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7期

本刊策劃 | 絕對忠誠於黨 一心服務於民 全面律己於嚴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史崇德的重要論述

於叢樂
2022年04月13日10:40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百年黨史,是秉持初心使命不懈奮斗的歷史,也是高尚道德品質閃耀光輝的歷史。學史崇德就要從百年黨史的優良傳統、紅色基因、精神血脈中涵養高尚的道德品質,在推進民族復興偉業中錘煉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涵養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鍛造崇尚嚴於律己的品德。

一、把准政治方向,錘煉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

天下至德,莫大於忠。我們黨是由具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組成的無產階級政黨,對黨忠誠是黨員政治品德的核心內容和首要要求,是廣大黨員的立身之本、為人之道、處事之基,也是共產黨員人格力量的集中體現。“對黨忠誠、永不叛黨”是九死不悔始終堅守的庄嚴誓詞,也是矢志不渝為之奮斗的鄭重承諾。回望黨史,對黨忠誠是堅定的、無悔的,是以血肉之軀鑄就的。正是有了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黨在危難挑戰面前才能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黨的組織才歷經風雨洗禮而不斷壯大,歷經時光沉澱而歷久彌堅,歷經挫折考驗而意氣風發。展望未來,對黨忠誠是實踐的、具體的,是用擔當作為寫就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再啟征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在一棒一棒接力,崇德尚德的紅色基因需要一代一代共產黨人傳承,對黨忠誠的精神血脈需要一代一代共產黨員賡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2014年5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中央辦公廳各單位班子成員和干部職工代表座談時,提出了“堅持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堅持高度自覺的大局意識,堅持極端負責的工作作風,堅持無怨無悔的奉獻精神,堅持廉潔自律的道德操守”的重大要求。絕對忠誠就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無論什麼時間、什麼地點,絕對忠誠從來不是抽象的概念、紙上的口號,而是心中的信念、腳下的行動,體現在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上,落實在每一次選擇、每一次堅守中。錘煉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必須緊緊圍繞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按照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的要求,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真正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必須自覺加強政治歷練,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把黨史資源作為生動教材,繼承好黨的優良傳統、過硬作風,特別是發揚好青海大地涌現出的革命精神、奮斗精神,以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錘煉絕對忠誠的道德品質。

二、踐行根本宗旨,涵養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

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除了人民利益以外沒有任何自身特殊的利益。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持一切為了人民,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價值取向和不懈追求。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一部踐行初心使命,以初心喚醒民心、鼓舞民心、凝聚民心、依靠民心,戰勝困難挑戰、取得斗爭勝利、走向共同富裕的歷史。縱觀黨史,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因而得到人民群眾的廣泛擁護,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才有了堅實的群眾基礎和社會基礎。歷史實踐充分証明,堅持黨的群眾路線,黨的事業和群眾利益就會欣欣向榮﹔背離黨的群眾路線,黨的事業和群眾利益就會受到損害。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能否交出合格答卷,隻能由人民來評判、歷史來檢驗。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須把人民群眾是否滿意作為檢驗工作的第一標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初心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黨的百年奮斗都是為了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們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涵養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要始終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不斷用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滋養一切為了人民的高尚情懷。要在省委領導下,按照“小財政”辦“大民生”的部署,統籌解決就業、收入分配、教育、社保等民生問題,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強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提高公共服務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致力於滿足全省各族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結合青海比較優勢和資源稟賦,加快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加快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加強同毗鄰地區的產業協同,擴大同東部地區的互惠合作,主動對接國家重大戰略,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改革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妥善處理生態和民生的關系,保護好三江源,建設好國家公園,扎實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推進好祁連山南麓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在實現碳達峰方面積極探索,切實維護好國家生態安全,以良好的生態環境為全國人民提供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三、落實從嚴要求,鍛造崇尚嚴於律己的品德

一個人能否廉潔自律,最根本的在於樹好內心深處道德品質的標杆,最關鍵的在於守好工作生活中行為操守的底線。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思想覺悟、道德水平不會隨著黨齡的積累而自然提高,也不會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而需要在持續的理論學習、黨性錘煉、修德律己中付出終生努力。青海發展的歷史中,既有廉福章、尕布龍等優秀共產黨人嚴於律己的榜樣典范,也有毛小兵、文國棟等腐敗分子律己不嚴的反面教材。眾多違法違紀的案例雖領域不同、形式各異,但都表明:律己不嚴是走向腐化墮落的開始,滑入深淵是品德持續滑坡的結果。領導干部作為“關鍵少數”,必須樹立紅線意識、法治意識、自省意識,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塑造,真正把嚴於律己當為明鏡、化為修養、作為信條,落實到行動上、體現在工作中,做到在信仰上嚴於律己、在政治上嚴於律己、在作風上嚴於律己,在守紀上嚴於律己,為廣大黨員干部樹立標杆、作出表率。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黨員、干部的品德關乎黨的形象。”嚴於律己,“嚴”的是政治品格、紀律規矩,“律”的是思想觀念、道德修養。紀律規矩是“高壓線”,也是“安全繩”。以德修身、依規律己,才能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嚴於律己貴在一以貫之,難在持之以恆。嚴於律己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在要求,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題中之義。鍛造崇尚嚴於律己的品德,要持之以恆從榜樣典范中汲取力量,嚴格按照規則、制度行使權力,按照要求、紀律做人做事,自覺防止在作風上違規越界、在用權上跑冒滴漏,讓“嚴”的品質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持之以恆從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訓,常懷律己之心、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做到慎獨慎初慎微慎友,持續筑牢思想防線、嚴格守好行為底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干事、堂堂正正從政、坦坦蕩蕩用權﹔持之以恆把好思想“總開關”,系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以共產黨人的崇高理想、堅定信念、道德品質為追求,努力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作者系青海省委常委、秘書長,省直機關工委書記)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7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