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1年第7期

本刊特稿 | 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優秀共產黨員、 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基層黨組織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丁薛祥
2022年04月13日11:00
文字縮放:

再過幾天,就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召開大會,表彰中央和國家機關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基層黨組織,重溫黨的光輝歷程和豐功偉績,弘揚黨的優良傳統作風,激勵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向先進榜樣學習,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不斷開創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和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

剛才,9位代表作了發言,分別介紹了立足本職崗位,用實干踐行使命、用奉獻詮釋忠誠的事跡和體會,介紹了履行政治責任、強化黨建引領的做法,介紹了增強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打造“四強”黨支部的經驗,聽了深受教育啟發,值得認真學習借鑒。這裡,我代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向受到表彰的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先進基層黨組織表示熱烈祝賀!向長期以來為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和各項工作付出辛勤勞動、作出貢獻的廣大黨員、黨務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和衷心感謝!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取得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使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創造了中華民族史、世界社會主義史、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偉大奇跡。中央和國家機關伴隨黨的發展而產生,順應黨和人民事業需要而壯大,一代又一代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緊跟黨中央一路走來,親身見証和參與了這一偉大歷史進程,為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我們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是偉大光榮正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中央和國家機關的一切工作都是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開展的,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我們深刻認識到,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豐富和發展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指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取得了偉大勝利。中央和國家機關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堅定不移用黨的創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我們深刻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中央和國家機關的一切工作都必須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我們深刻認識到,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們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中央和國家機關的一切工作都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自覺把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統一起來,把讓黨中央放心和讓人民群眾滿意統一起來,把為了群眾和依靠群眾統一起來,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我們深刻認識到,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和最大的優勢,也是我們黨永葆生機活力的關鍵所在。中央和國家機關的一切工作都離不開全面從嚴治黨的引領保障,必須始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機關黨的各項建設,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鞏固發展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機關黨的建設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專門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出台《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明確提出新形勢下機關黨建的使命任務,強調深化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嚴起、從機關黨建抓起,把機關黨的建設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各部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當好“三個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全面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推動機關黨建和機關干部的面貌發生歷史性變化。我們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對黨忠誠教育、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中央和國家機關的政治屬性更加鮮明﹔我們堅持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發揮理論學習中心組帶頭作用,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創出品牌、成效顯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中央和國家機關深入人心﹔我們堅持抓基層打基礎,實施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打造“四強”黨支部,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有效發揮﹔我們堅持正風肅紀反腐,帶頭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強化警示教育,著力鏟除滋生“燈下黑”土壤,機關政治生態得到持續淨化和鞏固﹔我們堅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完善機關黨建制度機制,形成了一級帶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合力,為中央和國家機關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有力的保証。特別是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斗爭中,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經受住了嚴峻考驗,交出了合格答卷。

在這一過程中,涌現出了一大批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這次受到表彰的349名優秀共產黨員、262名優秀黨務工作者、309個先進基層黨組織,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埋頭苦干,默默奉獻,發揮了模范帶頭作用。在他們身上,充分體現了中央和國家機關對黨忠誠、服務人民、愛崗敬業、無私奉獻、廉潔自律的優良傳統,充分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奮進、昂揚向上的良好精神風貌,充分體現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好經驗好做法。希望受到表彰的優秀個人和先進集體珍惜榮譽、再接再厲,不斷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當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正在隆重慶祝黨的百年華誕,振奮精神、凝聚力量,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先一公裡”,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對全黨全國工作具有示范引領作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肩負著重大職責使命。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以這次受表彰的優秀個人和先進集體為榜樣,大力營造學習先進、爭當先進、趕超先進的濃厚氛圍,進一步當好“三個表率”,切實做到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項事業邁上新台階。

第一,做堅定信仰信念的模范

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中央和國家機關在黨和國家的政治架構和組織體系中處於中樞位置。廣大黨員干部要筑牢信仰之基,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不斷加強黨性錘煉,永葆政治本色。要把穩思想之舵,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體悟習近平總書記的宏大使命情懷,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要補足精神之鈣,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特別是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進程中,從世界格局“東升西降”的加速演進中,從中西方抗疫成效的鮮明對比中,深刻感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不斷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第二,做永葆對黨忠誠的模范

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中央和國家機關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廣大黨員干部要堅定政治立場,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關鍵時刻靠得住、信得過、能放心,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強化政治意識,時刻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經常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對表對標,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要提高政治能力,特別是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防止和糾正一切偏離“兩個維護”的錯誤言行,不搞任何形式的“低級紅”、“高級黑”,決不允許對黨中央陽奉陰違,確保以正確的認識和行動做到“兩個維護”。

第三,做竭誠服務人民的模范

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居“廟堂”之高,容易脫離群眾、脫離實際、脫離一線,容易滋生官僚主義、衙門作風。廣大黨員干部要堅守人民立場,牢記“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造福人民作為最根本的職責,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要樹牢群眾觀點,認真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增強對群眾的感情,多做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的實事,多推出符合實際的利民惠民措施,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落實到各項工作中,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要緊密聯系群眾,堅持實事求是,改進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務質量,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杜絕各種機關病、衙門作風,更好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人民群眾願望期待有效貫通起來,以實際行動維護黨的形象、維護黨中央的形象。

第四,做勇於擔當作為的模范

忠誠履責、盡心盡責、勇於擔責,體現了黨員干部的黨性覺悟、境界格局。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秉持走在前、作表率的使命擔當,扛起時代重任,在各個歷史時期都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新時代新征程,廣大黨員干部要砥礪擔當之志,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心懷“國之大者”,自覺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恪盡職守、甘於奉獻,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要磨礪擔當之勇,發揚斗爭精神,保持奮斗姿態,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要提升擔當之能,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真正練就干事創業的寬肩膀、真本領。

第五,做嚴守紀律規矩的模范

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工作性質、職能職責和地位作用,決定了這裡必須是最守紀律、最講規矩的地方。無論過去、現在、將來,這一點始終都沒有變、也不能變。廣大黨員干部要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敬畏人民、敬畏組織、敬畏法紀,自覺把黨的紀律規矩刻印在心上,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要強化法紀意識,嚴格按制度和程序辦事,堅決反對和克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要發揚優良作風,持之以恆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艱苦奮斗、厲行節約,勤儉辦一切事情,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奢靡之風。要自覺接受監督,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特別是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認真落實《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在履行管黨治黨責任、嚴格自律上作出示范。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各部門黨組(黨委)要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統籌抓好機關、事業、企業、社會組織等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各級黨組織要牢牢把握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職責定位,激發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使每個黨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廣大黨務干部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加強理論學習和業務學習,不斷提高履職能力,真正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職工的貼心人,更好擔負起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推進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時代重任。

中國共產黨立志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新時代新征程賦予我們新的使命任務,黨中央對我們提出新的要求,人民群眾對我們寄予新的期盼。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先進典型為榜樣,求真務實、開拓進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7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