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7期

學思踐悟 | 學好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 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王 軍
2022年04月13日10:37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與時俱進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以問答體的形式,全面系統展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是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指定學習材料,是廣大黨員干部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輔助讀物。

一、學好用好《問答》,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特征

《問答》緊跟實踐發展步伐、聚焦理論熱點難點、回應干部群眾關切,全面系統展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完整體系。通讀學習《問答》,能更加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核心要義、理論品格的理解和認識。

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系統性。任何成熟的理論都是思想觀點和基本原理的集合,構成一個具有內在邏輯聯系的有機體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嚴密的邏輯性、內在的貫通性和理論的系統性,其核心內容為“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布局、發展方式、戰略步驟、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統攬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是一個系統完整的理論體系。

深刻體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一種理論的威力在於其思想的真理性和科學性,在於其認識和改造世界的作用力、影響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國情和實踐相結合的產物,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這一重要思想注重從歷史、現實、未來的貫通中洞悉歷史規律和發展趨勢,基於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把握,著重揭示了契合現階段黨情、國情、世情的共產黨執政規律和社會主義建設規律,是科學邏輯和實踐邏輯的有機結合。

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性。實踐是理論的基礎,科學理論對實踐又具有巨大指導作用。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認識和實踐的辯証統一,在研究問題、解決問題中豐富發展,在推動實踐、指導實踐中成熟完善,深刻回答了新時代黨和國家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體現著鮮明的目標導向,貫穿著強烈的問題意識,在指引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展現出巨大的現實解釋力和實踐引領力。

二、突出抓好三類群體,持續推動學習層層深入不斷深化

學好用好《問答》既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規定動作,也是強化理論武裝的現實要求。對於稅務系統來講,要通過學好《問答》推動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走深走實,特別是抓好領導干部、黨員干部和青年干部的學習,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從而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學習不斷深化、有效延伸、取得實效。

緊盯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責任重大,必須在強化理論武裝上堅持更高標准、更嚴要求。黨委要充分發揮理論學習中心組的示范帶動作用,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採取講座、培訓、研討等方式,組織好《問答》的專題學習,切實承擔起領導責任,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學習的良好局面。黨員領導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覺把學好用好《問答》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任務,積極開展個人自學,主動參加各類集體學習活動,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發揮好領學促學作用。基層黨組織書記、委員要充分履行職責,通過多種形式,定期組織黨員進行學習,帶頭為黨員干部講專題黨課。

抓好黨員干部這個主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抓住廣大黨員干部這個主體,在大眾化上下功夫,努力把豐富的內容講清楚,把精深的理論講鮮活。一是加強教育培訓。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把《問答》納入整體學習計劃,組織開展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學習培訓,引導稅務干部在學習中進一步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和精神實質。二是融入日常經常。各級稅務機關要把功夫用在日常,充分發揮黨支部、黨小組的職能作用,通過“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形式,開展常態化的學習活動。要結合支部工作實際,注重運用中國干部網絡學院和“學習強國”“學習興稅”等線上平台,引導黨員干部認真開展自學,優化學習效果。要鼓勵各級黨員干部充分利用點滴時間開展學習,推動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日常習慣。三是注重學習宣傳。要注重以考促學、以賽促學,開展線上線下的知識競賽、知識測試等,確保學習落到實處、入腦入心。堅持通俗化、大眾化的宣傳導向,用實用好《中國稅務報》、稅務總局微信公眾號、黨建雲平台等,聚焦理論熱點難點,對《問答》進行廣泛宣傳。

突出青年干部這個重點。青年稅務干部是稅收事業發展的未來和希望,加強理論學習必須要抓好青年干部的學習。一是建強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在40歲以下的青年干部理論學習全覆蓋的基礎上,健全“機關黨委總負責、支部傳幫帶、小組自主學”的青年理論學習聯動機制。完善理論學習導師導學制度,各內設部門領導、青年骨干定期為青年干部作黨課輔導、宣講報告,發揮好傳幫帶作用。二是突出青年理論學習重點。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要把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和《問答》等作為學習的主要內容,制定個性化學習方案,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集體學習活動,實現理論學習的常態化、持續化。三是深化青年理論學習成效。通過組織專題研討、開展實地教學等措施,持續增強青年干部學習效果。要圍繞深化稅收征管改革、“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等重點工作,引導青年干部更加自覺地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解決實際問題。

三、進一步強化使命擔當,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高質量推進新發展階段稅收現代化的生動實踐

“為學之實,固在踐履”。各級稅務機關要把學習與指導推動本職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引導廣大稅務干部持續深化對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認識,自覺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智慧力量、推動本職工作。

持續深化政治機關建設。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治機關建設的重要論述,始終牢記稅務機關第一身份是政治機關、第一屬性是政治屬性、第一要求是旗幟鮮明講政治,不斷深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進一步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持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堅持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第一要事”,完善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的“任務分解-督查督辦-重點推進-效應分析-持續改進落實”的工作閉環,並定期開展回頭看,查找短板,持續改進。

不斷推動黨建高質量發展。稅務總局黨委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豐富完善“縱合橫通強黨建”機制制度體系的若干措施》,強調縱向上凝聚上級稅務局黨委與下級稅務局黨委、上級稅務局黨委與下級稅務局所在地黨委及其工作部門共抓稅務系統黨建“兩個合力”,橫向上實現黨建與紀檢工作、機關黨建與系統黨建工作、黨建與人事工作、黨建與職能監督工作、黨建與教育培訓工作、黨建與考核考評工作、黨建與稅收業務工作“七個打通”。在組織《問答》的學習中,要注重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精神,以“五個堅持”要求建設好隊伍,不斷推動“縱合橫通強黨建”機制制度體系往深裡走、往實處落,堅定不移抓黨建,理直氣壯抓黨建,一以貫之抓黨建,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推進新發展階段稅收現代化建設。

精心謀劃稅收發展思路。舉辦總局司局級主要領導干部讀書班,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站在黨的百年華誕新起點上,站在稅收現代化事業的新發展階段上,要牢固樹立人民立場和為民情懷,牢記“為國聚財、為民收稅”的職責使命,持續深化稅收征管改革,優化稅收營商環境,認真開展“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努力使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更加凸顯,使廣大納稅人繳費人得到更多實惠,為高質量推進新發展階段稅收現代化擔使命、再奮斗。

扎實推動改革任務落地。聚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稅收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進一步樹立大抓落實、真抓實干的鮮明導向,在干事中體現作風、展現作為、推動發展。當前,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發票電子化改革(金稅四期)、深入推進稅務系統全面從嚴治黨等重大稅收改革發展任務正在有力有序推進中,要做到錨定目標不動搖、高效實干不懈怠,以實打實的舉措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繼續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緊盯中央部署要求,更深更實更細地抓好各項工作。進一步抓好黨員干部的日常學習,通過組織學習討論、領導干部講黨課、開展知識測試等方式,提高稅務干部學習的自覺性。開好組織生活會,領導干部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小組的組織生活,深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和動力,著力解決當前稅收征管和稅收工作中深層次問題,以工作實績體現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要注重總結推廣黨史學習教育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及時發現、解決存在的問題,扎實細致完成各階段、各環節任務。

(作者系國家稅務總局黨委書記、局長)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7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