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認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精心組織好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大力唱響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偉大祖國好、各族人民好的時代主旋律。

五、持續正風肅紀反腐,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風廉政建設永遠在路上,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總社各直屬黨組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供銷合作社反腐敗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部署要求,加強和完善黨對供銷合作事業的領導,嚴格落實“兩個責任”,認真履行“一崗雙責”,扎實推進總社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要持續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大排查,抓好中央巡視整改工作,扎實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確保向黨中央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持不懈糾“四風”樹新風,以釘釘子精神打好作風建設持久戰。大力支持駐總社紀檢監察組工作,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深化運用“四種形態”,不斷完善系統廉潔風險防控機制,加強紀律教育、警示教育,開展內部巡視,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推動總社政治生態持續好轉。

六、持續壓緊壓實責任,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總社各級黨組織要牢固樹立“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理念,切實做到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黨組主要負責人要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其他成員按照“一崗雙責”要求抓好職責范圍內黨建工作。各單位黨組織書記要擔負起政治責任,承擔黨建主體責任,履行好工作職責,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其他班子成員認真履行“一崗雙責”,抓好分管領域和部門的黨建工作。機關黨委要聚焦主責主業,發揮職能作用,加強機關黨建工作的分類指導和督促檢查,帶頭真抓實干,帶頭攻堅克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作者系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書記、理事會副主任)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7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