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7期

本刊策劃 | 從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不斷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林念修
2022年04月13日10:43
文字縮放: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回顧黨的歷史和世界上一些社會主義國家和政黨發展、演變的教訓,無不揭示出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建設的極端重要性。當今中國共產黨已經成為擁有9500多萬黨員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回溯歷史、總結經驗,對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重要意義。

一、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歷史演進

(一)黨的建設偉大工程

建黨之時即是黨建之始。1921年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起點,也是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邏輯起點。但是真正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還是源自於毛澤東1939年10月發表的《〈共產黨人〉發刊詞》,這篇文獻首次提出要“建設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並把這一世界政黨史上罕見的自我革命壯舉稱為“偉大的工程”。當時,黨在長期的革命斗爭中逐漸積累了應對復雜環境的政治經驗,對中國社會和中國革命基本問題的認識日益深刻,但同時,隨著黨組織和黨員隊伍迅速發展壯大,對黨的純潔性建設提出了新考驗。因此,黨自身的建設自然成為重要課題。

(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后,隨著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推進,對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認識也在不斷深化和與時俱進。“文化大革命”的爆發使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受到了一次大破壞。改革開放新時期,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外形勢,特別是在蘇東劇變、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出現嚴重曲折的背景下,黨的十四屆四中全會提出“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對黨的建設提出了新要求和新目標,實現了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深化發展。

(三)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黨的十八大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深謀遠慮,明確提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並強調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求“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是黨的一大創舉,也是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取得成功、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這項偉大工程是一脈相承的,也必須一如既往、一以貫之地推進下去。

二、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由藍圖變為現實並在實踐中日臻完善

(一)把政治建設作為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根本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注重加強政治建設,提高黨員的政治覺悟,形成講政治的優良傳統。一是制定黨的政治綱領和政治路線。黨在不同時期依據時局變化分別提出不同階段的革命綱領和路線方針政策,保証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成功。二是強化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洗禮中,確立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黨的領導核心逐步形成、黨中央權威逐步確立、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體制逐步建立,為革命勝利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和組織保証。三是提高黨的政治動員能力。黨高度重視通過政治動員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大革命時期的工人運動、大革命失敗后的農民運動,即是我們黨政治動員能力的生動體現。

新中國成立后,對在全國執政條件下黨的政治建設進行探索,充分發揮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優勢,推動黨和國家事業順利前行。一是制定社會主義改造和建設的政治路線。黨的七屆四中全會提出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黨的八大制定社會主義條件下的政治路線,提出“把我國盡快地從落后的農業國變為先進的工業國”。二是堅決維護黨的團結。針對黨內部分干部滋長的極端危險的驕傲情緒,七屆四中全會作出《關於增強黨的團結的決議》,為黨員干部言行樹立了基本政治准則,為維護黨的團結提供了根本遵循。三是堅決反對個人崇拜。七屆二中全會明確規定禁止給黨的領導人祝壽,禁止用黨的領導人的名字作地名、街名、企業名。1956年,蘇共二十大后,黨中央更是提出堅持民主集中制和反對個人崇拜。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后,黨高度重視用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保持思想統一和黨的團結,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確保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發展航向。一是明確“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政治路線。其中四項基本原則的提出,奠定了黨永葆本色的政治基石,並載入1982年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二是明確提出黨的政治建設。十三屆四中全會后,黨中央明確提出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使黨和國家經受住國內外嚴峻考驗。三是明確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作出《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把黨的政治建設和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統一起來,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地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黨的建設首位,提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從嚴治黨,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學說。一是強化黨員干部的政治信仰。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堅定理想信念,堅定不移執行黨的政治路線、站穩政治立場、提高政治能力,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二是加強黨的政治領導。不斷建立健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體系,加強對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督促檢查,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的督查問責機制。三是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查處違反政治紀律的行為,使紀律成為不可逾越的紅線。

(二)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靈魂。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的實踐中,逐漸把從思想上建黨確立為首要原則,不斷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武裝全黨、教育全黨。一是學習傳播馬克思主義。1921年黨在上海成立人民出版社,先后出版了《共產黨宣言》等十多種圖書。同時,在各地開辦黨校對馬克思主義進行學習和傳播。二是持之以恆改造思想。延安時期,我們黨開展了著名的整風運動,毛澤東作了《改造我們的學習》《整頓黨的作風》等報告,黨中央先后發布《關於增強黨性的決定》《關於調查研究的決定》,使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深入人心。三是鑄就崇高理想信念。長征途中,通過強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堅定紅軍理想信念,鑄就革命理想高於天的精神,激發了紅軍部隊的戰斗力。四是確立毛澤東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黨的七大確立了毛澤東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使全黨有了思想上、政治上取得一致的理論基礎。這不僅反映了全黨思想上、政治上的成熟,也體現出黨的理論水平的極大提升。

新中國成立以后,黨所面對的環境和肩負任務發生變化,黨在思想建設上面臨新課題。一是為全國執政做思想准備。為迎接全國解放,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高瞻遠矚向全黨敲響警鐘:“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二是開展馬列主義基本原理學習。學習馬列主義基本著作、社會發展史和毛澤東《實踐論》《矛盾論》《論人民民主專政》等,特別是注重馬克思主義經濟理論和中國經濟問題的研究,為新中國建設服務。三是探索執政黨思想建設方法。1956年黨的八大對執政黨建設問題進行了新的探索,包括突出學習馬列主義理論重要性、重申實事求是思想路線、改造和克服非無產階級思想等。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改革開放的偉大決策,新的歷史環境對全黨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水平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重新確立實事求是思想路線。1978年5月《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發表引起全社會熱烈討論。11月鄧小平發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講話。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重新確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決定把黨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二是推動黨的指導思想與時俱進。在改革開放偉大實踐中,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原則,先后確立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黨的指導思想,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提供了強大理論支撐。三是在學習教育活動中強化理論武裝。先后開展以“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為主要內容的黨性黨風教育、以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這些對於加強黨性修養、端正思想作風具有重大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有力舉措持續推進思想建設。一是通過理想信念教育鑄魂補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之“鈣”,黨中央採取了切實舉措,引導教育黨員堅定理想信念,擰緊思想的“總開關”。二是通過黨內集中教育解決問題推動工作。黨中央先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等。三是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黨的十九大將這一思想作為指導思想寫入黨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這一思想載入憲法。

(三)把組織建設作為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基礎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的組織建設與黨領導的革命事業緊密結合在一起,不斷完善、成熟,很多如今還在沿用的組織制度都可以追溯到這一時期。一是健全組織制度。1929年古田會議明確要“使黨的組織確實能擔負起黨的政治任務”的組織建設任務。解放戰爭時期,先后制定了《關於建立報告制度》《關於健全黨委制》等規定,進一步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二是完善組織體系。從黨的一大設立3個人組成的中央局、二大選出中央執行委員會、三大組建中央局、五大選舉產生中央監察委員會,在黨的發展過程中大力推進中央領導機構改革和黨的地方組織建設,保証黨的堅強領導和政令暢通。三是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日益規范。“三灣改編”明確了支部建在連上,1931年中央蘇區提出“要使支部真正成為黨與群眾的連環”。抗戰時期大力發展黨員的同時加強黨員隊伍建設,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不斷加強,為奪取革命勝利奠定了堅實的組織基礎。

新中國成立后,黨的組織建設服務於黨在全國范圍內執政和社會主義建設的需要。一是搭建黨在全國的組織體系。1949年中央政治局通過在中央人民政府內設立黨委和黨組的決定,從根本上保証黨對國家政權的領導。1955年后地方、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中的黨組織也建立起來,由此建成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組織體系。二是明確黨的全面領導地位。1954年毛澤東在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指出“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1962年毛澤東更明確指出“工、農、商、學、兵、政、黨這七個方面,黨是領導一切的”,這些都標志著中國共產黨人對執政黨領導權認識的深化。三是推動黨員隊伍能力建設。1949年底,黨中央決定在黨內開展一次大規模的整黨整風運動,推動黨的組織不斷得到鞏固。同時,建立以各級黨校為中心的黨內教育體系,推動黨的干部隊伍初步擺脫“文盲、半文盲佔大多數”的困境。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了正確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通過推進黨和國家領導制度改革、提升黨員干部選拔任用科學化水平等造就了一支較高素質的干部隊伍。一是推進黨和國家領導制度改革。推動干部隊伍“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設立中央顧問委員會,建立干部離退休制度,一大批年富力強的干部進入黨和國家各級領導崗位。二是靠改革和制度趟出黨建的新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在黨的建設上走出一條不搞政治運動、而靠改革和制度建設的新路子。完善黨的組織紀律和紀律檢查機關工作程序,推進黨內民主和黨內監督,黨的制度建設的主體框架逐步搭建。三是提升黨員干部選拔任用科學化水平。黨的十五大以后,相繼出台了涉及黨政領導干部考核、競爭上崗、公開選拔、交流和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和法規,標志著領導干部選拔工作向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方向前進了一大步。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為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一是全面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針對一段時期內出現的黨的領導弱化問題,黨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從制度上保証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使黨對各方面工作的領導得到全面加強。二是全面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通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完善制度規定,推動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相適應。三是全面加強執政骨干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強調理想信念堅定是好干部的第一標准,堅持原則、敢於擔當是黨的干部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對黨員干部的能力素質不斷提出新的要求。

三、以史為鑒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當前,我們進入新時代,處於新的歷史方位,要用好我們黨成立以來黨的建設的好經驗,深入實施“五大工程”,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一)領路工程: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

黨的建設首先要解決黨的政治立場、原則、方向和道路問題,這事關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朝什麼方向前進的問題。要進一步加強政治建設,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和政治執行力。

(二)旗幟工程:堅持以理論創新為先導

百年來,黨堅持不懈地抓黨的理論創新,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的具體實際、時代實際、大眾實際相結合,先后創立和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的事業順利推進提供了科學指導。勇於理論創新是把黨的事業推向前進的基本前提,也是黨永葆生機活力的根本原因,是黨的建設題中之義。

(三)鑄魂工程:堅持以思想建設為靈魂

黨在創立之初就通過出版報刊、成立馬克思主義研究會、黨校和干部訓練班等多種形式加強黨員干部教育培養。大革命失敗后,在農村游擊戰爭的環境中,黨堅持用無產階級的思想改造農民和小資產階級,推動他們成長為堅強的無產階級革命戰士。抗日戰爭爆發后,黨要求黨員干部必須自上而下地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延安出現了“吃小米飯,攻理論山”的學習熱潮。進入新時代,黨的思想建設須臾不可放鬆。黨員干部要進一步加強學習,注重研究歷史,不斷提高活學活用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能力和水平。

(四)夯基工程:堅持以組織建設為基石

1927年大革命的失敗,讓我們黨真正認識到黨組織的渙散對革命造成的危害。“三灣改編”從組織上確立了黨對軍隊的領導。長征中黨中央進一步認識到,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尤其是抓好黨員入口關,保持黨的組織純潔、黨員干部隊伍純潔成為決定黨前途命運的關鍵。進入新時代,黨已經發展壯大為擁有9500多萬黨員、組織體系嚴密、組織運轉順暢的大黨,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把組織建設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對於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具有重要意義。

(五)護航工程:堅持以廉政建設為保障

百年黨的建設歷史表明,隻有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全面加強紀律建設,持續強化黨員干部警示教育和管理監督,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黨員干部隊伍,黨才能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因此,必須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建設,堅持經常性教育和專題教育相結合,扎實開展警示教育,堅持民主集中制,形成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保証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

(作者系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直屬機關黨委書記)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7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